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品关键句,教《孔乙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品关键句,教《孔乙己》

          ――《孔乙己》课堂记录

教学思考:《孔乙己》第一课时,课堂容量不大,仅仅交代了小说相关知识,把小说和散文做了一下比较,学生读了一遍课文,积累了几个字词,列出孔乙己的人物档案,下课的铃声就响起了,上了一节课很不完整的课。

因为,《孔乙己》是名篇,《孔乙己》是经典,《孔乙己》是鲁迅最爱的作品,所以,我不能辜负了这篇课文,不想错过那么多精彩,感觉哪儿都该讲,哪儿都想讲,头脑中很乱很乱,无法取舍。可是,面面俱到,就一定会导致面面不到。怎么办呢?我试图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以一点带全篇。可是,我发现真的挺难!

反复读课文,每一句都那么经典,每一句都有深意,每一句都像一个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课堂时间又是有限的。两难抉择。

突然,文中的这句话让我眼前一亮: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上半句总结前文,下半句引出下文;上半句揭示孔乙己的尴尬地位,下半句写出孔乙己的悲惨命运;上半句串联起孔乙己遭人取笑的生活场面,下半句点出孔乙己的穷途末路。

这句话真好,那么,我就把这句话作为课堂的切入点吧!

                《孔乙己》教学实录

课堂三环节:

1.体会: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

2.感悟: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3.探讨:孔乙己悲剧命运的根源;

4:探究:《孔乙己》这篇小说的主题。

                      课堂教学过程

一、找体现孔乙己地位的句子

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积累了字词,了解了课文大致内容,对孔乙己这个人物有了初步的印象。请同学们再次浏览课文,看看有没有一句话写出了孔乙己的地位?

生1:孔乙己是这样的是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教师板书这句话。

师:大家找的非常准确。我们来仔细品读一下这句话,这句话在文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它包含几个意思?

生2:结构上承上启下的作用,前半句总结上文,后半句引出下文。

生3:内容上交代了孔乙己的尴尬地位。

生4:包含了两层意思,前半句说孔乙己是大家的“笑料”,后半句说孔乙己在别人心目中没有地位,突出了孔乙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师:那么,我们先看看这句话前半句,文中哪些地方,体现了“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

二、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

生5:课文第四段,孔乙己遭到酒客取笑偷东西。

生6:课文第六段,孔乙己被酒客奚落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

生7:课文第七段,孔乙己教小伙计识字

生8:课文第八段,孔乙己给孩子分茴香豆。

师:从这几个场景中你能看出孔乙己在众人心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生9:众人取笑的对象,大家的“笑料”,由此,还可以看出孔乙己地位低下到了极点,连低位低下的小伙计都看不起他。

师:大家品评的很到位,这几个场景,我们能看出孔乙己生活中的可笑,可怜,可悲。如果妮处于这样的地位,你会有什么感觉?

生10:如果是我,我就揍那些嘲笑我的人。

生11:如果是我,我就没脸活着,找个地缝钻进去。

生12:如果是我,我再也不来咸亨酒店喝酒。

生13:如果是我,我就争气让自己过得体面,黑他们最好的还击。

师:同学们,刚才给出的几种做法。你们赞同哪一种,哪些做法不可取?

生14:“揍他们”和“寻死”不可取,他们的取笑,跟孔乙己自身也有很大关系,所以,改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孩子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师:人生处于困境的时候,该怎样选择,我相信你们都会做出最正确地抉择。

师:远去刚才我们找出的几个场景中,你最感兴趣的一个场景,到前台绝色朗读,注意品味人物语言的语气语调,以及细节,力求再现当时的场景。

学生准备了三分钟,有两组学生,分别表演“孔乙己被取笑偷东西”和“教小伙计识字”。学生表演的不错,既有语言,又有细节。

师:从刚才的表演中,我们能够看出,孔乙己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等一切都是被人嘲笑的原因,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自命清高,好吃懒做,麻木不化等等,确实,孔乙己自身有很多问题,值得别人嘲笑,给别人带来喜剧效应。是不是,离开了孔乙己大家就受不了,会想念他,时时记挂着他呢?

生15:不是,“但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但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师:请大家从文中找出“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的地方,并做简要分析。

生16:课文第十段,“有一天,大约是中秋前的两三天,掌柜正在慢慢的结账,取下粉板,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来了。还欠十九个钱呢!”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孔乙己很长时间没来了,掌柜的才想起来孔乙己,原因是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小伙计呢,也把孔乙己忘了,掌柜的提起来,他‘才也觉得孔乙己的确长久没有来了。’”

生17:课文十二段,“  自此以后,又长久没有看见孔乙己。到了年关,掌柜取下粉板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到第二年的端午,又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到中秋可是没有说,再到年关也没有看见他。”孔乙己最后一次到咸亨酒店喝酒后,就没有人记起他,只有掌柜的取下粉板看到孔乙己的欠账,才想起他。

师:有事实,有分析,回答的很不错。孔乙己给众人带来了快乐,可又是这么容易被人遗忘,当他们谈起孔乙己的时候,他们怎样的态度,请大家看到第十段,角色朗读人物对话。

两组学生表演朗读,体会掌柜的和酒客的冷漠与无情,让人不寒而栗。

探讨孔乙己悲剧命运的根源

师:孔乙己最终在众人的笑声中走向了死亡,我们却笑不起来,内心透着一股悲凉。那么孔乙己沦落到如此地步,到底谁应该为他的悲剧命运负责呢?

学生七嘴八舌,商讨的很热闹。

生18:丁举人应该负责,他打折了孔乙己的腿,才把他送上了死亡之路。

生19:酒客们的冷漠无情,酒客们面对穷困潦倒的孔乙己没有丝毫的同情心,反而冷漠无情地嘲讽,也是促使孔乙己走上死亡的原因之一。

生20:封建科举制度的毒害,让孔乙己成了一个好吃懒做,自命清高,四体不勤的人,也是导致他走上绝路的原因。

……

孩子们分析得很到位,自然而然,探讨作品的主题也就有了依托。

探究小说的主题

鲁迅写了这样一篇耐人寻味的经典小说,到底想表达什么呢?谈谈你的看法。

生21:批判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

生22:揭露了那个冷漠无情的社会

生23:揭示了那个时代没有考取功名的知识分子的命运

生24:封建文化,封建礼教的腐朽。

……

师:你们从不同角度读懂了这篇文章,读透了这篇文章,我想鲁迅先生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作业:

鲁迅先生对于孔乙己的命运安排,总这样一句话结束“孔乙己大约的确死了”。给我们留下了无限想象的空间,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课文内容,发挥自己的想象,请你对本文进行续写,给孔乙己找一个合情合理的结局。

课后反思:这节课上完了,用了三节课,还是觉得遗憾很多,《孔乙己》这么经典的文章,有好多内容没有涉及,比如本文的“笑”,比如孔乙己的手、脸、外貌等等,还有社会环境的描写。

课堂是遗憾的艺术,还需要不断地进行学习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过肖培东老师《孔乙己》课例后,总觉得跳不出他的设计思路,“记”与“忘记”是那样的灵动、出彩,无数次纠结后...
    万紫千红h阅读 922评论 2 5
  • 鲁迅先生在《孔乙己》的后记中提到“那时的意思,单在描写社会上的或一种生活,请读者看看,并没有别的意思”,也...
    流光乔木阅读 2,215评论 2 3
  • 孔乙己 鲁迅 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
    旷山燕阅读 122评论 0 0
  • 由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侄女田一萱小盆友终于添了个小妹妹,可以幸福地享受手足之情、同胞之乐了。 小侄女田一可小盆友...
    栀子花开36998阅读 524评论 0 3
  • 投射儿子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热情高!投射儿子做题思路开阔,在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认真复习,考出最好的成绩!投射儿子考...
    程玉娥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