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哥关于童年的一封告白

我是阿尾,这封信,我说的是每一个字,都是非常严肃的。

我希望你很认真看,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我自己,更是对侄子侄女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一、

首先,这封信本来我想写给父亲的,因为你从来就不会认真听我在说什么,写给你你可能就呵呵两字。

一方面,你从来就不喜欢听我说话,一直很好奇你说我大学生有智慧,却丝毫不在意我的任何观点,家里每一个人都和你一样,也包括我,然后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了。

最后,我还是写给你,因为一跟父亲探讨一个问题,他最后只会说,好了好了,不要再说了。他嫌麻烦,他这是在逃避,明明问题说出来,大家一同解决,但是不,都只会盖过,好像维持这样和睦的局面是最优的解决方法。

我每次回想父亲说,有什么问题跟他说,我就很难过。我知道他指的是金钱方面的,但是在小学初中高中,只要交学费和伙食费,其余的就没有什么需要金钱的,而我想要的是一些人生上面的解惑,而回答却是如此敷衍(也许他也解决不了,但是我也不会再问他了),所以我再也没有问过老爸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反正他们只会让我们,要乖。

这对生活是很恶心的做法,很不幸,我传统了他们的做法,尽管我知道不该这样。更加不幸的是,你也是一样(如果这几年你没有改变的话)。

而且你也知道在这件事情上,有着更深的源头,爷爷也一样。

二、

我现在在想,自从有自己意志起,自己到底在干什么,每天生活里自己在想什么,生活好像不在自己掌控中。

大学毕业后,我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很满足。

那么接下来我应该做什么?娶妻生子,做事业?

老实说,没有多少欲望,也不是存在自己想当咸鱼。

就像现在自己并不是不想谈恋爱,就是想再等等,至于等什么,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

这是我自己在欺骗自己,我知道自己,自己在等待自己蜕变,因为自己并不满意自己现在这个模样,自己很讨厌现在的自己。

我想了很久,自己有记忆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怎么了,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心理疾病,这个问题至少想了两年以上。

现在可以确定自己有心理疾病,最大的表象是自己自闭了,也越来越不喜欢思考,越来越暴躁,焦虑,甚至连记忆一首歌词的心态也没有。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我确定了,我童年发生了巨大的问题。

而在这个问题上,你程度应该是比我更轻的。

从小,我们都在被父母恐吓中成长——要么是不乖会被老虎吃掉,要么是不听话会被警察抓走、要是跟人打架会被全村人指责,要么……太多的恐吓,让我的心灵真的扭曲了。

而我,被恐吓的其实是最多的。

因为除了被父母恐吓,还有姐姐和你的恐吓,我知道,你们这是对我的爱,因为你们年龄比我大,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着我,什么东西会受伤,会让我流血,会让我哭。

可是你们怎么没有告诉我什么会让我笑,(好好学习?别闹了)。

老哥,还记得升初中的时候,我们需要到隔壁村学校读书,你对我的教育吗?

用现在话说,就是教育我要乖,否则会被人打,被那些高年级的人打。这是学校霸凌,当时根本无解,那个时代,没办法。

事实上,我也被霸凌过,但是我不记得被霸凌受什么伤害,但是你对我的恐吓,却已经深入我的本能,成为了那种怕软更怕硬的人。

如果现在自己可以回去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想打你一顿。我要是初中做什么“嚣张”的事情,有人要打我,你就不能跟我一起打人家吗?

我知道不能,因为你也怕。

这是家族的病症。从爷爷开始,到我们这儿了。

欺软怕硬,这是我们所有正常人,该有的正常。

但是我们不正常啊。

现在,

我自己已经在改变了,而这封信就是我的救赎。

改变自己童年留下来的本性,真的很难,明明知道自己不该那样子,但是一遇上事情,自己脑袋就宕机,全靠本能意志在操作。

我知道自己需要用一生去治愈自己出错的童年,这是一件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事情。

而现在,你有了孩子,我希望他们不要像咱们这样子。

三岁看老是有道理的,因为童年孩子所碰上任何的事情都是他长大后自己面对事情的本能,而恐吓未来会受伤,所以不去让他自己感受,绝对是一件错事。

咱们这性子,使得我没有了竞争意识,因为我害怕受到伤害,即便莫须有,自己脑中也会虚拟出一个事件。即便对未来发生的事情,即便看得见的好处大于可能不确定变化很多,总会想入歪歪,怕自己搞砸。

这样的想法,耗费了我巨大的精力,几乎让我无法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你有孩子,但是,我不知道怎么的,真的很害怕他们拥有咱们这性格,所以,我很想你多考虑我说的。

我建议:你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不教育,也不要过度传授你的经验,只要你保护他们,他们会受伤痛苦里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最后,

写这封信,我竭力用最平淡的语气描述着自己一路来的成长,因为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都已经过去式,即便身上留下过去无数痕迹,但是希望你理解我,我真的不是为了谴责谁,而是单纯想要解放那个从小被自己封印在黑暗里的小孩,想让他出来见见阳光,让他自己知道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多的危险,而且自己已经长大了,能够保护自己了。

你出来吧,我的小男孩,阿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信,我应该不会寄给你,因为你总说我初中毕业,跟我们大学生没话讲,读书读成呆子,不过圆滑,一点都不会懂得变通。)

嗯,我不会把信给你。

愿,我把信给你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