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自律的时候,我们真的明白自律的含义吗?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山本耀司

自律,这个人尽皆知的词,在现如今这个经济快速发展人人情绪焦虑的社会中出现,颇有些正能量、打鸡血的味道。一时间,朋友圈中我们要是不做点“自律”的事情,仿佛就跟时代落伍一样。大家忙着在朋友圈、微博中晒自己的早起打卡、读书打卡、健身打卡的成绩,做出点自律的表象成了时下年轻人最时尚的一件事,但自律真的是做给别人看的吗?它真是一件可以用来晒的事情吗?这样做就真算是自律吗?

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人都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周围朋友都奋勇争先的样子让我不禁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不自律了,每天既没有健身打卡,更没有进行什么网课的学习打卡,有一段时间我还真是讨厌起这样不上进的自己。但后来我想明白了: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实则并没有理解自律的真谛,而是给自己制造了一种幻觉,然后用这种幻觉来安慰自己。什么?你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还不都是看了小椰子的新书《自律的人生更自由》。


作者小椰子是一名青年作家,也是一名新媒体的编辑,更是一位将自律贯彻到骨子里的终身写作者。她长期致力于当代年轻人的自我管理研究,被粉丝亲切地称为“自律小天后”。小椰子在《自律的人生更自由》里面告诉我们:要想不被生活所碾压,彻底摆脱杂乱盲,做自己人生的掌控者,就必须要自律自己规范自己。因为:真正的自由从来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就像山本要思大师那样。

在这本《自律的人生更自由里》,小椰子给我们介绍了150个真实的案例。她用这43篇逆袭指南来告诉我们:你有多自律,就能多自由、多美好,自律才能帮助我们成功开启自己的跃升之路。 因为:

一个人若总是降低标准、追求安逸,那么他的人生只能越过越“低配”。习惯“低配”只会迅速拉低你的人生质感,导致你的人生道路越走越逼乂、越晦暗,最终庸碌过完一生。你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会怎样对待你,只有足够自律的人才能过上想拥有的人生。

不管是身兼数职、每天忙得团团转的上有老下有小的上班族,还是刚刚入职的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钢铁丛林中确实是实属不易。可众生皆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与辛苦,但这并不能成为自己业余时间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地追剧刷手机的借口。 除了追剧和刷手机,其实这个世界上每分每秒还是有许多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


想想自己经过一天的繁忙劳碌,回到家只会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看着这个小小的电子盒子,有什么意义呢? 生活生活,就因为是动起来才算是生的活的啊! 只是不动而静止的东西,哪称之上算是活的呢?!只是一滩死水罢了!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驻步不前就是倒退。”总想着今天就算了,明天再好好努力,在自我精进自我成长的路上,总是给自己宽限时间,放宽标准降低要求。这样的人生,一眼望得到头,每一天都是复制昨天的日子,几十年如一天地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生活,总有人天天喊“太累了、太累了”每天下班就知道抱着个手机,刷刷刷聊聊聊却不愿意和家人多说一句话,也以此当做不努力上进的借口。 但殊不知人生就是一场战斗,要想赢得这场战争,就要做一名生活的强者。在《自律的人生更自由》里,小椰子这么说的:

拿着将就的薪水,过着得过且过的人生,还美其名曰做“与自己的平凡和解”,实际上这样的人根本没有摆脱现状的勇气,不要让一事无成的焦虑感淹没了你。

什么是强者?就是尽力去争取自己想要得到的,而不是那些庸庸碌碌不作为的两手一摊,还美其名曰佛系。在我看来,现如今这个竞争激烈快速发展的社会是最不需要佛系的了。你这边是佛系了,那边就有人超过你了,试问你会永远佛系的心安理得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用知乎上一个大神级别的回答特别贴切:你可以像猪一样地懒,但你无法做到一辈子像它那样懒得心安理得。那是肯定的,因为人是一种高级的社会性动物。既然我们注定生活在这个社会团体当中,那么对比就是一种天性使然而无法摆脱。

没有对比就没有结果,有了对比才有了结果,进而衍生出焦虑。但焦虑又有什么用呢?站在原地不动地啥也不干只会徒增烦恼,与其这样不如行动起来,先做起来才能提到做好啊! 记住,千万不要任由自己的焦虑恶劣的情绪肆意蔓延下去!它会把你身上每一丝的正能量吞噬殆尽的,一定要学会节制,不节制的后果是很可怕的,因为:

只有学会节制,才能不受内心欲望的控制和摆布,学会节制才能真正的管理和主宰自己的人生,给自己的心灵加个阀门吧,让自由真正到来,让美好无限延伸。

自由,一个多么美好的词儿啊!在这个戾气颇重的社会中,自由显得是如此的弥足珍贵而奢侈,因为每个人都渴望着自由,这点不分赚钱多少。但自由又是相对的,只能在你自律的范围之内享受着相应的自由, 你付出多少才能收获多少,这跟权利和义务之间的关系是一样。


凡事都有个度,一些肆无忌惮、任由自己性子来的那些人,美其名曰自己的人生那叫一个“快意”、“酣畅淋漓”,实则痛苦的只是自己。这些人就是不懂得节制是怎么回事;不懂得什么叫“度”。那么,这苦果酿出的苦酒只能自己喝了。

智慧书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千万不要失去节制而成为一个蠢怪之物”。由此可见:自我节制、自律是多么的重要。而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想要在这钢铁丛林中成为胜利者,想要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健康快乐幸福,我们就要拿起自律这件武器。跟着小椰子一起,按照《自律的人生更自由》里给我介绍的方法,加油努力做起来,你会发现:原来自律后生活是这么地美好,掌控生活的感觉真是棒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