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中日战争大揭秘(上)

日本发动甲午中日战争是蓄谋已久的,甚至可以说一蓄谋就蓄谋了几十年。

日本的扩军备战工作从明治初年就已经开始了。日本仿照西方列强重新编练军队,聘请德国军事顾问帮助训练日军,在海军建设上更是不惜一切代价增加战舰吨位,目的就是要在军事实力上超过中国。

1890年,中国北洋水师的军舰在吨位上超过了日本海军,而且有定远镇远两艘日本无法匹敌的巨型舰,这使日本举国上下万分震惊,感受到了莫大的威胁。

为了与中国的北洋水师相抗衡,日本天皇带头进行捐献活动,从自己的宫廷经费中拨款,支持日本海军的扩建工作,还鼓励大臣进行义捐。

幕府垮台后,天皇的太阳神形象又重新将日本民众的心儿照亮,看到天皇带头,日本官民争先恐后掏腰包支持军队扩建。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在经济危机加重的情况下,日本的军费支出仍然是有增无减,达到了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日本政府是宁可招致人民的怨恨也再所不惜。

到了甲午战争前夕,日本已经建立起拥有63000名常备兵和23万预备兵的强大陆军,海军军舰数量达到32艘,鱼雷艇24艘,总吨位5万多吨。早就超过了以大小舰艇25支官兵四千余人而骄傲的北洋水师。

除了扩充军备,日本在舆论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

早在1868年3月,明治天皇在《御笔信》中有这样一句狂妄的话,日本乃万国之本,要继承列祖列宗之伟业,开拓万里之波涛,布国威于四方。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段话,“乃万国之本”说的是日本是神国,世界各国都起源于日本,日本是天生的优等民族。继承祖宗之伟业中的祖宗应该指的是日本的历代天皇,明治天皇认为自己想对得起祖宗就要让日本国家兴旺,而此时强国的途径就是对外扩张,让亚洲各国甚至世界各国都尝到我大日本帝国的厉害。明治天皇这是明摆着将侵略扩张定为国策,明治天皇的这封《御笔信》成了日本军国主义和大陆政策的思想基础。

1887年日本参谋本部制定的清国征讨策略更是将大陆政策表现的淋漓尽致。它的五步走战略和之后的田中奏折都是一个腔调。第一步是攻占台湾,第二步是吞并朝鲜,第三步是侵略满蒙,第四步是灭亡中国,第五步是征服亚洲,称霸世界。

之后的五十年日本都是在此政策指导下展开侵略和外交的。当然,日本对外政策以侵略为主,外交主要是留给欧美国家的,而侵略是留给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

这就叫远交近攻?用词不当,还是叫欺软怕硬恰当一些。好像用词也不当,因为日本后来也和俄德英美刀枪相见过,但日本与它们刀枪相见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争夺在亚洲国家的侵略权益,这样一想用词也就恰当了。

1889年,日本颁布了《大日本帝国宪法》。《大日本帝国宪法》的内容一直是那些内容,但其中大日本帝国几个字是1936年才加进去的。

宪法规定军队统帅权独立,直接交于天皇。这就意味着日本政治、经济、司法等国家大权还要受内阁的约束,制定政策还要东讨论西讨论才能最终实行,而军权从此不再受任何制约,天皇一句话说打哪个国家就打哪个国家,参谋总长和军令部长负责辅佐,其他人无权过问。这样一来宣战的权利没有了制约,日本从这时起已经是个很危险的角色了。

1893年天皇又颁布了《战时大本营条例》,规定大本营是日本战时最高统帅机构,是天皇私人拥有的日军最高司令部,它的作用是确保天皇颁布的谕旨能顺利执行,因此到了二战时期大本营制度仍然存在。

比如天皇下令再向朝鲜增兵10000,大本营就马上开始研究军队从哪里调派,军粮筹备多少,船只怎么准备等相关事宜,研究出结果后立即向军队下达指令并要求军队严格按照按大本营计划执行。这样天皇的指令就可以迅速传达到日本士兵的耳朵里。日本的备战工作也以战争指挥系统的完善而最终完成。

【清政府】

此时的清政府与日本蒸蒸日上的情景恰好相反,正在像坐滑梯一样走着下坡路。

慈禧太后这个中国一把手当得也不容易。西方国家天天来找茬,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打完后不是要钱要利益就是要地盘,连中国的西北西南边疆都不得消停,英国看中了西藏,法国相中了云南,俄国割占中国东北大量领土还不满足,又对新疆垂涎三尺。沿海就更不用说了,情况比内地还遭。

清政府也不是毫无作为,国家这样谁当政都上火,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清政府也进行了洋务运动,学习西方的先进军事和技术,虽然这种换汤不换药的疗法最终失败了,但也有一定成果。

李鸿章的北洋水师当时在亚洲还是有一号的,但李鸿章将北洋水师视为自己的私人财产,北洋水师的将领都是李鸿章的亲信,大都是我们平时讲的可重信不可重用的人,一群只会溜须拍马不懂战术和指挥的饭桶,军队训练也很懒散。这样的军队战斗力通常也是较弱的,虽然下级军官和官兵中有很多爱国的热血男儿。

面临即将到来的中日战争,慈嬉太后没有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在1991年以后把北洋水师的军费都用来给自己修建养老用的颐和园了,在中日战争即将爆发之际还忙着自己的六十大寿。

都说女人是感性的,看来慈嬉太后确实很感性,作为国家实际统治者,国家都让它国打败了,就算你大寿办的再隆重,自己的老来乐所修的再美丽豪华,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能开心起来吗?

可她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就算把日本打败了我也开心不起来,英法俄等国已经把中国弄的伤筋动骨了,也不差一个小小的日本了,能和平解决尽量别打,打仗影响自己办大寿,毕竟六十大寿人一生中就一次,而且自己再有本事终究是个女人,这么大岁数了受不得战争惊吓。

在她的支持下,李鸿章对日本实行能好说好商量就尽量别动手的外交方针,可他们不会想到以后真正让中国伤筋动骨的不是英法美而是日本,因为日本离中国近,而且比其它殖民国家更卑鄙和野蛮。

此时的慈嬉太后和李鸿章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你欧洲列强已经从我这里拿到那么多好处了,而且日本来打我你的利益也得受伤害,日本真打来列强们会来阻止吧。

这次清政府失算了。

【西方列强】

在西方列强眼里中国是块菜板上的大肥肉,这块肉很大,使劲吃都吃不了,可是由于其他国家离中国较远,直接派兵侵略军费太贵,是劳兵伤财得不偿失。因此列强们想找一个国家来做它们侵华的急先锋。也就是说你帮我们打,然后得到利益用一体均沾的方法大家分,你劳苦功高多分点也不要紧,反正肉大膘肥。

持这一观点的主要是法德美英四国,它们看中了既有实力又有野心的日本。日本也确实能胜任这一角色,得到在中国开工厂的特权后就与列强们一起分享。

因此除了俄国以外其它列强都是支持日本侵华的,尤其是美国,更想拉拢日本做他的侵华小伙伴儿。

英国支持日本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限制俄国,俄国在亚洲扩张得太凶,众所周知它在列强侵略中获得的利益是最大的,而我们常常忽略这一点。

俄国吞并了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是租不是借不是租界,而是彻底的将中国土地划归俄国版图。作为第一殖民强国的英国与俄国矛盾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它积极支持日本侵华。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列强们一定会后悔作出支持日本侵华的决定,它们也低估了日本的野心。

甲午战后日本不再满足于只是列强共同瓜分中国的一分子,而是想独霸中国。之后它一再伤害西方列强的在华利益,西方列强得不偿失呀,只可惜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

西方列强中只有俄国对日本侵华持不满意态度,不是俄国有先见之明看穿了日本的狼子野心,而是因为俄国对中国东北怀有野心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而日本又离中国东北太近,一旦侵华会损害其利益,从战后日本想要辽东半岛这点上看,俄国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俄国还没做好对日战争的准备,因此对中日战争采取中立和观望的态度。

列强们是没有愿意帮中国出头的了,而清政府又不想靠自己,还对列强存在幻想,看来它要在小日本手底下吃大亏了。

【借口】

1890年以后,资本主义世界几年一度的经济危机波及到了日本,日本明治政府苦苦支撑,始终没能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

1894年,经济危机已经达到了威胁明治政府统治的程度,明治政府知道自己该对朝鲜和中国下手了。

天赐良机,恰巧朝鲜的东学党起义在此时已成蔓延之势。

东学党是西方列强入侵朝鲜的产物。朝鲜人民对于作为侵略者的西方列强自然是排斥的,对于西方的天主教也恨乌及屋的一起排斥,于是朝鲜人民成立了对抗西学的组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东学党。

1894年,在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都很尖锐的情况下,东学党领导朝鲜人民发动了以推翻本国统治者统治为目的的农民起义,起义军气势如虹,官军节节败退,朝鲜朝廷无奈之下向清政府求援。

东学党起义对于日本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因为如果没有东学党起义,日本找不到侵略朝鲜的合理借口,硬加兵于朝鲜和中国将侵略行径暴露得太赤裸裸了,那将显得很唐突。就像现代一样,在酒吧一边喝酒一边吃身边小姐的豆腐比在大街上直接非礼要文明得多,虽然本质都是流氓行径。现在日本也是这一情况,虽然都是侵略行径,但也要找个适当的借口作为伪装,此时机会来了。

日本政府要求清政府与日本一同出兵朝鲜,共同镇压东学党起义。日本政府的小算盘打得很好,中日两军相会朝鲜那是一山二虎,到时随随便便制造点摩擦就将战争挑起来了。李鸿章想不到日本为了对付自己竟然如此煞费苦心,之前对于是否出兵朝鲜还在犹豫,可日本的劝说使他彻底下定了出兵日本的决心。

李鸿章派叶志超和聂士成率2500清军精锐在北洋水师的军舰护送下于六月到达朝鲜,驻扎在朝鲜牙山一带,准备与朝鲜政府军一起镇压东学党。

日本见清政府上套了,马上援引《天津条约》中中日对朝鲜有同等出兵权的条款,命大岛公使率一万余日军开赴朝鲜,驻扎在汉城一带修筑工事,准备发动战争。

汉城与牙山相距150里,现代开车走高速也得一个多小时,由于距离太远,日本还无法直接挑起战端,但朝鲜形势已经日渐紧张起来。

【一触即发】

日本的出兵刺激了李鸿章的神经,他害怕中日两国军队相遇有爆发战争的危险,也没有了之前出兵朝鲜时的底气。于是命令清军加紧进剿朝鲜起义军,一旦起义平息,日本也就没有了驻军朝鲜的借口。

朝鲜起义军看到清军出兵后,化整为零的销声匿迹了,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朝鲜政府见朝鲜内乱已平,又害怕中日两国军队长期驻扎引起战争,于是以祸乱平息的理由要求中日两国撤军。

一心想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是不会撤军的,面对朝鲜政府和李鸿章的质疑,日本玩弄起了欺骗手段,一会儿说日本处理完善后事宜就撤军,一会儿又说决不再增兵朝鲜,同时也希望中国不再增兵。

当然,这些都是欺骗小孩子的把戏,日本政府背地里又下令增兵朝鲜。

此时坐镇朝鲜的袁世凯感受到了危险的临近,他马上电告清政府,希望清政府能够马上增派军队,最好将北洋水师也调来,否则驻朝鲜的清军危矣。

可李鸿章没有与日军开战的决心,又把希望寄托到了列强的头上,这无异于与虎为谋,纵观整个近代史,这帮洋人什么时候真正为中国想过。

列强公使们得到李鸿章调停的请求后,都答应一定尽力,这使李鸿章仿佛看到了和平的希望。可是列强们不过是敷衍李鸿章罢了,英法美德等国都是暗中与日本勾结,明着又进行调停的活动欺骗清政府,美国甚至出动自己的商船为日本运送军队,还允许日本军队悬挂美国国旗进行掩护。只有俄国有一点诚意,和日本就朝鲜问题进行了会谈,结果日本采取了安抚俄国的政策,双方达成了秘密谅解。

至此,列强调停均告失败,中国只能独自面对咄咄逼人的日本了。

由于李鸿章将赌注全部压在了列强身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备战,清军在朝鲜只有牙山的两千五百名士兵。求助失败后的李鸿章不再争取中日两国同时撤军了,他打算让中国军队先撤离朝鲜。

因为他知道这点军队要是打起来还不够日军塞牙缝的呢,而再增兵朝鲜一是已经有些晚了,二来李鸿章真的真的不想和日本开战,他知道对日开战是引火烧身,自己有万劫不复的危险。

就在这个关头清政府内部又发生了变化。以光绪帝和军机处为首的主战派被李鸿章惹火了。因为之前他们曾督促过李鸿章多次,要求李鸿章对日本采取有效措施,而李鸿章自恃有慈禧太后的支持,把光绪皇帝的话都当作耳旁风。这次光绪皇帝真生气了。他命令军机处以上谕的形式给李鸿章发电,说朝廷一意主战,敢退缩和动摇军心者一律严惩。

写到这里有点为光绪帝感到悲哀,光绪帝是个好皇帝,要是他无忧国忧民之心完全可以锦衣玉食尽情享乐,会生活的很惬意。可他偏偏是个有抱负的热血男儿,要是他生在太平时期很可能成为和他的祖辈康熙乾隆一样的好皇帝,但是他出生在晚清慈禧太后时期,他就只能做扮演一个窝囊的角色了。虽然他也在戊戌变法等许多时候进行过积极的斗争,但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这一次光绪帝和忠于他的军机处一意主战,抵抗日本侵略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他们没有军队指挥权,更不了解中日两军兵力部署的情况,要作战还要依靠李鸿章的淮军和北洋水师,他们只能以上谕的形式命令李鸿章。由于光绪帝不了解朝鲜的形式,只是不断向李鸿章施压,所以这一次的上谕使朝鲜的局面变得更加对中国军队不利了。

李鸿章此时看到战争不可避免,增兵已来不及,朝鲜的两千五百军又不是日军的对手,因此有了放弃朝鲜的打算。既然增援已经来不及了,撤军也未尝不是亡羊补牢的措施,清军撤离朝鲜后日军也就失去了对手,失去了挑衅的机会。

可是皇帝上谕中的严厉措辞让李鸿章动摇了,虽然有慈禧太后为自己撑腰,但皇帝毕竟是皇帝,自己还是要留点余地不能彻底视为空气的,何况现在慈禧太后并没有明确表示要主和。打吧打不过,撤吧也不好,此时李鸿章才算明白到什么叫骑虎难下了。既然不能撤兵,那就只有迅速增兵朝鲜了。李鸿章被逼得走向了战争。

可这时清军才增兵朝鲜已经太晚了,当李鸿章还在徘徊的时候,日军动手了。

日本向朝鲜政府下达了驱逐清军的最后通牒,朝鲜亲清政府不予理睬。7月23日,日军在大本营命令下,攻入朝鲜王宫,罢黜朝鲜国王,另立亲日的傀儡政权。然后命令新傀儡国王发布诏令,委托日军帮助朝鲜驱逐中国军队。

日本终于找到了进攻中国军队的借口,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珍惜昨天的那场细雨绵绵,庭院里的滴答声。 闲暇的时光就像是一把钝了的菜刀,切菜早已无能为力,又谈何杀人呢。 其实...
    马郁同阅读 408评论 0 2
  • 匆匆忙忙看完《小别离》,感觉给我的正能量就是家永远是港湾,不管怎样,家人永远都是最牢固的依靠。但是,我也从中看到了...
    当单阅读 727评论 0 0
  • 还有6天我们就领证了 什么证 你猜
    鸡年大吉啊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