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活着

图片来自网络

准大学生学费被骗,心脏骤停而死。只看这几个字便令人心酸。令人心慰的是,诈骗嫌疑人已经落网。

整观其事,骗子何其可恶,女孩儿何其无辜!结果可恶者逍遥,无辜者命落。悲痛欲绝,不足以形容一家之苦;痛不欲生,不足以描述父母之哀。只恨不能把骗子千刀万剐,挫骨扬灰!

正值妙龄,年华方茂。世间缤纷,生活多彩。尚未绽放,便已成殇。老天无眼乎?命运不公乎?

世人感叹各异。有痛骂骗子该遭天谴者,有呼吁彻查泄露学生信息者,有感慨女学生天真单纯报以同情者,也有认为现在学生只读死书,既无生活常识,又不能明辨是非,判断真假。

天下悠悠之口,谁能掌拨云雾,澄清真相?

先不说骗子如何该死,也不说女孩儿单纯,单就生死而言,一命无价,什么能与性命相比?什么能比活着重要?然而,本应遍尝世间辛酸苦辣,本应享受人间生活的女孩儿就这样以一种令人扼腕叹息的方式轻轻的离开了。我想,若女孩儿泉下有知定不甘心吧?恨不能生啖骗子,还是责己粗心,愧对父母?

社会是个大染坊,形形色色的人,杂乱无章的事,想要理个清晰,分个明白,无人能够做到;若要糊糊涂涂,清静度日,怕是也难以如愿。

人生在世不容易,且行且珍惜。然而,命没了,怎么珍惜?

过马路必看红绿灯,酒后必不开车,用电必规矩,游泳必按要求,行事必依法,与人争执必先退让……生活中万事皆谨慎,所为俱小心。然而,避过了一万个可能的意外和灾害,恰有一个撞到了怀里,就因为这一个意外,导致了肝肠寸断,终生悔恨,甚至夺人性命的悲剧。

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发生意外。平凡的生活本应平凡,平凡的人也本应过着自己平凡的生活,意外的存在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每个人的平凡生活。小心谨慎,或可保身。意外突发,谁人可阻?

世间无鬼神,天意太虚幻。命由天定是托词,富贵在天是空言。古人道法自然,敬天礼地,遇到地震,火山,干旱,洪涝等难以解释的自然现象只能求助于天,以上天的视角解释各种现象。归根结底,还是以修德行善,天道酬勤,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等作为最终结语。

现在科技昌明,我们已经知道了古人的唯心和形而上,遇到古怪难解的事首先想到的是用科学解释。科学可以正确的解释风雨,地震,火山等自然现象的形成机理,甚至可以准确的预测何时发生。

然而,人心如何评测?造恶的意外事件怎么消除?

说的简单点,只要人的欲望还在,各种意外便永远存在。自古至今真正的生活不就如此吗?意外或让人留恋,或令人发指,好坏共存,悲喜同在。现实的生活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理想的生活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现实与理想孰弱孰强?真实与虚假孰轻孰重?

战争频发混乱多变的年代,活着需要信仰和理想,不能向敌人屈服投降,关键时刻需要有杀身成仁视死如归的决心。现在社会,海内清宁,承平已久,虽然免不得也有社会阴暗丑陋、不公不平的一面,但大环境不同,活着的意义也已改变。

生于当代,众生争渡,忙忙碌碌,只为生活。生活前面可以加很多定语,有积极意味的,如开开心心,高高兴兴,快快乐乐,也有中性含义的,如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安安静静,更有悲观色彩的,如凄凄惨惨,郁郁闷闷。无论怎么生活,其本质是活着。没错,就是活着,那怕活的窝囊憋屈,活的悲伤绝望,活的毫无意义,也要活着。不是因为勇敢而活着,也不是因为顽强而活着,只是活着。

活着,是最真实的存在。对生活的探讨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只要以道德为根基,以人生感悟和哲理为支撑,不管对生活作何解释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最终都能被冠以心灵鸡汤的美誉。

如果非要在活着上加一些哲理,我想还是老祖宗的说法最为合适:天道酬勤。单纯将生活的希望寄托于天道是彻底的唯心主义,若在生活中加个“勤”字,便可柳暗花明,绝处逢生。

当然一切的前提还是活着。不需要活的有多精彩,也不需要活的太苦太累,只要简简单单的活着,便是莫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