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何曾饶过谁?

近两年,网络上流行这么一句话,叫作: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那个先来。

随着生活中事故越来越频繁地发生,越来越多的曝光,我的心也渐渐地有些惶恐。慢慢地告诉自己,要学会珍惜,尤其是家人。

  

每年端午回家过节,成了我开始珍惜家人的一种方式。或许给予不了非常丰厚的物质,但,还是想要回去看看,那怕只是回去做顿饭,刷刷碗。

  

都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这句话适合爱情,又何尝不是适合亲情呢!

  

回到家的一幕,终究还是有些意外,有些心疼。我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一边心疼,一边调侃:

  

端午回家,一眼看到的都是爹妈忙的没有时间和精力收拾的家。有人说,有熊孩子的家庭,原本就是一地鸡毛,可我除了看到一地鸡毛,还看到了一大片的鬼子进村:一地的玩具,横七竖八的家具,涂的乱七八糟的涂鸦墙……

拿起扫把重头收拾一遍,收拾完毕,感觉已经耗尽了所有力气。真是打心里佩服那些带着熊孩子也能把家里收拾的妥妥帖帖的宝妈们…

  

更让我心疼升级的是,爸妈不仅忙的没空收拾家里,他们还忙的没心情顾及自己的身体。明明知道自己已经轻微中暑,却还是不肯休息,只依靠凉茶和药物来缓解晕眩。 看着此情此景,我开不口劝解,所有的劝解都显的那么苍白无力。

生活,何曾饶过谁?

  

我默默心疼着,告诉自己要努力才行。这个时候,嫂子说,她过几天也会回来,她说她离职了。我很吃惊,心里还夹着一思浓浓的担忧。爹妈在家勤勤恳恳地工作,那怕身体不舒服也不肯休息,而在外的我们,工作不顺,动不动就想要辞职不干。

  

我怕爸妈不理解,所以让嫂子先不要说这事。但嫂子显然无法体会我的心情,毫不在乎地说:辞就辞了,怕什么?

  

我很不舒服,但还是委婉地跟她说了下家里的情况,爸妈一边要做事一边要带几个小孩,真的很不容易。我以为她听完这些,会跟我一样,说要努力,好好工作,好好成长,不再让家里父母操心那么多。

然而,事实证明,我们俩真的不一样。嫂子听完我说的那些事,也很心疼,很愧疚,但嫂子做的决定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她决定暂时不再工作,把小孩接出去,自己带。她说,把小孩放家里搞的太累,太为难爸妈了。

  

按理说,有人一起为爸妈分担,我应该高兴,只是,说真的,我除了以意外,更多的是担忧。

  

一个外地青年,想要在一座繁华都市站稳脚跟,撑起一个家,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知道哥哥是否有这样的魄力和能力。我建议她先不用这样,可以把压力分摊些。但她坚持,说已经考虑了很久。 我没有再回,因为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当生活变成上有老下有小时,责任和担当就不再是嘴上轻易说说的东西。

  

2.

端午节的几天相处,我发现爸妈似乎变了,变的柔和。这几天内,妈妈总是不停地想弄些好吃的给我吃,总问我,走的时候要不要带些老家的特产?而爸爸也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严格,或者是恨铁不成钢。

这不禁让我想起以前的他。那个时候应该是父亲最难的时候吧! 上有老下有小,爷爷风湿,偶尔瘫痪,房子未建,学费未交…生活压力无法发泄,让他有了一付爆脾气。即便是,偶尔忘记关灯,也能让节俭的他气得牙齿颤抖。 所有的苦只能生生的抗。

  

后来,我们长大了些,外出打工。因为工作,无暇顾及身体,遇上生病。虽然让父母知道了,但为了不让他们操太多心,选择了独自寻医问药。

凡事皆有成败,寻医问药也一样,更何况很多时候都是病急乱投医。父亲偶尔打电话询问,未能忍住,据实以告。换来的是父亲的一番责备:瞎折腾,浪费钱…

眼泪喷涌而出,心中满是悲愤。对,悲愤。身体上疼痛和连日求医的奔波,已经让我疲惫不堪,无法接受,更无法理解,这话是从父亲的口中说出?钱就那么重要吗?比我还重要吗?在你心中,我就那么任性吗?我在心中撕心裂肺地质问着…

尽管现在,我已经理解,当生活差的一定境地时,钱真的比很多东西都重要。

 

尽管现在,都在慢慢成长,慢慢学会了理解父亲当时的不得已…

  

但那些经历,那些话语,还是让我们之间的这份亲情,在很长的时间有了一定的隔阂。

随着时间的变化,随着环境的变化,一些亚健康疾病开始侵袭着我们身边的人,父母也未幸免。 我开始看到父亲和母亲都需要药物来缓解一些疼痛,开始需要一些忌口,只为一些症状不再复发。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父母都有了经常疼痛的经历,所以体会到了我当时的心情,所以慢慢变的柔和。毕竟人,若是未能亲身经历的事,即便道理懂的再多,也无法完全体会当事人心中的酸甜苦辣咸…

倘若是这样,我宁可不要…我宁可他们永远不要懂我的感受…我不奢望要有多么富贵的家庭,但我希望我一直都能拥有让人羡慕的亲情。

  

子欲养亲还在,子欲养亲肯待。

3.

端午那天,原本约了同学慧慧去看划龙舟,后来爸妈忙,让我帮忙带小孩,于是便改成傍晚聚会。

  

慧慧是个特别的姑娘,我每次回来都会见她。尽管她总是调侃我不好相处。但我还是愿意见见她,听听她的烦恼,听听她的倔强和勇敢。

  

原本以为只有我和慧慧两个人小聚,后来才知道,慧慧还约了另一个姑娘。暂且就叫这姑娘倩倩吧。 倩倩身穿一件白色体恤,一条黑色花裙,一双坡跟拖鞋。随意中透着一种简约的时尚。

  

倩倩坐下后,我才知道,原来正在给慧慧介绍男朋友呢!我问倩倩现在嫁哪了?慧慧说,跟我一样,离了。我很吃惊。但更让我吃惊的是,倩倩以一种轻描淡写却又带着一丝不屑语气地说:那种会动手打人的男的,跟着他干嘛?

  

聊的深些,知道倩倩不但离婚了,而且现在已经有新的男朋友把她当宝,捧在手心里。 看着倩倩的脸,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原本以为,感情破裂,总是会让人撕心裂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疗愈。但那一刻,突然明白,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从来不需要这样的郁郁寡欢,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放弃而否定自己,从而否定所有的人和事。

那一刻,突然想起这么一段话:在爱情里,愿我们都能强大,强大到无需有人喜欢有人爱,但却幸运到,有人疼,有人懂。

  

愿有一人把你捧在手心里,免你惊,免你苦,免你无枝可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年,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叫作:你拥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那个先来。随着生活中事故越来越频繁地发生,越来越多的...
    沐若阅读 264评论 0 0
  • 两人是在一次周末登山活动遇见的。 活动的组织者是闵漾的舍友慧慧,两个姑娘合租了位于城南的S大家属楼,两室一厅,相亲...
    月光海儿阅读 1,603评论 0 0
  • 王聪丽坚持分享第541天 今晚再度毕淑敏的文章《我很重要》,感觉又被赋能了。 这句话很难说出口,因为我们都习惯了自...
    语馨_f389阅读 162评论 0 0
  • 【洛施小常识】 1.有商标注册,受法律保护 2.经过QS认证 3.正规条形码 4.由SGS国际权威检测认证 5.药...
    面包魂89阅读 190评论 0 0
  • 睡了一觉,感觉跟昨晚的心境完全不同,哪有那么随随便便成功的,都喜欢加点障碍,给点技能分~我有什么好怕的,只要死不了...
    徐小蕾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