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画画,怎么开始?先画1000张就够了

原创 牛乱七八糟 牛乱七八糟画故事 

总是有人问我,

我(我孩子,我朋友,我亲戚的孩子……)也喜欢漫画,想学。

我说,好啊,那就画嘛。

人又问,该怎么开始啊?

我,……

我想说“就那么开始嘛”,

又怕被打,

因为别人会以为我敷衍他。

可喜欢什么东西,想要什么东西,

“开始”不是自然而然的吗?

欸好像真有人会问。

所以我想出了一个更具体的回答:

这是认真的!

前两天在家清理东西,

翻出了我以前画的漫画。

天哪,我年轻的时候怎么那么勤奋啊!

晒给你们看看:

这是我保留到现在的,满满一大箱的原稿。

看这个有年代感的塑料袋!

我大概十岁左右接触日本漫画,

那时候看的是机器猫,后来是圣斗士,

迷得要死要活。

上初中以后国内有了自己的漫画刊物,

我就试着自己创作给杂志社投稿。

那时候啥也不懂,连纸张尺寸都是错的,

当然是惨遭退稿的命运。

但是主编给我亲笔写了一封信,鼓励我坚持画画。

初二的时候又画了另一部,投给了另一家杂志。

居然神奇的被发表了。

就是这个叫“流星”的中短篇了。

(那时候还给自己取了个自己觉得挺酷的笔名)

画的是啥我早就忘记了,

翻了翻才发现,居然是个关于花滑的故事!

妈耶!我那时候连冰鞋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更别说花滑的各种专业知识了!

两眼一摸瞎就敢画,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了。

几百张画稿,

一张张勾线,上色,剪贴网点纸,写对白。

全画好以后,

装进一个沉甸甸的牛皮纸信封,

写好地址,贴上邮票,寄走。

没有底稿,备份,复印件。

这么多年居然从来没有丢失过,真是感谢中国邮政。

如果那时有人问我,

你想自己画漫画?想发表作品?想好怎么开始了吗?

我肯定丈二和尚一样,

什么?开始还有特定的方法吗?

如果那个人自作聪明的告诉我,

当然!你要构思,设定,打草稿。

然后准备各种专业画材,收集资料。

画一篇试验稿,和编辑联系,沟通,修改,定稿。

签合同,创作,审定,校对,发表……

那我肯定吓死了,

说不定这辈子都不会画漫画了。

这是我的稿纸。

小时候白纸是很稀缺的东西。

我家不在天津,为什么有天津宾馆的纸也是一个谜。

但是我就用这现成纸的反面就画了,

还发表了,一点问题也没有。

你知道我们那个年代(上世纪90年代),

什么是漫画高大上的标志吗?

网点纸!

我仿佛已经看见90后00后迷惑的脸了。

跟你们解释网点纸,可能和跟我女儿解释拨号电话机一样难。

看到上图那些灰色的部分吗?

现在我们用电脑点击两下就完成了。

但是在上个世纪,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把另外一张印着这种灰色调的纸减下来用胶水贴在原稿上面。

专业的网点纸是日本产的,贵成天价,还买不到。

国内的画家都是用剪贴的网点纸。

成本高,工艺复杂,所以我们看到哪篇漫画网点用的特别多,就觉得可牛逼了。

                                              我居然还保留了以前用剩下的网点纸

像我这种兜里没有两分钱的穷孩子,连用杂志社卖的一包20块钱的纸质网点纸都太奢侈了。

我就把里面常用的花样拿到街上的复印店复印,

一张才两分钱。

缺点是复印出来的效果有时候不太好,比如上面那张渐变的,颜色不均匀。

所以我对我们那块哪家复印店的哪台机器好用都了如指掌:

花纹的可以去便宜点的店印,

细纹的要去新一点的那家印,

但是一定要先印一张看看油墨是不是快光了。

刚换新墨和快用光的时候效果都不太好,

适中的时候最理想,一次要多印几张。

像这样一个简单的效果,

需要把网点纸剪出对应的形状贴在原稿上,

再把丢失的线条画上去。

有时候画面的网点用的很多很复杂的话,

需要贴一层,再在上面继续剪贴,贴好几层。

我记得我画过一张贴了十层网点纸的画,像煎饼那么厚。

我们那时岂止是画漫画,

也是做纸雕工艺啊!

哦,不止是漫画家做纸工,编辑也逃不过。

所有的对话都是打印出来,

然后剪成一条条的贴在对话框里的。

我们那个年代是不是特别古朴浪漫!?

有了第一次的发表经历,

后面就轻车熟路多了。

上高中以后我继续创作,投稿,发表作品。

那时画了以一对兄妹为主角的三个系列故事。

对我来说,算真正的开始摸到一点创作的门槛吧!

到了第二篇作品我学会最大的一件事是:

网点纸应该贴在反面!

在原稿上刻空,可以按着画好的线条来。

比以前靠估摸,贴上去还要再修改方便多了!

然后,稿纸的反面就成了这样:

                                                             补丁落补丁

你们看到这儿,

肯定会觉得这画风实在太不同了吧!

没错的,在15,6岁的时候,

我就是不折不扣的一个软妹子小女生,

净画些软妹子小女生的校园故事。

但是到了高二以后我迷上了篮球飞人,画风大变:

妈呀,我就是井上雄彦的脑残粉加迷妹!

这种硬汉漫画我也画了几百张!

每天晚上关在房间里不学习就在画画画!

但是都没有发表,因为我也很不好意思呀。

然后,还有这种打打杀杀的:

妈呀,怎么这么血腥!

居然也发表了。

高中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这些,

难怪别人都在谈恋爱,我暗恋的男生都不正眼瞧我。

那时尝试过太多风格了。

搞笑的:

欧美风的:

周杰伦的“斗牛”改成了漫画

煽情的:

这套拿去参加比赛,画的特别认真。

还花血本买了原稿纸和进口透明网点纸。

不过最后没能获奖。

现在看,画面是很精美,但是故事也够空洞。

好作品不是用钱做,得用心做,什么时候都是真理。

总是有人问我孩子总是临摹怎么办,

我也总是说没关系没关系。

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了,

我就是喜欢谁就临摹谁的画呀!

这些当年临摹过的人:

要不是翻旧稿子,我早就忘记了!

总之,我的整个高中时代就是在不停的画画画。

然后就是做卷子,晚上很晚睡,早上一大早起。

哎,年轻真好啊!

到了大学以后,画画的条件没有了,

我的漫画创作也就少了。

整个大学期间就画了一部长篇少女漫画。

小情小爱,怪没意思的。

大学靠画画挣生活费,

也还是画了不少,到后面编故事都快编吐了。

有时候我在想,

如果没有去北京上大学,就一直在家画画的话,

也许漫画家的梦想能实现的早一些。

但是人生哪有如果,也没有一定。

现在人到中年,我又画起了漫画。

外人看起来都是佩服:

哇,你好厉害,说画漫画就辞了职画画。

只有我知道,

我能有信心,有能力中年转行,

根本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特殊的天才。

全是因为之前有好多好多年,

我画了成千上万张的画啊!

很多人总说我想干某某事,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始。

那是因为你还不够想干。

很多人想写公众号,说了好多次都没开。

一问,说还没想好怎么定位。

很多人想创业,今天研究这个,明天学习那个,

一晃好几年还迟迟没有动手。

然后就说,我还在计划啊,不能贸然开始啊。我说,你先写他个500篇文章发到公众号啊。

你先做一个产品,失败了再来啊。

“万事开头难”是肯定的,因为你不熟嘛。

但是开始真的不难。

只要把不熟的事做上个一千遍,一切就简单多了。

让我先喊一千遍吧……


牛乱七八糟 2020年8月21号 于西雅图

“开始关注她很容易,扫码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