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可这个答案的问题是什么呢?

一、

公元2016年5月2日,星期一,阴。

这个季节的江南,阳光还没有那么毒辣,阴雨也还没有开始连绵,可以说这是这个地方一年中难得的舒适宜人的时光。

然而,南江大学后山地下实验室里却没有什么好气氛。

“靳教授,为什么?你告诉我这到底是为什么!”一身白色实验服的年轻人摘掉护目镜,狠狠地摔在地上,大声质问对面的中年教授,声音在空旷的大厅里回荡不已。

“青文,我实话跟你说吧,这是上面的意思。这件事情我只有三级权限,对内幕我同样一无所知。”被称作靳教授的中年男人摇了摇头,摘下眼镜,揉了揉眉心。

“上面的意思?”陆青文此刻怒火似乎瞬间消散,声音里充满了自嘲意味:“又是上面的意思……这些官老爷们哪里懂科学?一群溜须拍马的政客,偏偏要来管科技……这是什么世道……”

靳教授拍拍他的肩膀,说道:“没办法,凭你我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什么……先回去吧,你上个月申报的课题只能先封存起来了,我再给你另外找个课题吧,说什么也不会埋没你的才华。”

“我知道了……”陆青文转身离去,将实验服挂在架子上,身形有些佝偻,脚步有些沉滞,就这么一步一步走出了实验室。

跨出黑色合金门,路灯与树影带来让他一时难以适应的昏暗。手机振动起来,屏幕上出现她的名字。

“喂,嗯,我刚做完实验……你说什么?……为什么?……好吧。再见……”

陆青文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完回住处那段路的。

自己本来已经开始准备的课题莫名夭折,长久以来的心血付之东流。正当他最需要安慰和陪伴的时候,女友提出分手。

这难道就是命?最笃信科学的陆青文脑中甚至冒出了这样的声音。

带着淡淡的酒味回到公寓,陆青文心中满是苦涩:“连喝酒都不能放心地醉,这几年的努力到底换来什么?”

从裤兜里摸出钥匙,摸索着找到锁孔的位置,正当他要打开房门的时候,隔壁的门开了,一道亮光透了出来。

门口站着一个身材矮小的老头,脑袋很大,戴着一副厚厚的大框眼镜,衣服样式奇特。

“你好啊,进来坐坐?”他的声音有些沙哑,音调起伏很大。

二、

关于这位邻居,陆青文实在是知之甚少。甚至在这一年里,只见过他两次。

平时他总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估计是在搞什么奇怪的研究。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陆青文时常听见他的屋子里传来敲敲打打甚至是爆炸的声音。

“大概是个民科吧。”陆青文这样猜测。

一开始他还有些担心发生什么事故,想仔细了解一下,不行就换个地方住。

但他工作太忙,而且隔壁爆炸声虽然不停,但也没有任何特别的事发生,渐渐地他也就忘记了。

…………

可是今天这位古怪的邻居为什么要邀请自己进去?

虽然满心疑惑,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陆青文还是跟着头很大的老头走进了他的房间。

一进门,一根小巧的机械臂就伸到了他的面前,淡淡的蓝光从顶端的圆口发出,似乎对他进行了一次全身扫描。

“哦吼,终于有客人来了!”扫描完后,机械臂“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亲爱的小伙子,你从哪里来啊?你是怎么被老头骗进来的?只有你一个人吗?我跟你说你可别被老头骗得太惨啊……”

“行了行了马修斯,一边玩去!”老头打断了喋喋不休的机械臂,腾出两只椅子,“先坐一会吧,有点乱,别介意。”

陆青文坐在椅子上,打量着周围的一切,眼睛一眨不眨,嘴张得老大。

屋子里到处是奇奇怪怪却又有着独特美感的仪器。

半空中悬浮着一颗小小的圆球,散发着柔和的白光。

内墙全部被拆除,原本厨房的地方有一个类似古代浑天仪的东西,刻有繁复花纹的金属圈在不停转动。

卧室里放了一口巨大的“锅”,还冒着各种颜色的蒸汽。“那是药炉,用来做生命药水和法术药水的。”老头解释道。

客厅里还有一架机床模样的大金属架,上面放了一个鞋子那么大的“炮”。陆青文也跟军方的武器研究所合作过,但他从没见过这种形状的炮,就算是在研究古代热武器的时候都没见过。

老头见他盯着看,又解释道:“那是进化炮台,是我最喜欢的武器,最近在为一件事做准备,所以多做了几个。”

房子里不仅仅有这些,还有各式各样的机器。有的充满未来感,线条简洁,光彩夺目。有的非常具有蒸汽朋克的味道,喷着热气,发出轰隆隆的响声。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瓶子盒子等容器,以及密密麻麻的管道线路,不知什么材料制成,都绘有神秘的花纹。

到陆青文心情稍稍平静下来,老头才开口:“不要这么吃惊。我找你是因为我没有多少时间了,现在你们的世界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嗯,以前没有,但现在有了……这么说也不对,危机是一直存在的……”

“以前只是符文之地,但现在还有地球,还有好多好多世界……”

“嗯……虚空那边不知什么时候就要出来,那家伙也快守不住了……”

“它们迟早是要打过来的,现在早做准备也好……”

老头的话十分混乱,但陆青文仔细听了之后还是整理出了大概意思:

宇宙中有很多世界,老头来自另一个世界。这些世界都面临着一个大危机,危机来自一个叫做“虚空”的地方。“虚空”里有可怕的敌人,有个守门人守在入口,但它们总有一天要打过来。

为了做好迎战准备,老头所在的世界制订了一个计划。老头与其他几位科学家和大法师负责研究武器装备和法术。老头在一次实验中意外来到了这个世界,他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和他的世界取得了联系,他们会在七天后将他“召唤”回去。

在回去之前,这七天里,老头要教陆青文一些“基础的”知识。

……

“你要我跟你学习?”陆青文一脸愕然。

“对!时间很紧。”

要是在以往,一个莫名其妙的老头说要自己跟他学习,陆青文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拒绝。

但在看到屋子里这么多神奇的东西之后,陆青文的好奇心被勾了起来。跟何况,他的课题被封存了,女友也离自己而去。他现在好像也没什么事可做。

“那我……试试?”

“确实是个明智的选择!”老头显得很兴奋。

……

三、

之后的几天,陆青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他发现自己之前所学的理论和技术在老头面前一文不值,每当他反驳的时候,老头的解释又总能让他哑口无言。

他虽然说话没什么逻辑,但对于陆青文的疑惑,他总能一阵见血地给出解释:

“顺序……熵值……无限循环的数列……”

“你路线的余弦,再除以……”

“注意你的向量!”

……

那个啰嗦的机械臂似乎是个机械生命的载体——经过几天里世界观的毁灭又重塑,陆青文面对所谓的机械生命已经没有什么惊愕的情绪——总在老头的教学过程中捣乱,常常气得老头大呼小叫:

“你弄坏我的炮塔了!”

“回来,你这只肮脏的猿猴!快回来!”

“是的是的,赶快,我回头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

几天下来,陆青文渐渐习惯了用老头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和解决问题。学的越多,他就越觉得老头的恐怖之处。

当今学术界苦苦不能解决的谜题,对他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任何复杂的问题,他只要一眼就能找出问题所在。

最令陆青文震惊的是,老头那大得有些不同寻常的脑袋,似乎拥有比现在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可怕的计算能力。

这已经不能以常理论了。所以陆青文对老头无比敬佩,把他当作了可敬的老师和朋友。

第七天晚上,老头让陆青文去买了几瓶酒。陆青文知道,分别的时候到了。

白的、红的、啤的,老头统统喝了一遍。

他似乎有些醺然,打着嗝对陆青文说:“你们这儿的酒不行,改天我介绍个朋友给你认识,他……他外号叫酒桶,他的酒才好喝……”

酒喝完了,老头沉默了几分钟,突然又开口:

“小子,给你讲讲我的故事……连时光老头我都没跟他说过。”

陆青文不知道时光老头是谁,但他没说话,只是细细地听着。

“我年轻的时候,拿了三个博士学位……我们那儿的博士学位可是很难获得的,不像你们这儿,随便一个阿猫阿狗都是个博士……”

“之后我觉得再在家里呆着没意思,我就出去游历。游历懂吗?”

“在路上,我遇到了诺克萨斯的军队……他们凶得很!”

“那个什么将军让我到诺克萨斯,为他们做事。我当然不答应了,大爷我才不想为谁卖命,我是个科学家,我是个发明家。发明家懂吗!”

“他又让我去祖安,我还是不答应。他就要杀我,那个王八蛋,以为自己斧子大就牛……不过他的斧子还真挺厉害的,我当时打不过他……你想啊,我一个发明家打什么架啊?”

老头提起一个酒瓶看了看,倒出几滴残酒。

他又嘿嘿一笑,眼神里满是追忆。

“就在那家伙的斧子要落在我身上的时候,她出现了。”

“她真的好漂亮……”

“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她最漂亮……”

“那是个漂亮的姑娘,他救了我,还把那个耍斧子的家伙揍得跟死狗一样。”

“我还记得,她站在我面前,眼睛无比清澈。”

“我喜欢她!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喜欢她……”

老头的眼神又黯淡下来。

“可她还是走了。”

“他陪我走了一天,给我指了皮特沃夫的方向。她说在那里能够发挥我的才能。”

“‘我什么时候能再见你?’我这样问她,他给了我一个东西……就是这个……”

老头解下脖子上戴的东西,拿在手里。

那是一个小小的沙漏,里面的沙子闪着金色的光。

“这是中娅沙漏,她告诉我的。”

“她说当我会使用中娅沙漏的时候,我就能再见到她……”

老头突然激动起来:

“可是我已经会用了,我还发明了进化炮台,我还发明了海克斯科技微型火箭,我还发明了震荡手雷,我还开发了升级技术,我成了人人尊敬的大发明家……可我就是找不到她,我找不到她……”

“后来,瓦罗兰大陆就乱了,到处都在打仗。打来打去,打出个英雄联盟。联盟由各个政权授权,监督瓦罗兰的政治纷争。还有个战争学院,时光老头就在里面。”

“再后来啊,我们就发现一个奇特世界的存在,我们把那个世界叫做‘虚空’。有一个探险小队进去了,最后只有一个叫做卡萨丁的家伙活着出来。”

“据卡萨丁所说,‘虚空’里有无数可怕的怪物,它们正在谋划着进攻符文之地。”

“卡萨丁被那种黑暗的力量侵染,变得人不人鬼不鬼,但也获得了巨大的力量。他战胜了想要侵蚀他意识的力量,从此守在虚空的入口,防止里面的怪物出来。”

“时光老头我们几人后来抓住了几只绕过卡萨丁跑出来的怪物,这才有了之前跟你说的备战,我才意外来到了你的世界。”

“虚空的野心绝对不只是占领符文之地,大战即将开始,你的世界也面临危机。你必须明白,你责任重大。”

…………

四、

七天时间即将到达终点,老头的故事也讲完了。

空气似乎扭曲了一下,老头站起身来,刚刚的醉态消失无踪。

“看来,虚空抢在了他们前面。”老头叹了口气。

“为了杀我竟然派出这么多大虫子,真是看得起我!”

“小子,看着,我要去杀敌了!”老头凌空浮起,飘到了公寓楼前面的广场上。

平地忽有大风起,黑暗中冒出来数不清的影子。

影子慢慢凝实,变成了几十头……怪物。

它们或红或黑,有的生着鳞片,有的长着翅膀,语言不足以描述它们的丑陋和凶恶。


怪物们刚刚成形,就向着广场中央的老头扑了过去,巨大的趾爪在石板地上划出道道沟壑。

老头手一挥,三个陆青文曾经在他房间里看到的“进化炮台”就凭空出现在他身旁,摆成一个三角形。

进化炮台一落地,随即射出了金色的光团,其间还有旋转的冲击波。

怪物被金光打中,发出痛苦的嘶吼,有几只身形较小的,被冲击波击中后便倒地而死。

“这炮台这么厉害……”陆青文站在阳台,看着广场上的战斗。怪物们一心要杀死老头,没有来攻击他。

老头不止有进化炮台。他一挥手,时而有几枚微缩版的“导弹”呼啸着飞出,将怪物炸成散碎的黑影。或者是闪着蓝色光芒的手雷,在空中划出致命的弧线,被波及的怪物就停在原地,似乎是那手雷能让它们眩晕。

几分钟过去,怪物死了一半,老头身上也多了几道伤痕,鲜血淋漓。

其间也有炮台被怪物摧毁,老头挥手又补足三个。

剩下的怪物围着老头,嘶吼不止,恶心的涎水淌到地上。老头矮小身躯蕴藏的强大力量,让这些怪物都感到心悸。

飞在空中的一头怪物狂吼一声,其他的“大虫子”像是听到了命令,聚集到了一起,又化为道道黑影,然后彼此融合,最后变成了一头巨大的凶兽。

巨兽低低吼叫一声,然后冲了过来,庞大的身躯竟然快如闪电。

“小心!”陆青文喊了一声。

老头身形一闪,竟是瞬移出了十多米。可他还是慢了一瞬,后背被抓出了一道狰狞的伤痕。

巨兽转过身来,面对老头,即将发起第二次冲击。

老头艰难地笑了笑,张开右手,说了句:“42,可这个答案的问题是什么呢?”

他手里有中娅沙漏。

空气泛起一阵涟漪,老头的头顶上划过一道明亮的电弧。

他再挥手,身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炮台,镌刻满花纹的炮口闪过森冷的光。

中娅沙漏化为金色的雾气,隐约可见女子美丽的身影。

老头张开双手,与她深深相拥。

金色雾气包裹全身,老头变成了一尊金色的雕像。

巨大化的进化炮台喷吐出死亡的光芒,瞬间将凶兽庞大的身躯轰得千疮百孔,然后轰成齑粉,烧为尘烟。

……

金色褪去,老头颓然倒在地上,面色苍白如纸。刚刚他已是强弩之末。

陆青文跑上前去,将他抱在怀中。

“你不会死的对不对……你那么厉害,你不会死的,你不会死,不会死……你告诉我你不会死啊!”

“刚才……我好像看到她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为什么要把中娅沙漏挂在胸前吗?”

“因为……因为……这世界太闹了,只有它能给我2.5秒的平静安宁……”

“喜欢谁就去找她……你看我找了七十年不是还在找吗……”

“小子……记住,我叫黑默丁格……”

他的眼睛闭上了。

陆青文浑身颤抖,眼泪流了下来。

十二点的钟声响起。

天空里出现了一道漩涡,云气天光流淌不停。

老头的身体缓缓升起,向着那道漩涡而去,然后没入天空,消失不见。

…………


五、

三天后。

陆青文在老头的房间里,装配着他的第一个进化炮台。

敲门声响起,打开门,是靳教授。

“青文,其实我瞒了你一个月。我有一级权限,你的课题没有被封存。我们讨论了一个月,你知道的,两百多个国家的代表聚在一起,总会有些难协调。”

陆青文茫然无措:“教授,那我……”

“其实那天晚上之前,你提交立项报告的第二天,我们就决定了要采用你的方案。‘空间走廊的开辟与跨文明交流’,毕竟是这么重大的事件,全世界都要参与。”

“昨天的会议决定了,聘请你为这个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明天先到实验室来,一星期后我陪你去总基地。”

陆青文挠挠头,深吸了一口气:“好的。”

……

送走了靳教授,陆青文走到阳台,拿起手机,按下那个熟悉的号码。

“等等,先别挂。我们……重新开始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早就算到了这一天,也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真的好神奇。有些事是解释不通的,这便是所谓的命运吧。你就是我命中注定的那...
    考拉小巫Daniel阅读 232评论 2 2
  • 本文不长,也就一百万行 一百万代码就像找女朋友一样不靠谱 算一本账:首先定义,给你最好的状态,一天100行高质量代...
    幂幂姐的小迷弟阅读 375评论 0 0
  • 海滩上 曾经碎的满是棱角的玻璃片 不知过了多久 被磨成今天我捡拾到的样子 我说 这绿色的水晶石真好看 我想要千千万...
    _小夭阅读 59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