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承前启后

Beat LA?布雷迪第六冠巩固G.O.A.T

今年超级碗的日子很适宜,恰好是2月4日,过年七天假期的第一天,很有利于笼络中国观众。今年的正是青春无畏和经验老成的对决,洛杉矶公羊从教练组到球员都是年轻一代,常规赛路面进攻摧枯拉朽,季后赛基本保持了常规赛的状态。但国联分区决赛对阵圣徒最后时刻有裁判的明显错判,进入加时赛,最终公羊侥幸取胜。爱国者则是老当益壮,“老汉”布雷迪已经41岁“高龄”,连续三年打进超级碗,已经是神乎其技,爱国者本赛季中规中矩,统治力大不如前两个赛季,美联分区决赛面对酋长队也是在加时赛中死里逃生。


然而,万万没想到这场比赛竟会是这几年看过的最没有爆点一场。由于双方防守组实在太卖力,比赛成了一场弃踢大战,踢球手频繁出镜,时不时就进行攻守转换。前三节双方战成3-3,这比分像是一场MLB。直到第四节,爱国者队布雷迪——格隆连线,一个大码数推进将球送到端线附近,米歇尔背着“炸药包”冲球达阵。之后爱国者队再踢进一记任意球,比分定格13-3。比利切克——布雷迪搭档9进决赛6冠。

对于刚开始关注NFL的萌新来说,这场超级碗可谓是近几年来最没有观赏性。试想男友力不足的小张头,从来不去运动只会纸上谈兵,口沫横飞地向他的新女友林小俊介绍NFL的各种规则,然而三节比赛过去,2个KFC翅桶吃完,只能看到双方弃踢手把球踢来踢去,互相比拼脚力和落点,记分牌却一直没变,说好的达阵TOUCHDOWN呢?说好的附加分呢?WULI林小俊牺牲懒觉的时间早起八点钟陪你一起看一场弃踢大战?果断需要一个五点半自动醒来的女朋友呀。而且中场秀也没有播出,MAROON5的表演应该没啥问题,怀疑是不是因为助阵的嘻哈歌手歌词比较敏感。总而言之,NFL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根本不够。

看过这几年的超级碗比赛中,精彩的几场都由爱国者提供。48届海鹰屠杀丹佛,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垃圾时间。49届爱国者逆转海鹰,第四节14-24落后的爱国者强行反超为28-24,但最后时刻海鹰队仍有机会,但在达阵区一码线被抄截。谁能想到超级碗历史上第四节落后10分逆转成功的神话竟会在两年后被续写。50届野马用防守撕裂黑豹,三个关键防守制造达阵。51届就是史上最值得铭记的逆转+加时好戏,爱国者续写了自己创造的大分差逆转奇迹。52届去年,爱国者面对攻防两开花的老鹰无力回天。

欧冠:逆转之后还是逆转

皇马的欧冠三连垄断,既充满偶然但也有很多必然,球队能够在心理上抛弃联赛赛场的不顺,专注于淘汰赛,依靠强烈的求胜欲带来了欧冠不破金身。毕竟在欧冠赛场上,精神气质永远比账面实力管用,尤文的欧冠亚军数独领风骚,每到决赛就不行,和整体气质还是有关系的。同样适用于马竞,两队都是皇马欧冠夺冠合影的靓丽背景板。

今年的淘汰赛只有一个关键词,逆转。

1/8决赛皇马客场2-1阿贾克斯,感觉又会是一场平平无奇的淘汰赛。然而主场被屠1-4,震惊了,阿贾克斯已经这么强大了吗?看来应该关注一下荷甲了。

时隔一天,罗马客场翻船,波尔图反败为胜,但只有一个球的差距,都不能算是小逆转,只能算个微逆转。

然而,曼联这场算是激动人心的大逆转了,客场3-1巴黎,巴黎浪费了两个客场进球的巨大领先优势,主场翻船。巴黎这几年在欧冠频繁被逆转,尽管在转会市场财大气粗“四亿妄为”,但还没有将胜利基因注入到球队中。

时隔一周,尤文带着客场0-2的败局来到主场,3-0涉险过关。全欧洲最不会踢决赛,但最会防守的两只球队交手,最终,欧冠亚军比较多的一只勉强晋级。

1/8决赛对阵(上)
1/8决赛对阵(下)

1/4决赛的波澜是尤文主场被阿贾克斯翻盘,C罗对阿贾克斯的狂屠记录终止。曼城再度止步四强之外,主场被热刺打穿。无论是瓜迪奥拉还是佩莱格里尼,曼城始终无法摸到欧冠决赛的门槛。但不用急,当年切尔西也是在换帅,球队动荡的情况下欧冠捧杯的,球队的运势往往突如其来。


1/4决赛对阵

半决赛两场逆转。首回合巴萨主场3-0利物浦,虽然感觉利物浦的进攻不至于全场一分未得,但这个结果还是不算出乎意料。毕竟巴萨上一轮两回合击败曼联,不失一球。然后,次回合利物浦主场4-0,而且是下半场连进三元,没有萨拉赫的利物浦依然可以轻易复制伊斯坦布尔奇迹,而且只需要下半场。

另一边热刺在主场被0-1的情况下,客场3-2,凭借客场进球数晋级。而且,上半场阿贾克斯还是2-领先,出线形势一片大好。然而下半场热刺狂攻三球,惊奇逆转。

今年欧冠的逆转太多了,而且热刺和阿贾克斯多次在客场击败对手,靠的不仅是战术和阵容,还有士气和拼搏精神。

半决赛对阵

梅西再次被挡在决赛场外,本以为今年皇马和尤文被淘汰,巴萨应该会一家独大,没想到连续两年被三球逆转。巴萨过去几年疯狂投入,库蒂尼奥和登贝莱就花了3亿多,再加上阿图尔、马尔科姆,以及已经离队的阿尔卡塞尔等,巴萨依靠买人没有实现阵容升级和人员更替,靠得住依然是梅西和苏亚雷斯这些老臣。而且印象里巴萨买人总会被反噬,当年巴萨亏钱让伊布埃托奥互换,送给国米三冠王。去年强买利物浦库蒂尼奥,今年被利物浦残阵击败。可能足球就是这样,花钱能打造一支劲旅,但想要统治却很难。

最终利物浦2-0热刺拿下欧冠,巩固英超球队欧冠数量第一,克洛普终于拿到欧冠,之前在多特和利物浦两个欧冠亚军,这次转正,解除心魔。对比西蒙尼,两次被皇马在欧冠决赛击败,心魔难除,今夏格列兹曼等一波球员要转会,马竞管理层面临商业和竞技的双重考验。

尤文:联赛八连冠,却找不到未来之路

当1/8决赛皇马主场被阿贾克斯大比分翻盘时,我在担心皇马的欧冠光环是不是被C罗带到都灵了。一周后主场取胜马竞翻盘成功,C罗欧冠斩马竞,这俨然是这几年欧冠经常吃的一道家常菜啊。嗯,我对着手机屏幕先会心一笑,再嫣然一笑,最后轻声道:得C罗,欧冠稳矣。如果说C罗转会是一场双输的交易,那输掉的是马德里双雄。

接下来再度对阵淘汰皇马的阿贾克斯,媒体开始狂吹C罗队阿贾克斯的疯狂屠杀记录,让我差点以为阿贾克斯要弃权保平安了。

然而,很快事实就打脸了,C罗和皇马都痛失了欧冠光环,阿贾克斯要复仇皇马多年的凌辱,连前皇马球员都不会放过的。

主场1-2惨败,遗憾止步八强,距离欧冠的预定目标差了很远。虽然今年继续联赛夺冠,但又如何?八连冠固然很成功,但就像这几年的巴萨、曼城一样,联赛夺冠又如何,球队最想要的是欧冠冠军。C罗已经在皇马用4个欧冠冠军证明了自己,曼联时代也有1座,领先梅西1座,相信C罗的目标是给都灵城也来1座大耳朵杯,巩固领先优势。不过目前尤文的大保健打法确实不给力,耽误了C罗优势,其实人员不是关键,突破保守打法才是关键。去年主场0-3皇马,客场3-1皇马,同样的阵容,谁能想到,因此,绝地求生,永不言弃,是尤文冲击欧冠打破心理魔障的钥匙。尤文高层已经确定阿莱格里会再本赛季结束后离开,为尤文带来了很多国内赛事冠军,欧冠两个亚军,战绩和思路已经很难提升了,是时候分手了。

不过C罗很快在国家队拿到了第一届欧洲国家联赛的冠军,在荣誉方面更进一步。这几年C罗在欧洲的国家队比赛里屡有斩获。

尤文解雇了阿莱格里,迎来了萨里,迈出了改变风格的第一步。球队在阿莱格里的带领下曾经多次打进欧冠决赛,联赛八连冠,但这两年欧冠战绩难以突破,用人偏重保守,也许改变风格是一件好事,一切看新赛季了。花费巨资购进德里赫特,未来防线支柱。加上拉姆塞和拉比奥,休赛期已经围绕C罗进行了一系列补强,剑指欧冠了。

德容和德里赫特趣图

莱昂纳德真帝星,恭喜猛龙首冠

东部首轮没有太多悬念,东部前四雄鹿、76人、猛龙、凯尔特人各自晋级。第二轮雄鹿轻取凯尔特人。凯尔特人输在欧文实在没法成为单核领袖,去年没有欧文的凯尔特人反而连克强敌晋级东决,今年则在雄鹿面前毫无办法。夏季清理掉欧文,重新激活海沃德,不需要追逐自由市场的大鱼也能够保持强劲。猛龙在与76人的抢七的最后一刻,伦纳德先是罚球不进,让我惊呼回到2013年总决赛G6,随后伦纳德投进绝杀球,果然还是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恩比德在猛龙的严防死守下没法发挥大杀器的作用,本席梦思仅有的突破能力在季后赛无从发挥,哈里斯和巴特勒无法持续输出得分,这支五星76人非常遗憾,为了交易76人今年付出了很多筹码,夏天能不能保持住这个阵容还很难说。猛龙虽然有伦纳德——东部最具季后赛经验的超级明星,但洛瑞、西亚卡姆、小加索尔、丹尼格林、伊巴卡确实比不上雄鹿一星四射的阵容。雄鹿获得常规赛最佳战绩,围绕希腊新王牌阿德托昆博组建的一星四射的阵容无比强大,阿德托昆博是詹姆斯级别的碾压机,一步就能杀进禁区。配合布莱德索、米德尔顿、布罗格登、大洛佩兹,替补席上还有伊利亚索瓦,米罗蒂奇,可以瞬间下起三分雨。然而,雄鹿在连胜两场后,被猛龙连赢四场淘汰,雄鹿总是在大部分时间取得领先,最后时刻被抹平分差然后哑火。阿德托昆博在关键时刻的攻坚能力远不如莱昂纳德,六年NBA经验的他还需要继续提供投射。猛龙的阵容在东部四强中最不被看好,但却是最顽强的,季后赛以来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无论比分如何落后都能够坚定信心,这使得他们很难被击溃。恭喜猛龙喜提东部冠军,猛龙当了东部豪强很多年,终于拿到了东部冠军,可喜可贺。

西部勇士首轮4-2击败快船,其中一场领先30分被翻盘,场面略显难堪。勇士在休赛期低价签下受伤的考辛斯,组成了五星勇士,考辛斯二月才复出,首轮对阵快船再伤,没起到什么作用。次轮对阵去年的苦主火箭,杜兰特在G5受伤,G6作壁上观。凭借库里下半场爆发,汤普森的稳定输出,勇士磕磕碰碰地4-2晋级。这几年火箭则在三分球出手一项上面发了疯,一场比赛动不动就出手30-40次以上,哈登是全联盟在突破和三分方面最具侵略性的球员,最擅长造突破犯规和三分线犯规,但是这种打分太过执着,一旦内线缺少篮板保护,对方上替补内线来肉搏哈登,比赛就很难打开局面。火箭已经证明了他们是这几年以来最能给勇士制造威胁的球队,但却没有成功,非常遗憾。德安东尼在太阳和火箭都玩出一套极致的打法,从炮轰到魔球,但距离总决赛总是差了临门一脚。西决是勇士对阵开拓者。开拓者双枪连克雷霆、掘金,着实不易,但面对勇士却似乎丢了精气神,一波四连败送勇士轻松拿下西部五连冠。勇士在缺少全程杜兰特,G4缺少伊戈达拉的情况下横扫开拓者,赢得了宝贵的修整时间。

总决赛在猛龙和勇士之间展开,猛龙经过和76人和雄鹿的恶战,在心理和大众期盼上占据了主动,原本只是东部被第三看好的球队,如今却是最被看好的球队。杜兰特无法出战,给球队的卫冕之路蒙上了阴影。果然西亚卡姆成为X因素,拥有过人身高的他成为勇士无法掐住的火力点,原本面对雄鹿的高射手群,西亚卡姆无从发挥,而现在勇士没有杜兰特与之对位。猛龙竭尽全力掐死库里,严防格林的传球空切,使得格林的组织起不了作用,鲁尼受伤,唯一好用的推快攻空切点只剩下伊戈达拉,外线没有除了汤普森以外的稳定三分点。勇士经历了2016以来最大的危机,汤普森缺席G3,G6伤了十字韧带,杜兰特缺席G1-G4,G5登场十分钟伤了跟腱。最终猛龙完全控制了局面,拿下总冠军,洛瑞终于摆脱了季后赛不行的质疑,伦纳德单核总冠军现役第一人了,书豪趟赢总冠军。

其实哪只球队都难出伤病阴影。2015骑士伤兵满营,2016上演惊天逆转。2017帕楚里亚垫脚搞掉伦纳德,今年勇士残阵难敌伦纳德。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难说公平不公平。我以为2008年凯尔特人三巨头以后,11年小牛和14年马刺是真的厉害,展示了一种不被看好的坚韧气质,还是喜欢underdog的剧本。


恭喜猛龙


MLB:华盛顿国民队史首冠,ungerdog成不死鸟

今年是首次关注世界大赛,就遇到了一场蛮有趣的系列赛。华盛顿国民队4-3击败休斯敦太空人,拿下队史首冠,更留下了一些值得回味的神奇记录。这是世界大赛史上首次有球队客场全胜夺冠。七局四胜制的世界大赛,客场全胜意味着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完败了4个主场,而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也在主场全败,这真是个神奇的魔咒,我确实是第一次遇到,真心疼全体主场观赛球迷,五味杂陈有木有。世界大赛是2-3-2的主客场制,国民先在客场先发制人,然后在主场净吞三连败,最后在客场逆转。

国民队在本赛季伊始一度是垫底球队,主力打击布莱斯哈珀出走,使得球队的战绩蒙上阴影。但是球队还是在菜鸟教练马丁内斯的带领下逐渐从泥潭中走出,以外卡身份晋级季后赛。MLB和NFL的外卡都是残酷的一场定胜负。国民顽强逆转酿酒人,挺进淘汰赛。之后3-2淘汰道奇,4-0横扫红雀。国民不可思议地晋级了世界大赛,从外卡到冠军,虽然不是历史首次,但也值得大书特书了。夺冠捧杯时,不知道哈珀心理什么滋味,真是缺谁谁尴尬。

不得不说,我很喜欢这种underdog下克上逆转的剧本。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费城老鹰(2018年NFL)和今年的多伦多猛龙(2019年NBA)的比赛让我觉得很有新鲜感,如今,这个list可以加上2019的华盛顿国民。




21岁小将胡安索托未来不可限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