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应用启动流程分析

关键类说明

整个启动流程因为会涉及到多次Binder通信,这里先简要说明一下几个类的用途,方便大家理解整个交互流程:

  • ActivityManagerService :AMS是Android中最核心的服务之一,主要负责系统中四大组件的启动、切换、调度及应用进程的管理和调度等工作,其职责与操作系统中的进程管理和调度模块相类似,因此它在Android中非常重要,它本身也是一个Binder的实现类。
  • Instrumentation :顾名思义,它用来监控应用程序和系统的交互。
  • ActivityThread :应用的入口类,系统通过调用main函数,开启消息循环队列。ActivityThread所在线程被称为应用的主线程(UI线程)。
  • ApplicationThread :ApplicationThread提供Binder通讯接口,AMS则通过代理调用此App进程的本地方法。
  • ActivityManagerProxy :AMS服务在当前进程的代理类,负责与AMS通信。
  • ApplicationThreadProxy :ApplicationThread在AMS服务中的代理类,负责与ApplicationThread通信。

流程分析

1、Launcher响应用户点击,通知AMS

Launcher做为应用的入口,通过starActicity辗转调用到Activity:startActivityForResult而后则调用至Instrumentation:execStartActivity。在Instrumentation:execStartActivity方法中,这里的 ActivityManagerNative.getDefault 返回ActivityManagerService的远程接口,即 ActivityManagerProxy 接口,通过Binder驱动程序, ActivityManagerProxy 与AMS服务通信,则实现了跨进程到System进程。

2、AMS响应Launcher进程请求

从上面的流程我们知道,此时AMS应该处理Launcher进程发来的请求,请参看时序图及源码,此时我们调用到ActivityStackSupervisor:startActivityUncheckedLocked方法。在这个方法中函数经过intent的标志值设置,通过findTaskLocked函数来查找存不存这样的Task,这里返回的结果是null,即intentActivity为null,因此,需要创建一个新的Task来启动这个Activity。现在处理堆栈顶端的Activity是Launcher,与我们即将要启动的MainActivity不是同一个Activity,创建了一个新的Task里面来启动这个Activity。经过栈顶检测,则需要将Launcher推入Paused状态,才可以启动新的Activity。后续则调用至ActivityStack:startPausingLocked,在这个函数中的prev.app.thread是一个ApplicationThread对象的远程接口,通过调用这个远程接口的schedulePauseActivity来通知Launcher进入Paused状态。至此,AMS对Launcher的请求已经响应,这是我们发现又通过Binder通信回调至Launcher进程。

3、Launcher进程挂起Launcher,再次通知AMS

这个流程相对会简单一些,我们来看Launcher中的ActivityThread,这部分Launcher的ActivityThread处理页面Paused并且再次通过ActivityManagerProxy通知AMS。

4、AMS创建新的进程

创建新进程的时候,AMS会保存一个ProcessRecord信息,如果应用程序中的AndroidManifest.xml配置文件中,我们没有指定Application标签的process属性,系统就会默认使用package的名称。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有自己的uid,因此,这里uid + process的组合就可以为每一个应用程序创建一个ProcessRecord。这里主要是调用Process:start接口来创建一个新的进程,新的进程会导入android.app.ActivityThread类,并且执行它的main函数,这就是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有一个ActivityThread实例来对应的原因。

5、应用进程初始化

我们来看Activity的main函数,这里绑定了主线程的Looper,并进入消息循环,大家应该知道,整个Android系统是消息驱动的,这也是为什么主线程默认绑定Looper的原因。attach函数最终调用了ActivityManagerService的远程接口ActivityManagerProxy的attachApplication函数,传入的参数是mAppThread,这是一个ApplicationThread类型的Binder对象,它的作用是AMS与应用进程进行进程间通信的。

6、在AMS中注册应用进程,启动启动栈顶页面

前面我们提到了AMS负责系统中四大组件的启动、切换、调度及应用进程的管理和调度等工作,通过上一个流程我们知道应用进程创建后通过Binder驱动与AMS产生交互,此时AMS则将应用进程创建后的信息进行了一次 注册 ,如果拿Windows系统程序注册到的注册表来理解这个过程,可能会更形象一些。mMainStack.topRunningActivityLocked(null)从堆栈顶端取出要启动的Activity,并在realStartActivityLockedhan函数中通过ApplicationThreadProxy调回App进程启动页面。此时在App进程,我们可以看到,经过一些列的调用链最终调用至MainActivity:onCreate函数,之后会调用至onResume,而后会通知AMS该MainActivity已经处于resume状态。至此,整个启动流程告一段落。

应用启动流程时序图.png

详细的启动流程分析

以被启动应用的角度看整个流程

详细分析(个人感觉没有时序来的容易理解)

以应用启动的角度看整个过程.jpg

补充知识 APP启动方式

通常来说,APP中启动方式分为两种:冷启动和热启动。
  • 冷启动:当启动应用时,后台没有该应用的进程,这时系统会重新创建一个新的进程分配给该应用,这个启动方式就是冷启动。
  • 热启动:当启动应用时,后台已有该应用的进程(例:按back键/home键,应用虽然会退出,但是该应用的进程是依然会保留在后台,可进入任务列表查看),所以在已有进程的情况下,这种启动会从已有的进程中来启动应用,这个方式叫热启动。

请注意:上面说的启动是点击app的启动图标来启动的,而另外一种方式是进入最近使用的列表界面来启动应用,这种不应该叫启动,应该叫恢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