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路上,你后悔过吗?

昨天下午,摘草莓回来的路上,少爷接到小学同学的电话,说和妈妈吵架出来了,在广场。于是,我们把少爷送到广场,并嘱咐如果同学没吃饭,就给买点吃的。

孩子走后,我说,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长有时候就像冤家,怎么看都不对眼了。

其实,我对那孩子多少有些了解。听少爷说他上面有个哥哥已经结婚了,父母的年龄应该比我们大不少。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那个年代的方法,不能说不好,只能说有些方面太强硬了会出现反弹。

小学的时候,那孩子学习就不错,还一直上各种辅导班。上初中之后,孩子可能还不太适应,成绩一度下滑,父母难免会经常责怪,孩子就产生厌学的心理。

这孩子曾不止一次的和我家少爷诉苦:“除了学校发的那些诸多试卷外,妈妈还给买了不少类似的习题,做的够够的了。”

让孩子多学习是好事,前提是应该了解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情况,量力而行。不要让孩子走在孤独学习的路上。

我自私的说一句,当初给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就是冲着作业少,学习轻松,才去了现在的学校。这或许是很多家长不理解的地方。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单纯的个体,只因接触的人,事物,环境的不同,才会有所改变。

早上,在美发店是一个仅比我家少爷大三岁的孩子给洗的头发。看到这个15岁的大男孩,心里终于理解为什么我刚参加工作时,母亲一个月没睡好觉。

我问他为什么不上学了?他说在初一的时候学习还不错,上了初二结识了不良社会青年,一错再错,再也不想上学了。最让人痛心的是,他说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至少学会了不少东西,比如吸烟,现在一天至少一盒。

他还是个孩子,思想还是不健全的。我轻轻的说了一句,将来有一天你会后悔的。

我曾经在青春期的时候,做了一个自己当时认为正确的决定,放弃了上高中。因为觉得家里穷,还有弟弟要上学,父母经常会因为很多事情吵架。

我渴望自己成为一只自由的小鸟,想要脱离那个山村。

于是,在初中毕业前夕,我找母亲谈了两次,最终说服了父母。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老师和同学们都劝我考高中,自己也偷偷哭了N次。母亲也因当时的决定后悔了一辈子。我常对母亲说,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因为不想让她内疚。

事实上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每一个选择都代表着一个方向,你选择了它,就代表着必须按照它的方向前进。

幸运的是,自己是属于目标比较明确的那一类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在刚参加工作时,我就开始自学。那些红本本都是在20岁之前拿到的。我第一个告诉的人是母亲,她落泪了。后来母亲逢人就会夸自己的闺女,而我也想成为她的骄傲。

我没有立场指责谁对谁错,却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你:

作为父母,要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错过了他的成长,不要只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要看到自己的孩子也很优秀,他也在努力着,要陪伴孩子一起前行。

作为孩子,你要理解父母的苦心,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不要随波逐流。学习不是给父母学的,是为了自己的将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

此刻,外面外面刮起了寒风,母亲刚打来电话嘱咐我多穿些衣服,心里暖暖的,其实爱就是这么简单。

只是人有时候活不明白,一直在选择的路上迷茫着。你是否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完李老师的《李氏铜砭刮痧疗愈传授班》好像消化不良滞涨(智障)了,倦乏着。 等待着第二个周末道生中医学堂...
    左囗鱼阅读 2,595评论 0 9
  • 最近我一直在画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其中图形标题我经常会用到一种萌萌的软体字,有小伙伴一直好奇,铃铛子这种萌萌软体字...
    铃铛子阅读 6,280评论 26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