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错!还有哪些常见的脂肪肝认识误区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体检意识的增强,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人们对于这种常见病都有自己一定的认识。比如,体重超标、饮食结构不合理和爱喝酒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那么反之,体型苗条、饮食清淡、不喝酒是不是就与脂肪肝绝缘了呢?

01

这要从脂肪肝的发病机理说起。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由于疾病、药物或酒精等因素的影响,肝脏合成脂肪的能力增加或转运脂肪出肝的能力减退,就会导致肝内脂肪大量蓄积,当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就称为脂肪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一:体型消瘦的人不会患脂肪肝

你想错了。肝脏除了具有合成和分解脂肪的功能,它还肩负着储备功能。

由于某些疾病或过度节食减肥而消瘦的人群,体内一直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肝脏会自动接收到身体不断发来的信号"我饿呀!",于是开始启动"补偿"调节机制,大量"动员"身体各处的脂肪加以储备,同时减少脂肪的分解和输出,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不仅如此,一些天生体型苗条的人也有可能患上脂肪肝。当我们摄入的营养转换为能量运用于身体各部器官后,多余的能量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在脂肪组织中,就像储存在"仓库"里以备随时取用。而瘦人的脂肪组织少,"仓库"小,储存不了的脂肪就又回到了肝脏。

另外,还有一些先天性的基因异常也会导致脂类物质的转运和代谢障碍的,从而引起脂肪肝。这和体型无关,所以脂肪肝不是胖人的专利。

02

那么,还有哪些常见认识误区呢?

误区二:脂肪肝不是病,不用管它

早期的脂肪肝基本没有症状,所以不少人认为脂肪肝不是病,只是一种身体亚健康的状态,治不治疗都无所谓。

但研究表明:肝脏长期堆积大量脂肪,会导致肝细胞的损伤、坏死,造成脂肪性肝炎。如果任由其发展,脂肪性肝炎有可能发生肝纤维化而最终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如果在脂肪肝的早期能够及时干预和治疗的话,是可以达到治愈的。一旦发展为肝硬化,就很难有逆转的可能。

因此,确诊为脂肪肝后还是需要重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三:脂肪肝主要靠药物治疗

在脂肪肝发病初期,是不需要药物治疗的。通过饮食调节、控制体重、加强锻炼等措施,就能延缓脂肪肝的发展。长期坚持上述良好的生活习惯可最终使肝内堆积的脂肪消失,恢复健康的肝脏。

而合并肝功能损伤、血脂血糖异常,或者有其他致病因素导致的脂肪肝,则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原发病、调节血脂血糖和改善肝功能。

但是要注意一点,就算是这种情况,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一切药物治疗的前提,比药物的效果更好、更持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四:脂肪肝是遗传病

我们常常发现脂肪肝有家族聚集倾向,同一个家族中可能先后有多个成员患上脂肪肝,脂肪肝是不是会遗传呢?

与其说脂肪肝是遗传病,不如说,它是由家族成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后天因素的影响所导致。

许多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都具有家族聚集倾向。但并不是说父母有以上疾病,子女就一定都会发生,所以不能说脂肪肝是遗传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五:饮食油腻会患脂肪肝,吃得清淡些就没事

脂肪肝是由综合因素引起,肝脏对脂肪代谢的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发生脂肪肝。不能简单说油腻饮食一定会患脂肪肝。油腻饮食会增加发生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概率。

脂肪肝患者大多肥胖,通过蔬菜水果等清淡饮食,可以有效控制体重,对脂肪肝的改善有一定作用。

但是清淡饮食对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物质补充不足,长期下去不利于脂肪肝的恢复。

正确的做法是均衡的饮食,全面的营养,在此基础上,注意控制总热量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力充沛可以说是高效思考和工作的前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能让自己保持充沛的精力?为此,我决定开始写精力管...
    逸言Silver阅读 145评论 0 0
  • 分析一款APP应该从哪些角度分析?
    乡下的产品汪阅读 133评论 0 0
  • 拍拖过程或许会遇到过一些渣男,玩弄你的感情,却不负责任。那么我们熬反思下我们为什么会遇到渣男?怎么远离渣男。 遇到...
    P尐c阅读 373评论 0 1
  • 虽然以前也有一些git的基础,但是好久不用了,基本也都忘没了,而且以前用图形化界面的工具比较多,最近决定多用用命令...
    关玮琳linSir阅读 607评论 1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