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x

vuex作为Vue的官方状态管理库,遵循以下原则

  1. 状态只读
  2. 多个视图依赖同一个状态,共同维护一颗状态树
  3. 相同状态,渲染出相同的视图
    下面是官方图解释:
1-1.png

初始化:

import Vuex from 'vuex'
Vue.use(Vuex);

// 建立一个store
const store = new Vuex.Store({
  state: {
    count: 0,
  },
  mutations: {
    increment: function(state) {
      state.count++;
    }
  }
})

// 注入store
new Vue({
  router,
  store,
  render: h => h(App),
}).$mount('#app')
// 访问state
<div>{{this.$store.state.count}}</div>
// 触发commit
 this.$store.commit('increment')
// 也可以传递参数payload
this.$store.commit('increment', n)

vuex里面的getter属性,Vuex 允许我们在 store 中定义“getter”(可以认为是 store 的计算属性)。就像计算属性一样,getter 的返回值会根据它的依赖被缓存起来,且只有当它的依赖值发生了改变才会被重新计算。

  getters: {
    doneTools: state => state.todos.filter(todo => todo.done),
  },
// 访问
store.getters.doneTodos 

Mutation(类似redux里面的reducer)
更改 Vuex 的 store 中的状态的唯一方法是提交 mutation。Vuex 中的 mutation 非常类似于事件:每个 mutation 都有一个字符串的 事件类型 (type) 和 一个 回调函数 (handler)。这个回调函数就是我们实际进行状态更改的地方,并且它会接受 state 作为第一个参数

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要记住 mutation 必须是同步函数,现在想象,我们正在 debug 一个 app 并且观察 devtool 中的 mutation 日志。每一条 mutation 被记录,devtools 都需要捕捉到前一状态和后一状态的快照。然而,在上面的例子中 mutation 中的异步函数中的回调让这不可能完成:因为当 mutation 触发的时候,回调函数还没有被调用,devtools 不知道什么时候回调函数实际上被调用——实质上任何在回调函数中进行的状态的改变都是不可追踪的。

actions(类似redux里面的middleware)
Action 类似于 mutation,不同在于:

  1. Action 提交的是 mutation,而不是直接变更状态。
  2. Action 可以包含任意异步操作。
 actions: {
    incrementSync: function({commit}) {
      setTimeout(() => {
        commit('increment');
      }, 1000);
    }
  },
this.$store.dispatch('incrementSync')

Module
由于使用单一状态树,应用的所有状态会集中到一个比较大的对象。当应用变得非常复杂时,store 对象就有可能变得相当臃肿。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Vuex 允许我们将 store 分割成模块(module)。每个模块拥有自己的 state、mutation、action、getter、甚至是嵌套子模块——从上至下进行同样方式的分割

const store = new Vuex.Store({
  modules: {
    articalDetailMoudule,
  }
})

对于模块内部的 action,局部状态通过 context.state 暴露出来,根节点状态则为 context.rootStat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ate 单一状态树 Vuex使用单一状态树——用一个对象就包含了全部的应用层级状态。至此它便作为一个“唯一数据...
    oWSQo阅读 1,068评论 0 0
  •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
    白水螺丝阅读 4,617评论 7 61
  • Vuex是什么?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
    萧玄辞阅读 3,070评论 0 6
  • ### store 1. Vue 组件中获得 Vuex 状态 ```js //方式一 全局引入单例类 // 创建一...
    芸豆_6a86阅读 695评论 0 3
  • 说到沟通方法沟通技巧,很多人都嗤之以鼻:不就是说话聊天么,哪有那么多门道。但往往就是那些他们不愿去深究的门道,导致...
    赵三多阅读 4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