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生训练营】4组+乐小馨+《了不起的盖茨比》书评

马伊琍与文章终于离婚了!

这段继文章出轨后又维持了5年的婚姻终于画上了句号。

此时的马伊琍,独立、自信、成熟、优雅,演艺事业风生水起,国内外大奖拿到手软。

她的内心历经生活的磨砺也愈发强大和豁达,她也有了足够的实力和洒脱说“不”。

她不再是5年前那个“受害者”的角色了,她也不用再为家庭委屈自己了。

马伊琍在婚姻角色中的逆转,让人大呼“漂亮”,如此体面的告别,值得众多女性学习。在现代的社会中,太多女性为了爱情和婚姻牺牲太多太多了,以至于最后迎接她们的结果都多多少少少带着悲情色彩。

最近在看一本同样有着悲情色彩的书《了不起的盖兹比》,这本书的作者是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他是20世纪美国作家、编剧。他曾出版过《人间天堂》、《夜色温柔》、《末代大亨的情缘》,他的作品生动地反映了20年代“美国梦”的破灭,《了不起的盖茨比》则奠定了他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成了20年代“爵士时代”的发言人和“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

《了不起的盖兹比》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纸醉金迷、金钱至上的时代里,出身贫穷的盖茨比为了梦想中的爱情,尽一切所能追逐财富只为了能与出身贵族却虚荣自私的黛西相守一生,执着专一的盖茨比为了这份爱情付出了一切,甚至包括生命。

虽然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特殊年代里荒诞执着的爱情故事,但是对于现代婚姻及爱情经营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为了爱情失去自我终究不值得

与马伊琍不同的是,同样备受关注、遭遇离婚、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大红大紫的唐婉,却远没有那么淡然从容,反而处处被动。

因为她在嫁给曹云金之后,就放弃了大好的事业,选择做一名全职太太。然而这样的牺牲不仅没有换来幸福的婚姻,反而被丈夫嫌弃没有收入,觉得只有他一个人在赚钱养家。

这样的例子在普通人的生活中也并不少见。女人的感性总是多于男人的,她们总是很容易被爱情冲昏头脑,遇见爱甘愿放弃一切,包括自己。

国际巨星苏菲·玛索曾说,女人最可悲的不是年华老去,而是在婚姻和平淡生活中的自我迷失。

--为了稳固的感情,而放弃外地事业的发展良机;

--为了迁就爱人的喜好,而放弃自己的喜好;

--为了照顾家庭、孩子,而放弃引以为傲的工作。

。。。 。。。

长此以往,女人只会越来越弱势,原以为苦心经营的爱恋能结出甜蜜的果实,结果却被男人轻易践踏。

书中的盖茨比也是感性胜过理性,一心为了梦想中的爱情,而放弃了诚实的自我,放弃了正直的事业和更光明的前途。

一味的牺牲与妥协,却只是换来理所当然的索取甚至厌恶,导致爱情关系严重失衡,继而引发悲剧。


物质的富足永远换不来内心的幸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夜暴富”成为了很多人的梦想。

甚至有些人的t恤衫上都赫然印着“暴富”两个大字。

彩票中奖或许正是一夜暴富的完美路径。然而,那些彩票中奖的人之后的生活真的如想象中那样走向人生的幸福巅峰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心理学家飞利浦·布里克曼等人的一项研究发现,彩票中奖的人并不比一般的人幸福,而且他们从一系列平凡的生活事件中得到的快乐更少。

比物质富足更可贵的是心灵富足,比百万富翁更高贵的心灵富翁。

在《请回答1988》中,德善的家庭惨遭重创,一家人不得已搬进了半地下房。每次妻子埋怨他时,德善爸爸就会安慰她,他们的日子虽然不算富裕,可一来家里不欠债,他的工资足够撑起一家人的生活,二来夫妻两人身体健康,三来孩子们健康成长,已经很幸福了。

这是多么豁达、乐观的心态!如果内心贫瘠丑陋,即使你用再华丽的衣服、再昂贵的首饰来打扮自己,你还是始终也掩盖不了你真实的内在。

书中来自上流社会的黛西、汤姆生活奢华、热衷享乐,然而透过华丽的衣服与金钱,我们只能看到她们虚荣、自私、冷漠、空洞的内心。

不要总说着“等我有钱了我就怎么样怎么样”,你的不快乐并不是没钱造成的,追求内心的富足和幸福远远优于追求物质的富足。


追求过于完美的爱情反而伤人伤己

曾经台湾才子李敖与美女胡因梦的结合,一时传为佳话,被当时媒体誉为“绝配”,称“最漂亮的脸遇上了最聪明的脑袋。”

然而,完美主义者的李敖,却受不了大美人在自家卫生间里便秘而满脸胀红的样子。还有很多生活矛盾,让这对才子佳人在经历了短短3个月22天的时间之后终于分道扬镳。

很多深陷爱情与婚姻中的男女又何尝不受“完美”所累?既希望她上得厅堂,又希望她下得厨房,既希望他勤奋赚钱,又希望他温柔顾家。

就像盖茨比眼中的黛西,纯洁多情善良美好得一如从前。然而过于完美的形象并不是真的存在。

山本文绪说:“人有时候真是奇怪,选择了会后悔,放弃了的会遗憾,但完美只能是一种理想,而不可能是一种存在。”

过度的渴求完美的爱人,反而会给对方带来负担和烦恼,也让自己受伤失望。所谓的完美不过只是表象,没有人会为了“完美的爱情”演一辈子的戏。

世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人,所以哪有完美的爱情?不过是在看清现实后,依旧能互相理解、磨合、互相支持,平淡中寻找幸福和快乐,相扶走过人生罢了。


美好的爱情、幸福的婚姻始终需要以拥有自我为底线,以内心富足为追求,以接纳不完美为常态,如此,在漫漫人生中才配拥有一段灵魂相依、坚固牢靠的爱恋。

即使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分开,但愿我们都能拥有马伊琍一般的底气与自信,淡定告别,重新出发,继续勇敢追寻人生的精彩与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