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定要嫁给爱情?

爱情.png

表姐跟我说,又一个朋友结婚了,昨天刚办的婚礼。然后又说,有一个以前的同学说想找女朋友,然后看着我。我报以微笑,无奈地说:“姐,我真没空。”这是实话。而且表姐说的那个同学,我都已经记不清他的模样了。

1

回家的路上,我开始思考“婚姻”这个具有哲学性的问题。我在网络的搜索框中输入“婚姻”,立刻有了答案。

婚姻,是一种人际间取得亲属关系的社会结合或法律约束。根据观念和文化的不同,结婚,通常以一种亲密或性的表现形式被承认,这种结合通常以婚礼的方式来对外宣告其正式成立。

这是婚姻的法律定义,跟感情没有丝毫关系。

婚姻是组成家庭的基础和根据,是家庭成立的标志。

我不禁在想,什么是婚姻的基础呢?我脑海中第一时间出现的是“爱情”两个字。

人为什么要结婚?
为了摆脱孤独吗?如果有人并不畏惧孤独,那他结婚的理由是什么?
为了繁衍后代吗?如果有人无法生育,那他结婚的理由是什么?
为了老有所养吗?如果有人积累的财富足以养老,那他结婚的理由又是什么?
…………

我没有答案,当我再输入“婚姻的基础”时,最先弹出来的是天涯问答中的帖子:婚姻的三大基础。我很庆幸,还真的有答案。点进去发现答案五花八门,观点参差不齐。

有人说,是信任、忠诚和感情。
有人说,是生活观,价值观,金钱观。
有人说,是票子、房子、车子。
有人说,是物质基础、性的和谐、情感,即钱、性、情。

坦白讲,人心会变,可能明天我也会有新答案。现在而言,我更倾向于接受钱、性、情的观点。

在这三者中,情为上,性次之,最后是钱。这是我如今的答案。

首先,没有感情的性生活我是拒绝的,到达“性”这一步,必须以感情为基础。而钱,虽不是恋爱的必需品,但却是生活和婚姻的必需品。

所以,我的婚姻必须以“情”为基础,换句话说,我一定要嫁给爱情。

2

作为一枚资深单身汪,我心中有着对爱情所有美好的幻想。如果这段婚姻中,没有爱情,生活是什么样子我想我也能预见。

可能是今年,或明年,又或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和一个各方面都还不错的男人组建一个家庭。他人品不错,善良孝顺;他家境不错,我们还算门户相当,无太多差距;他工作不错,我们一起组建家庭,生活小康。这样的生活是父母心中的模板,他们放心且欣慰。

我们领了证,成了夫妻。能做的就是做好各自的本分,维持夫妻关系。生活中,我们相敬如宾,谦和有礼,不会给对方过分的压力和负担。我们一起生活,无外乎柴米油盐,会有摩擦,也会有争吵。

也许我们能很快融入对方的家庭,对彼此的父母孝顺有礼。我们有了孩子,会当好爸爸妈妈,担负起责任和义务。顾念情义道德,我们彼此关心,尽夫妻之宜,父母之爱。在外人眼中可能会成为夫妻相处的模板。

可是,我们对彼此都不会有太多期待,会仍旧像独自生活一样,不过多了一个关系亲密的“邻居”。在对方的眼里,你偶尔的差错也无关痛痒,因为我不在乎,内心不会有波澜。即便分居两地,也不会有太多牵挂和想念。这可能是婚姻无爱中最乐观的一种设想。

村上春树说:“长久婚姻的秘诀就在于,忍耐。”大抵就是如此吧。

若是这样,婚姻生活对我有什么吸引力呢?安稳吗?很遗憾,我并不是一个安分的人。

很多人都说,爱情经历过时光的沉淀会转变为亲情,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可是,一段连爱都没有的婚姻,我如何与他相信相亲呢?

3

可能你会说,结婚之后再谈恋爱的夫妻也可以很幸福。
是啊!所以,那是别人家的爱情。我听闻过,并未真正见过。更多的家庭,始于爱情的美好,终于生活的琐碎,生存的压力。

可能你会说,我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都是这么过来的,他们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吗?
是啊!他们确实是从那样的年代走过来的。他们的婚姻是:此生有缘拥有彼此,你就是一生。而我们却活在一个上了床也没有结果的年代。

那如果我真的能嫁给爱情,这段婚姻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他身上有我喜欢的因素,有我欣赏的魅力。而他心中有我的光芒,有触动他心弦的乐章。

人与人之间最浅薄的感情是,你的一个缺点,就让他忘记了你所有的好;最深厚的感情是,你的一个优点就俘获了我的一生。我很现实,并不想要浅薄的感情。

很多人认为爱情是有保质期的,可能某一天某一个时机出现,我厌倦了,或他变心了,爱情会破灭。那也不过是互道珍重,回到各自的起点。

山水两相忘,日月无瓜葛,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流长。

我不介意单身,我衣食无忧,生活丰富,我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我很在乎婚姻,不是“奉子成婚”,不是父母之命,不是他条件还不错……在乎到即便没有婚姻,也绝不凑合这仅有的一生。

深情之最是唯一。我婚姻的理由一定是:我很爱他,想一辈子跟他在一起。和他一起去看绚丽的山岚,秀丽的溪谷,听海啸,闻花香……而他,也会以我待他之心待我。

ps:有人做过统计,世界60亿人口中,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甚至还要更小。万一我穷尽一生也没能和理想中的他相遇并结缘,那怎么办?
很简单,养条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2017年文集:婚姻情感精选篇 (共八篇) 作者:高英 目录 一.婚姻幸福秘笈之一:自行松绑 二. 婚姻幸福秘...
    泠风思语阅读 1,320评论 0 5
  • 别人在看我笑 却不懂我笑什么 我也在笑 却不懂得自己在笑什么 纵使笑哭了全场 纵使笑掉了忧伤 生活这场戏 还得继续
    瞿静阅读 177评论 0 2
  • 新绿满枝头, 桃花独自开。 谁人惹春风, 处处是尘埃。
    蓝翾雨阅读 230评论 0 3
  • 无所谓小姐算是我的闺蜜。2014年是相识的第六年。现在,我默默地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上遥想着在美帝逍遥浪荡的她...
    霍霍阅读 1,039评论 4 17
  • Scoop 是一个用于构建基于视图的模块化Android应用的微型框架。 五大核心组成: 1.Router允许您在...
    踏雪风暴阅读 6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