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请别用你的爱绑架我

代沟原先指的是代沟是指两代人之间在价值观念.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

是的,年龄、时代所带来的不同导致了新一辈和老一辈的之间的差异,甚至是难以理解。

我可以对批评、指责、厌恶不屑一顾,却对爱无能为力。

并且那是一种盲目的爱

代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

我可以对批评、指责、厌恶不屑一顾,却对盲目的爱无能为力。

十四岁,上中学,很少回乡下老家,没有电视,没有WiFi,我总是对着门前的一棵大树发呆,或者,滑动着手机屏幕。把回忆从脑海里硬生生拽出来的时候,伴随着一种奇异的骨肉分离的感觉。

门前的树生长了很多年,有一人环抱那么粗的周长,然后风吹过树梢,“哗啦哗啦”的声音,

通常是夕阳,我坐在木椅上,看着投在地上的光斑,有温暖的感觉,这个时候,就已经开饭了,回到老家,晚饭总是吃的很早。

“要认真读书啊。”每每他们看着我发光的手机屏幕,或者是使用别的电子产品的时候,总有这样的呼吁,四面八方来包围我。

语气是认真的,表情是恳切的,甚至心里是担忧的,而我总是觉得万分无奈,在爷爷奶奶的眼里,电脑和手机,跟游戏划上等号,是摧毁一个人的最好方式,是让学业落后的罪魁祸首。

最喜欢的成语是,自以为是,另外一个是,一概而论。

其实我争辩过,企求为自己争取那么一点权力,说明使用电子产品不是只有坏处,不仅仅是一种消遣,也可以是一种进步。

很明显,我失败了,只要你抱着手机和电脑打过一次游戏,他们的每次使用记录里,都打着“罪恶”的印戳。

那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情,后来我再也没有解释过。

我可以对批评、指责、厌恶不屑一顾,却对盲目的爱无能为力,因为我也爱着他们。

通常来说,这就是代沟的一般定义,两代人之间在价值观念.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甚至阻止他们的互相理解。

但是想要说明的,不仅仅是这种代沟,而是一种更加广阔定义上的“代沟”。同龄人和同龄人之间,不同文化之间,不同人种之间,甚至是由疾病,基因,地域,所带来的代沟。


认识过一个非常棒的小姐姐,

学的是新闻学,可以扛着大枪小炮到处做采访。

喜欢进步,喜欢不断学习,文字有特别的秀美,

留着酷酷的短发,那是朝气蓬勃的感觉。

这么酷的小姐姐,喜欢的,也是小姐姐。

可以么?不可以么?

为什么不行呢?一个人喜欢另外一个人,干扰到谁的生活了吗?

为什么在某些人的眼里,总是不可以?

不喜欢一概而论的态度,不喜欢自以为是的表情。

被别人不理解,被别人随意地指责,被别人当做洪水猛兽,

这种感觉,谁都不会喜欢的吧?

“我没有告诉家里人,不知道我妈怎么接受。”

要好的朋友在“出柜”的时候告诉我的话。

似乎真是太困难?做自己喜欢的事,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在这世间寸步难行,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真是一点都不喜欢偏见。

“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罗素如此说道。树木的枝丫长得越繁茂越好,花要开得越灿烂越好,人有选择幸福的自由,有选择不一样人生的自由,只要他们的勇气不在别人异样的眼光里消磨殆尽。

其实还是很难说清楚代沟这种东西,人似乎很少能对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人生感同身受。每个人都可以具有同理心,可以揣摩别人的欢欣痛苦,可是那感觉似乎是清场甩卖的商品,永远是打折出售。

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描绘了一种不一样的画面。

远古神话世界里有三种人——男男,男女和女女构成。

一个人用的是今天两个人的材料。

岂料,神用利刀将所有人一劈两半。

结果世上只有男和女了。人们开始寻找本应有的另一半”

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

“从很古的时代,人与人彼此相爱的情欲就种植在人心里,它要恢复原始的整一状态,把两个人合成一个,医好从前截开的伤痛。”

柏拉图解释说:“这一切就在人类本来的性格:我们本来是完整的,对于那种完整的希冀和追求就是所谓爱情。”

一个完整的神话,简直称得上令人感动的故事,可是这个故事不仅仅是为了解释爱情的由来,更为一种不同的恋爱提供依据。

古希腊人的负有盛名的同性之恋。

“每个男人都得吸引住一个男孩或年轻人,并在亲密的日常生活中充当他的辅导老师、监护人及朋友,还要激励他学习一切高尚的品德。这种风俗在多利斯城邦特别盛行,国家也承认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因此哪个男人若没有吸引一个年龄比他小的少年,会被认为是不履行男人职责,而没能得到某个男人的友谊对一个少年来说则是一大耻辱。”

在古希腊人的大众观念中,普遍崇尚着同性之恋。

“男人和男孩子之间的爱是高于异性的爱。”

“他们认为只有同性的爱才是唯一合理的性爱,是纯洁的、持久的。同性恋中,年长者总会充满怜爱地引导他们年轻的朋友定向情感和智力上的成熟,双方在爱与被爱中互相愉悦,这才是真正的崇高的爱。”  ——《古希腊生活》

第一次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一种奇异而美妙的荒诞感袭击了我,让我忍不住大笑起来。一种文化,一种观念,什么时候是对的,什么时候是错的,似乎没有定论。

高中英语课上,英语老师说,不是在任何地方,竖起你的大拇指都表示赞同,在某些非洲的部落里,它代表着“狗屎”。将你的大拇指高高扬起,可能为你带来一顿打。

这就是文化了,丰富多彩,迷人,有趣,让人情不自禁的发笑,或者了解更多。

“求同存异”是最好方针,不仅是国家,人也是一样。

原本说起代沟,我最先想到的是Alice。

那只叫声频率52赫兹的鲸鱼,不同于正常鲸的15~25赫兹,它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

与众不同,很多时候也意味着孤独,不过查阅资料的时候,我很高兴看到这么一句。

“2010年,科学家在不同的两个地方同时检测到52赫兹的鲸鱼叫声。”

我很高兴它有同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板哑铃飞鸟:使用较轻的重量,保持双肘微弯的固定角度,下放到背平面即可,上举时像抱一棵大树一样,不是直上直下,沿一...
    创作森阅读 146评论 0 0
  • 与敌为伴 电视台:BBC2 集数:7集/每集60分钟 观看源:b站 BBC2迷你剧《与敌为伴》以二战中被炸毁的一座...
    晴天是劫阅读 1,865评论 0 2
  • 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一般是指他的几个重要的性能指标。但是处理这些重要的性能指标外,还有一些非性能特征也对计算机网络的性...
    frankisbaby阅读 231评论 0 0
  • 亲爱的马老师,刘媛老师:您们好!我推荐张静为最佳卓越领航人。 初识张静是在最开始做落地实修的时候,我们俩和承...
    彤_阳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