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

母亲爱听戏看戏,无论是锡剧,越剧,黄梅戏等,她都爱。是个典型的戏迷。

记忆里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她就带我去看戏。那时我是被抱着进影院的。80年代的影院,检票入场处很狭窄,要绕几个小弯道才能进场。一进去就看到红红的幕布遮住了整个舞台。高高的房顶吊着一排排大吊扇,木椅子吱吱呀呀的,一起身椅子就会“哐当”一声弹上去。舞台两旁竖起白色的布映照上用毛笔写出的唱词。我最关注的是台下角落里坐着的那些伴奏者们,有拉二胡的,敲鼓的,弹琵琶的……有时会出现在台上后方的角落里,对当时只有二三岁的我来说,那些人很神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幕布没拉开前就听到一阵阵铿锵的锣鼓敲起来,丝丝缕缕的二胡声传出来,不一会儿红色幕布缓缓拉开,有时后面还会出现一层绿色幕布做背景。舞台上花花绿绿的人开始走来走去,偶尔还会有小将连翻几个跟斗出场,一个接一个咿咿呀呀唱,梆子“嗒嗒嗒”地有节奏的拍打着。年幼无知的我全然不懂唱的什么,也不爱听。最害怕的是每次锣鼓突然间“哐”的一敲一震,就把我吓得哇哇大哭,直往凳子下钻。于是母亲便会抱起我哄我,随后在咿咿呀呀的唱腔中,头枕着父亲的腿,脚搁在母亲的腿上睡着了。一直到散场。

直到读小学后看得懂唱词了,却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看戏。每到有戏看,只要母亲提前几天跟我说,我会觉得度日如年,时间走的好慢好慢。好不容易盼到看戏的日子,晚饭有时都顾不上吃,就催着母亲快点快点。母亲在我催促声中给我换上体面的衣服就踏着自行车带着我去看戏。

一出出戏明亮了我的童年,拉长了岁月,让每一个日子都韵味悠长。负心的陈世美,董永与七仙女,雷峰塔下的白娘子,沉香救母……生旦净末丑,表演者们,粉墨登场,唱不尽人间世态炎凉,舞不尽世间恩怨哀伤。一曲曲,一折折,在别人的故事里,留着自己的眼泪。慢慢地我也跟母亲一样被一幕幕生动的戏曲所打动,随着戏里的人物或喜或悲,自此每看一出戏都会被感动到流泪。为秦香莲的命运而叹息,对小青姑娘的钦佩,为穷书生方卿被姑母嘲讽羞辱而痛恨……连同故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童年的记忆里,让我一生眷念。

于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精神生活亦贫瘠的年代,戏曲便成了我们家的精神食粮。

后来,母亲出差带回一台电唱机,红色的外壳,乳白色的指针,配了一些红色,蓝色的唱碟。有《白蛇传》 《珍珠塔》 《双推磨》 《江姐》等。母亲每到休息在家时就放上一张她爱听的唱碟。闲暇之余还要跟我讲述戏曲里的精彩。她念叨最多的就是小青将白娘子的孩子送出去的那段。“这白娘子的孩子多聪明啊,你听听戏曲里是这样唱来着:一目能看十行字,看了一遍永不忘……”虽然这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孩子,但看得出母亲内心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这样聪敏灵慧。更惋惜法海水漫金山迫使白娘子跟许仙和孩子分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一年能看上一出戏却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带母亲看戏便成了我的心愿。不过托朋友,同学的福,他们有机会就给我送票,这几年也如了我的小愿,陪同母亲看了几出戏。

现在的戏台精装考究,播放唱词的早已不是白布黑字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式的红色电子屏。舞台灯光设计也是极其唯美。演员的妆容,服装,道具也越来越讲究,越来越与时俱进。

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看戏的那份喜悦,期盼了。纯粹为了陪母亲。不过母亲不一样,她只要听说有戏看,立刻喜笑颜开,开心的反倒像个孩子,每每看完总是意犹未尽,和小时候一样,隔了几天还要再跟我讲讲戏中的人物,情节。她说看戏看的是故事情节和唱腔,看的是人间的悲欢离合,看的是戏剧背后的道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从牙牙学语时母亲带我看戏,到如今我带着她看戏,她自始至终在引领着我懂得人世间的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学会仁慈友爱,包容豁达,明白做人之理,行事之仪。

平日里,母亲没事做的时候便坐在沙发上边打毛衣边看电视戏曲台,偶尔还会跟着哼上几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依稀记得,我第一次跟戏曲接触,是很小的时候,隔壁村子里有“会”,奶奶说,“拿着小板凳,看戏去。” 小时候会有一些固...
    聆音公主阅读 716评论 0 0
  • 在我们老家那边,看戏又叫看老戏。印象当中,都是在冬天的时候看戏的。 九几年的冬天是真的冷,那时候穿三四件发了旧的厚...
    别着喇叭的哑巴阅读 323评论 8 8
  • “啊嫲拿支扇晃啊晃,她说她目不涩(不困的意思)……”当听懂了玩具船长(玩具船长:潮汕民谣乐队,唱的是潮汕话,带着本...
    陈左阅读 6,422评论 0 4
  • 年终岁尾,秋去冬来,生活里的热闹也逐渐被一个“冷”字所消除。就连业余时间也变得不那么充实。 已经三个月没去剧院看戏...
    火之童阅读 972评论 0 3
  • 太后生日的正日子,大厨登场~~~围裙代表着我才是正版的熊妈。 好吧,其实正宗大厨是勒位 大厨的作品 二厨作品如下,...
    毛毛雨0219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