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倍速时代看《步履不停》,感受一把真实的温柔“刀”

0007-07.jpg

警告:本文涉及剧透。
一百一十五分钟的电影,我在这个2倍速时代,看得有些着急,前半段大概分心看进度条看了有三次,内心急切想要快一点,到后半段时已经不知不觉被带入其中。因为国内某家用文案卖衣服的牛逼同名店,安利了这部电影,蓄谋已久又遇临时起意衷于其中。起初先看的部分影评,再看的电影,迷迷糊糊的我在电影过半的时候才真正理清楚其中的人物关系,这大概是现在2倍速时代经常不带脑子的我,很“难”静下心来慢慢看一场叙事“缓慢”的电影了(无奈.jpg)。但听我的,****放松紧绷着的生活,花一个多小时,去电影中找找“你的步履”。

。/ 。/ 。/ 。

打卡发了个票圈:来日方长是最大的谎言。
平平淡淡的扎心。
感慨不停又发了个博:原来,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是总会慢一步的遗憾,而不是我们总会遇见的期待。原来,“你才25岁,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是对被救下的溺水少年说的。
原来,平平淡淡的表象下,早已蓄有暗涌。
总之,感谢步履不停给了我一把真实的温柔“刀”。

image

这部片子在08年上映,犹记得当时年少没有太多机会能看电影,只是与《恋空》类似的影视剧总是同期满怀青春情愫对未来憧憬的我们热于追求探讨的话题。

《步履不停》,是成长途中在多处遇到的经典,是常摘录的文字片段,也是一家卖衣服店铺的名字,才慢慢注意到的,我总是慢一拍……

这好像也是呼应了电影《步履不停》的另一个译名《总是慢一步》,所以有着慢一步的遗憾,不过想到当时就算有机会看电影,可能我也还没有成长到能看懂这部电影的高度,其实昨晚看完,我也还是不敢说我看懂了……

。/ 。/ 。/ 。

亮太违背父亲让他做医生的意愿,去做了喜欢的绘画修复师工作,但得到的是失业;

父亲作为一个医生,有着很强的责任心,在自己退休后,仍然心挂着病人,但自己已经无能为力的无奈与倔强,和小孩子似的,会赌气的发脾气,会在拍大合照时一气之下就离开,在后半段故事中,成为救护人员口中的“无关人员”……

而亮太的母亲,一个很普通、日常的家庭主妇的形象,做饭、剥豆子、炸玉米天妇罗等,照顾家人的饮食起居,总是乐呵呵的,却常常与亮太的父亲争吵。

image

在我个人看来,影片最高潮的部分就集中在母亲身上。

当看到黄色的蝴蝶,魔怔似的喊着想留住“纯平”(大儿子,为救人而牺牲,也是电影中一家人聚在一起的缘由)的时候;当被救的溺水少年前来祭拜的时候;说着“每年邀请他来,他很痛苦,但如果没有每年邀请他来,估计他会连救人的恩情都遗忘,最痛苦的是(失去了大儿子却觉得这份失去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的时候。

有些恶毒,却又觉得理所应当,看到大儿子拼命救下的溺水少年,背部的肥肉好像都要冲破衣服,袜子一只是黑的,大言不惭的想要去电视台工作,但现实只是在超市里兼职帮忙发宣传单,没有”好好成长“,没有好好成长为一个“有意义”的人,很难不让人感慨唏嘘。

image

片中著名的那句“你才25岁,你可以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就是亮太对这个被救下的溺水少年说的。我初始接触时与看完影片的感触不同,结合片中的情景语境,我感受到了鼓励,更多的是矛盾、失望和无奈。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的太多了,曾经鼓励到我的这句话,看完影片后是有一些苍白、无奈和失望的,亮太希望母亲放过少年,但这个少年确实成长地“不如人意”。

还有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母亲和亮太一家去看望大儿子的墓,回来的路上是上坡,母亲拉着亮太的衣服,蹒跚跟在他后面的场景。

(此处场景真应该在电影中感受)

以前是我们拉着父母的衣角,慢慢长大,以后,父母还能抓着你的衣角步履蹒跚前进的时候,别让你的人影慢一步。

image

还有其他的一些人物,像亮太的妻子(战战兢兢想要取得亮太家人好感),像孩子(在后半段才真正的说出自己想要成为钢琴调音师的理由是因为自己的亲生父亲),像姐姐一家,每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与矛盾。

看完写下这些的时候不得不感叹是枝裕和****在温柔的日常中置入了南方冬天的寒冷,避不掉的魔法攻击,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image

以前听过的一个说法,日本电影在08年以前持续低迷了很久,在《恋空》之后(现在想想可能也不一定)出现了回暖,再看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是真的很不错啊!!

现在各种便捷的快餐式阅读很难让人静下心去品赏、去感受生活,人们更钟情于快捷的、碎片化的、花费少量金钱和时间就能获得的“即时满足”(没有说这些不好的意思)。

我自己都过的这么一般了,再看这些温柔的绵绵的扎心的东西,我更难了,但听我的,挤出一个多小时,去看看吧。

也许能短暂的治愈不理想的生活,也许能懂得及时行乐也不错,也许看完之后再花两倍的时间吐槽也说不定~

。/ 。/ 。/ 。

最后亮太的旁白:父亲三年后去世了,一直和父亲争吵的母亲不久后也追随而去了,最后没有陪父亲看棒球赛,母亲没有坐上汽车。

回到影片中,父亲和母亲送别亮太后,亮太在车里想起讨论的相扑选手的名字,母亲在回去的路上也想起来,但不肯说,因为已经没有意义了。

与之对应的是,母亲与亮太说的”黄色的蝴蝶能够度过寒冷的冬天“。最后多年后亮太携妻子和儿女看望大哥时,回程路上对女儿说了相同的话,但却想不起来是谁说的了……

处处呼应,感慨不止。

image

陈铭在奇葩说第六季中作为天外飞仙助阵,他说:“中国的亲情,就是不断亏欠,互相怀缅”。

深以为然,不止如此,我们和周边的各种联系也都是如此,不断亏欠,才有互相怀缅,才有衍生各样的联系。

电影中的画面构图也很经典,应该是有很多分析贴出来,我就不参与班门弄斧了。

。/ 。/ 。/ 。

再唠两句,电影《步履不停》传达的是总是慢一步的遗憾所以不要等待,及时去做,而用文案卖衣服的同名店主打的是,只要步履不停,我们总会遇见,二者都很牛逼,原谅我词穷,只会夸牛逼,至少让我这个长大的“伪文青”在翻他们以前的一些话时,时常走心,默默关注着更多的惊喜。

在这里,谢谢是枝裕和。

懦弱、胆小又懒惰如我,总认为,生活中扎心扎一次就好,太多了会免疫,也可能就治愈了,也可能就千疮百孔了,我不想成为那么理智冷漠的人。但,也不想过得太过矫情。嗯,就是这样。

漏说了一句,其中的配乐真的是恰到好处的不错。

-End.

我才25岁,我可以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

这是现实中的我和现实中的你共勉。

注:

1.翻译原因,亮太也译作良多;

2.配图源自网络(若侵删);

3.如果有啥想法,欢迎到后台留言,随机投递礼物~

*碎碎念:

*感谢你看到这儿,这是一篇不太成熟的影评,

*感谢你来到这儿,这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公众号,

感谢你*在这儿留下足迹,这是一个「 95后的世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