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闯荡27年,变卖上亿家产,被人吐口水,耗时10年,只为在悬崖峭壁上修一条路。

图片 | 网络 · 文字 | 王闪闪


如果你从13岁开始离家出走,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将近30年,积累数千万资产,你会用这些钱来干什么?

买别墅?投资做生意?去全世界旅游?又或者在悬崖峭壁上修一条路?

恐怕99%的人都不会选择在悬崖峭壁上修路吧!

可是,有这么一个人,他就这样做了。

他的名字叫斯那定珠,一个康巴汉子,耗时十年,花费数亿人民币,在巴拉格宗架起了一条天路。

说起巴拉格宗,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一处与世隔绝了1300多年,海拔落差3300多米的大峡谷,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国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

斯那定珠就是要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一条公路。看到这样的地理条件,想必很多人都觉得他疯了,是的,很多人都曾经这么认为。

可是,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萌生了在悬崖峭壁上修路呢?

说起斯那定珠,还要从他小时候的故事说起。

1964年,斯那定珠出生于巴拉格宗的一个藏族小村庄——巴拉村。

巴拉村贫穷落后,村子里没有电没有路,每家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手电筒,村民们视若珍宝,不用的时候要用牛皮包起来;

村子里连接外界唯一的通道是一条狭长的人马驿道,出一趟山至少需要四五天,稍有不慎,还会跌落谷底。

村民们以打猎、种植玉米、土豆为生,户均年收入只有200元左右。

斯那定珠家也不例外,家里兄弟姐妹6个,日子捉襟见肘,为减轻家庭负担,10岁的斯那定珠去村里的铁匠铺打铁赚钱。

不幸的是,在一次打铁过程中铁花溅进了他的左眼,炙热的铁花灼烧着他的眼睛,像针刺一样,疼痛难忍。

他的父亲带着他,穿越大山,去县医院治疗,经过七天的长途跋涉,等走到县医院后,得到的结果却是他的眼睛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期,已经没有办法恢复了。

尽管眼睛已经无法医治了,但是城市里平坦的公路、疾驶的汽车、繁华的街道,城市的一切都给了他极大的震撼。

在回家的路上,10岁的斯那定珠就萌生了修路的想法,他用稚嫩的声音说道:“阿爸,我长大后要修路。”

从此,修路就成了他梦的开始。

1977年,13岁的斯那定珠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地离家出走,开始闯荡,在社会上摸爬滚打27年,积累了三四千万资产,在香格里拉买车买房,开了香格里拉迪庆州第一家五金机械门市部、第一家涮羊肉火锅城,生意越做越大。

风雨二十七载,闯荡半生,那个来自穷乡僻壤,左眼近乎失明的康巴汉子早已富甲一方,生活不可同日而语。

他本可以活得潇洒惬意,然而,他却要放下一切,回家修路。

时隔近30年,巴拉村一如既往的贫穷、落后,没有丝毫改变,出山唯一的路还是那条不足一米宽的人马驿道,因为贫穷,村里只剩下14户人家。

看到自己的故乡如此凋敝,却并未改变他修路的想法,因为,这里是他的故乡,他曾说:“故乡,不应该都走掉。

可是,当他提出要为巴拉村修路时,家人反对,村里的人觉得他荒唐,有人当面向他吐口水,有人觉得他闲得慌,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甚至说:“路要能修成,大家给你磕长头。”

施工队来勘察地形,来一个走一个,在昆明举行的一次工程听证会上,州里的领导、省上的专家给出的结果是修路不可行,他发飙了:“你们生活里有水有电有路,我们连路都没有,这样子好吗?”

没有人看好他,他饱受冷眼、嘲笑,但是这并不能动摇他的想法,为村子里修一条路,这个扎根在他心中二十七年的想法,早已融入他的血液里,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没有人愿意接这个活,他就亲自设计修路地形图,一遍又一遍地修正,画出最有利于修路的路线图;亲自带施工队,一斧头一斧头凿开坚硬的大山。

为了修路,他不惜贱卖香格里拉的车子、房子、五金批发门市、涮羊肉火锅城,几乎所有的家产,他将全部精力全部花费在这条路上,孜孜不辍。

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时间,他承受了太多的不理解、嘲笑和冷眼。

也留下着他此生最大的遗憾,在路修到最后一公里的时候,他的父亲对他说:“我很想坐着你的车子,再去巴拉村看一看。”

可是,当晚9点多,他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那一公里路,也成了斯那定珠心中永远的遗憾。

在他父亲去世的两个月后,一条长35公里、宽6.5米、环绕35道发卡弯、海拔高750米的公路全线贯通。

这个与世隔绝了1300多年的深山峡谷第一次有了一条正儿八经的路。而这条路,也对巴拉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巴拉村通车前,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路修通后,他带着巴拉村的人跑运输,搞旅游,开饭馆,村民们挣钱的途径也越来越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巴拉村,不仅通电通网,更是家家户户冰箱、冰柜、小汽车一应俱全,很多村民都表示,这样的生活以前根本就无法想象。

因为这条路,很多户人家的年收入早已经突破了10万元,翻了数百倍,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巴拉格宗也相继被评为国家级4A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巴拉村也从穷乡僻壤变成了人间天堂。

曾经的巴拉村,就像被遗忘在大千世界中的一个孤儿,是他,斯那定珠,用了十年时间,将贫穷落后的巴拉村带向了繁荣富强。

爱因斯坦曾在他的自传里面写过这样一句话:“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然后是为许多我们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

斯那定珠,为了改变故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毅然举起爱的大纛,开山裂石,在高山和峡谷架起了一条天路。让沉睡了千百年的巴拉格宗揭开了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也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上补上了那个缺失的坐标点。

艾青在他的诗歌《我爱这土地》里面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修路的背后,是斯那定珠对故乡的眷恋,是他对巴拉格宗这片净土的热爱,他是巴拉格宗人民的太阳,照亮了整个巴拉格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标题:《我和禽兽没什么区别》 我受过高等教育,我是一名图书编辑。我生活在21世纪,工作、生活都高度智能化,像个文...
    野驴_9e01阅读 566评论 0 0
  • 人道孔明拟卧龙,茅庐未出天下知。 可怜凤凰栖错枝,空留遗恨五丈原。
    西南伪文青阅读 148评论 0 0
  • 趁我们还不熟悉,趁沉默还未打破,趁太阳还未披上华丽的云彩,带着你的好意和热情赶紧离开吧。除了抱怨、乏味、沉闷,你...
    野草不野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