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来不会把人看的善良一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大学的时候,问了一圈,也许是专业原因,宿舍六个人只有我一个理科生。当时觉得挺自豪,觉得能以理科生的分数考上这样的文科专业,大学,我一定会过得很好。再者,我向来认为高中文科的那些知识,明明只需要了解一下就好了,何必需要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呢?因此很为自己的理科生身份感到自豪。

然而,也就是这个身份,让我跟舍友的关系却怎么也密切不起来。


起初是舍友A的问题。

不知道从哪得来的“真理”,一到阴天时间舍友A就开始疯狂地浑身涂抹厚厚的防晒霜,一边涂一边唠叨说:“研究表明,阴天的紫外线比晴天强得多得多!”

抱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精神,我耐下心来想要告诉她这些简单的物理知识:“阴天紫外线挺弱的,我记得好像大部分都是UVC,但是导致皮肤产生黑色素的紫外线都是……”“哎哟又开始装逼了又开始装逼了!”还不等我说完,舍友A尖酸的声音响起,“理科生又装逼咯!”本来是想告诉她,这样涂抹防晒霜,很容易阻塞毛孔,分泌物排不出来,是会长痘的。然而嘴笨舌钝的我因为找不到理由反驳,最终只能决定闭嘴。心塞塞地安慰自己说:“没事,反正痘长在她脸上,我瞎操什么心。”

见我不再说话,A居然用一种胜利了的眼神朝我一瞥,摔门而出。那眼神仿佛在说:“你不就是想害我被晒黑吗,老娘偏不上当!”


后来一次令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舍友L。

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开始变得燥热难当,整个宿舍像汗蒸房一般闷热。那天刚好起了很大的风,回到宿舍,却发现宿舍就像严丝合缝的四方块一样,水泄不通,依旧闷热,丝毫感受不到外面强劲的风力。于是,在打开风扇的同时,我的视线瞄上了门口上方的窗户。我拖过椅子,踩上去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窗户,心想,大窗和小窗都开着,这回能通风了吧!

令我意外的是,舍友L一边打电话一边朝我说道:“你怎么能又开风扇又开窗户呢,有没有点常识啦,你们家开空调的时候不也是不开窗户的吗!”

反应了好一会儿,才把舍友的意思搞清楚。于是冲她解释道:“不是这样的你搞错啦,风扇和空调的原理是不一样的……”“xxx我特别好奇你这到底是哪里来的歪理!我在家就是这样的,你的意思是我们家几十年都弄错咯?”又是这样,一句话呛得我哑口无言。再反驳,就要上升到我不尊重她爸妈的问题上了。所以最终还是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说“不要跟傻逼讲道理”。

当天夜里,舍友C发来了与舍友L的聊天记录,满满都是对我的控诉:“她是不是傻逼,开风扇还开窗户,她倒是自己不在宿舍,这是想热死我吗!”诸如此类,义正言辞。


后来是舍友C。

舍友C是个单纯的小白,不经人事,也不会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也许大方向定好了,可是为了这个目标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她却一无所知。计算机二级报名的前几天,我好心提C说:“这次的计算机你就报了吧,错过了大一,大三还要去实习,要考教师资格证,第一次考还不一定会给过,所以我们的机会只有现在和大三上学期一次了。”然而,C嘴上应承的很好,却背地里跟舍友X说:“xxx她什么意思,明明知道我最近那么忙,学习都顾不上,还让我报二级,不就是想让我花钱还考不过吗。”不巧,她说这话时,我刚好在厕所。“你敢听她的,她那都是些什么歪理,不用报,大学四年就不信考不下来一个证!”可是据我所知,X是已经报了名的,而且因为自己电脑网速慢,还借了我的电脑。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那些所谓的小白,真的如我表面看到的那样么。

大学两年,经历的事情很多。

写了这么多,我只想反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会永远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是对的?为什么我好心科普的一些事却被认为是在装逼在害人?害你们我能得到什么好处吗?有人会给我钱吗?不会,都不会。

只是自己多管闲事的天性使然。

亲爱的姑娘们,不要老觉得别人都在害你好吗。宁愿听几个不熟的人所谓的人生经验,不会觉得身边朝夕相处的人才更可靠么。有句话说得好:“我们一没有血缘关系,二不会生死与共,所以,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若你依旧觉得我居心叵测,那我只能尽我本分了。

反正白送的情分你也不稀罕要。


其实原本宿舍是六人间的,其实一个姑娘,暂且叫Y吧,被硬生生赶了出去。

Y这个人,听说是高考失利才进了这所大学。却对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一心只想着从商。要从商,就免不了有人合作,还要打理关系。于是电话多了起来。

“你跟王总说,这个合同我们一定要签下来。”

“哎哟哟,都签合同了真牛逼。”

“这个事你要是做不了我就亲自去找胡老师。”

“找胡老师呢~又要在人家家里过夜了~”

“我们这个做的是B2B,balabala……”

“哦哟,这逼装起来是没完了啊。说的那么高大上,不就是陪睡陪出来的嘛。”

就这样,这位在宿舍表现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恶劣的同学,被你一言我一语给逼了出去,就连出去之后,舍友还在讥讽:“人家胡老师孩子都有了,她还跟人家一起住,也不怕人家老婆过来打小三。”



我有的时候会想,人的恶毒到底都来自哪里。说好的人性本善,为什么到头来只剩下失望和失落呢。古语说,好人不长命。还不是因为好人瞎操心,最后又被误解到无处辩解,心头郁结。

闺蜜说我情商太低了,不适合与一群心机过重的女生住在一起。可是心机,心机。我从来不觉得有心机是一件多么可耻的事,有心机的人,我反而羡慕。他们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稍稍用力,就可以维持着极好的人际关系,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哪像我们,拼死拼活最终却抵不过心机婊的几句话。

可是啊,心机为什么不用在正确的事情上。它可以用来保护自己,帮助自己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它可以用来惩善扬恶保护他人,让单纯的人也能存活于世。可是偏偏,偏偏。偏偏你用来攻击他人,把人逼入绝境。偏偏你以为别人都像你一样恶毒,恨不得将人推入深渊永世不得翻身。

都说大学宿舍是很复杂的地方,我却真真是开了眼界,并且深陷其中。它就像一处肮脏的沼泽,正一点点将我吞噬。

难道,善良一些对待这个世界,不好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