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伊始,海不再蓝

如果我写结束了的爱情,我最希望的是,我的爱情小说里,永远只有你。

     那一瞬间你终于发现,那曾深爱过的人,早在告别的那天,已消失在这个世界。心中的爱和思念,都只是属于自己曾经拥有过的纪念。

                                                                                      ——蔡健雅《纪念》

-01-

11年高考结束的那个夏天,灰蒙蒙的烟云在空中飘着,我随着如蝼蚁般漫行的人群,踏上了去往厦门的大巴。

六个小时的车程,我一个人。戴上耳机,躲进某段旋律所创造的世界——梦幻、清澈,就像是被大雨洗刷过的天空,蔚蓝的泛着光芒。

四个小时后,手机的短信提醒我已进入福建省的管辖范围。我耳朵一片闹哄哄,高分贝的音量持续轰炸下,我的精神显得有点恍惚,耳朵也像长了一层厚厚的茧。我开始将目光投射窗外,一排排飞掠而过的灌木,成了车窗倒退的路景。在车飞速行走中,树丛的阴影在窗台留下片刻的明亮,我偶然间瞥见一个模糊的脸孔。我又惊又喜,不知道行驶了多少公里,做了多少次确认后,我鼓起勇气好奇的往车里展望。顺着车行的方向,我看了脸孔的主人。

他是一个安静的男孩子,下巴托腮的看着窗外,偶尔回过神看看前面的立着的屏幕,整个车似乎除了我和他,其他人都伴着左右有规律的摇晃频率,在梦乡了回溯。

我不由心的冲着他的方向抿嘴一笑,他似乎有所察觉的往我方向一看。先是脸上浮现了一丝愣愣的惊讶,接着他咧嘴笑了起来,温暖如风,迎面徐徐吹来。

年少的我天真的以为,爱情就是天赐的温泉。相遇的那一刻,如果动心、动情,必将飞蛾扑火般奋力追逐。即使你如黑夜渺茫的光芒,我穷追不舍,将时间浪费甚至莽撞到誓死如归。而偏偏不懂得,太过用力流逝的更快。爱情,亦是如此。

-02-

他叫陈渝,大四在校生,就差旅游回学校领个毕业证,就上岗工作。

这一次厦门游,是他们宿舍四兄弟的一次小旅行。同行的两个女孩,是两个舍友的女朋友。

“你就没有女朋友吗?”我说,身旁一个儿高大的男生接过话茬,笑着调侃他。

“这货刚失恋呢,毕业就分手。”

我望向他,他的微笑慢慢的僵住,脸上付出尴尬的神色,我为自己提了一个不愉快的话题而感到愧疚,不好意思的低下头。突然我感到头顶一双大手拂过我发丝,轻柔中隐隐带着不可抗拒。我抬头看见他冲着我一笑,嘴巴努了努似乎在说“没关系”,他开口了却说,“你自己一个人出来玩,要不要一起啊。”

我两颊飞上两朵红晕,羞怯的点点头。至此,厦门七人行小组成立。每一天,我们都笑哈哈的出发和归来,他的每一次微笑都犹如冰山撞上邮轮般,那么的震撼而无法抵抗。

回程的前一天,他来我房间喊我,问我想不想去集美,那里有一个陈嘉庚故居。

我说,“大家不是车票和旅店都订好了吗,改行程会比较麻烦吧”。

我记得当时的他又掬起他熟悉的微笑,淡淡的说,“就我们两个,偷偷的”。我看着他,尤其在听到“我们两个”从他嘴里用温润的声音说出来的时候,我的心开始控制不足的狂跳。“我蛮想去的,你要不要一起。”他温柔的补上一句,那时候的我早已顾及不了这是蜜饯还是刀刃,我郑重的晃动我的小脑袋。

“但是要偷偷的,不要跟他们说。”

这个约定,就像是我们之间亲密的秘密,无人可说,也不可述说。巨大的甜蜜感如浪潮般汹涌而来,我再也无法理智的思考什么。我一直觉得,我和他也会水到渠成走到爱情的门关。

-03-

我编了一个蹩脚的借口,在厦门多留了两天。我在厦大的芙蓉饭堂等他,过了响午,他终于满头大汗一脸微笑的向我跑来。

他用了什么借口留下来,他没说,我也不问,能够安静的留在他身边,一起手牵手逛日子,就是最幸福的。所有的点滴我都记得,包括那天,他吃了一个炒米粉,我点了一份牛奶薏米粥。出食堂走进芙蓉隧道的时,他牵住我的手,我没有半点挣脱甚至是抓的更紧。我们望向彼此,我楼上他的肩膀,他环住我的腰,我们笑着,什么都不说,一直往前走。

那一刻,我多希望这隧道永远没有尽头,那么我们就找不到分开的理由。他太美好了,幸福来的太快,太满,快要将我淹没窒息,我多紧张,多害怕失去。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就像小情侣一般的四处游玩。为了去陈嘉庚故居,我们搭了快两个小时的公车,跟着导航走了快一个小时的路程,手机、相机,拍拍拍到都没电。我们在日落夕阳洒满地的街上走着,风轻轻的吹起我的头发,我把散乱的发丝扎起来,我想让他看清我的脸。

“你回去就要开始工作了?”

“是啊,你打算考哪里?”

“你在哪里,我就去哪里。”

“不要考虑我,你想去那个地方读大学。以前有没有想过。”

“有啊,每个地方都有我想去的。所以,不管你去哪,都有我喜欢的学校在,才不是为了你。”

我笑着转着圈大步向前,他在后头跟着我的影子走。

“我在广州。”他在后头大声的喊着,我对着他用手比了好几次OK。

那天的夕阳很美,就像是一块五彩石,在水中荡漾成童话般的迷离和梦幻。大家都感慨“只是近黄昏”,当天的我却第一次感到生命里充满力量,我手里紧紧抓着,爱情就像不会变老的标本。

-04-

我们像所有热恋的男孩女孩一般,分别后无法相见的日子,电话、短信、微信……提示音不间断的重复响起。

6月25号,他拿到毕业证书去工作单位报到上岗的那天,我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考的不算理想,我在电话里头和他哭诉。末了,我说,这个分数去广州绰绰有余,你不用担心。

带着家里人的诧异和不理解,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广州的一所院校。通知书下来的那天,我打了电话跟他说。

“我九月份就去广州找你,如果我可以找到借口先跑出去,或许我们八月份就可以见面了。”

我在电话的一端兴奋的说,我以为你也会很兴奋,跟我一样很开心。等电话沉默了许久,你才慢慢的说,“嗯,我知道了。我还有工作,先忙了。”

我失落的挂掉电话,怅然的坐在窗口,对着通知书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或许工作真的很忙,隔壁的姐姐上班的时候每次打电话回家都会发脾气。或许你也一样吧,工作让你快乐不起来。我安慰着自己,一瞬间感到自己好似背负着重大的责任。

我想快点见到你,我想你可能会快乐点。我听说工作会吞噬一个人,寂寞会搞垮一身魂。

于是我找了胡乱搪塞了一堆借口,终于向家里申请到了机会,八月中出发去广州。

-05-

那时候的我们联系已经不如以往般密切,一开始电话、短信、微信,所有的联系方式都物用所及。后来我们逐渐减少了电话、短信的联系,你说你忙,以后有事微信我吧。我温顺的应承你所有要求,不在上班时间找你,下班和周末找你都会在微信先问你,如果你不回,我就知道你忙。你不忙了,一定会回我的。

你是这么跟我说的,但是有时候你也会好几天不理我,我一慌张打电话过去,你也用慌张的语气问我怎么了。

“我想你了。”

你又开始哄我了。

你,就像我生命里的软肋和铠甲。越无助越是想你,越是想你越想要自己坚强。想成长为那个陪你一起飞的人,而不是让你拖着我飞的人。

我也不是没有预感,料到爱情有危机。只是每一次,我都愿意真的去相信你。只是我多疑,你只是累了,只是因为当时的自己被爱情蒙蔽了心,对你的一往情深遮住了双眸,看不出你导演的这场游戏已经落幕,你早已退出剧场。

-06-

出发去广州的前一天,你电话打不通,短信没回,微信无回音。

两天前,我们大吵了一顿。当天我在电话里告诉你,爸妈终于同意了,我搭周日的车出发去广州。

我原本以为你会很开心,会欢呼着告诉我可以带我去哪里哪里玩,哪里哪里有好吃的,你会多想见我,多想念我。然而你冲着我发火了,你说我为什么擅自主张,那么早过来广州。你说我不体恤你工作,只会过来添乱。你说我不准来……

我听着听着早已泣不成声,情绪失控的我就像一头莽撞的母牛,我对着电话咆哮的哭喊,“你是不是不爱我了。”

沉默了快两分钟,我听到你在电话那头轻轻的叹了气,“我只是不想你太奔波,我工作还没稳定下来,平时没时间陪你,我怕你来了不开心……”

他又像往常一样,用温柔和缓的语气哄着我,他知道我情绪失控的时候,给我一杯冰宁柠檬和一句温软的情话,我就会从发飙的母牛,变成温顺的小绵羊。

那一次,我没有继续听下去,我挂断了电话。

从那一次,我就知道,我情绪失控的时候,只要一杯冰柠檬就够了。

-07-

挫败,总会让人一瞬间长大。我用三天,逼着自己熟悉了这座城市运转的节奏。

广州,身处异乡的我,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学校还没开学,我只能拉着行李箱在附近找了一个短租屋。第一次坐地铁,没有人教我,我只能站在指示牌下,认真的研究着,对照着手机上的路线图,一个地点一个地点的查。在地铁上,我紧紧的抓着扶手不敢乱动,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松懈,我的耳朵仔细的留意每一个站名。我多害怕,自己在陌生的城市里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必须逼迫自己去熟悉,去存活下来,熬到九月开学的那天。

我终于来到了这所城市,跟你如此的靠近却又如此的遥远。我找不到你,你就像是消失在风里的人,偶尔从地铁坐扶梯到地面的时候,迎面阵阵凉爽的风,我总会想起你,你是不是也曾在这里上车、下车。在街角路过一些装修复古的店铺,如果现在你在我身边,是不是还能立马猜出我驻足停留的小心思……可惜没有如果。

我每天强迫自己,不再不自觉的想念你,可是每时每刻,你总在脑海里不自觉的跳出来,提醒我过往的甜蜜,回忆里全都是你。

找不到你的日子里,我给你写信。粘好信封然后存起来,我不知道该寄去哪里。我给你发短信,每天倾诉的字数写成一条彩信,点了发送心里却像压着一口大石头,我根本不确定收信人是不是还是你。我在地图上努力的寻找,你曾跟我说的关于这所城市的蛛丝马迹。我去你常去的商场、便利店、餐馆……我的手机里满屏都是你的照片,有时候吃着吃着,逛着逛着,我总禁不住的想要把手机凑过去给店里的服务员,问问他们,有没有见过你。后来想想算了,这座城市那么多人,谁又会记住谁,谁都只是谁的过客。

-08-

12年的7月,我正在为期末考试忙得焦头烂额。我的手机突然“叮”的一声响起,我像往常一般嗯开了短信,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号码。

“对不起。我伤害了你,你来的时候我就已经不在广州。我本应该告诉你,但是我没有勇气。你每次发来的短信,我都看,但是我没勇气回复。每多一条,我感觉我的罪责更深一层……”

我原本以为时过境迁,我可以平静看待他突然的来信。,而眼泪还是不争气的哗啦啦往下流。

他在我来广州的前一个礼拜,离开了当时的公司回到了家乡,原因不详。

他说他希望我好过,但愿彼此没有伤害太深。他告诉说他将要停掉旧号码,让我别再发短信了。他觉得我是一个好女孩,愿可以冰释前嫌当朋友,这个是他新的手机号码,我可以保存。

我反反复复看了三遍短信,然后一口气的删了旧号码的所有信息,我整整给他发了快一千条。从一开始的密密麻麻,每一条字数都超标只能以彩信方式发送。到后来,就像是呢喃般的只言片语。不写短信的时候,我写了很多爱情小说,过早开始而过早结束,我多希望你能出现,又多希望你永远不会出现。

最后,我停掉了当时留给他的手机号码,我把它扔进了垃圾桶。我想它会被点燃成为太阳吧,消失的一瞬间,我想起了当天在集美的夕阳。是那么的美,美的不可方物,我曾经以为的近在咫尺,原来远在天边。曾经握在手中的温热,只剩下散场后的冰冷。

甚至,你离场,我都没学会过问。答案,在你离去之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是我的海,寂静的下午默默离开。海也不蓝,转过身不能再宠爱。

我多想大声喊,我多不想明白,我只想唱来一些温暖,在我们心里不会腐坏。

                                                                                 ——苏打绿《是我的海》

那天的他就像伸手可触的夕阳,在我眼里碎裂成海洋。

波涛汹涌,心事黯然。天空飘过灰蒙蒙一大片云烟,映照着海面不再蔚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一周总结 1.快乐痛苦四原则: 好消息分开说,增加好消息带给个人的满足感。坏消息一起说,减小对方的痛感。一个大好消...
    徐传勤阅读 208评论 0 0
  • cbf95efa8784阅读 198评论 0 0
  • 这一刻,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心里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 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时刻。一辈子能有几次不想说...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256评论 0 4
  • 记得十二月头时,值月生找到我,问我是否有意向接手十二月的值月生,我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因为习惯拒绝了。习惯被动了。连...
    曾年年阅读 253评论 1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