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卑?从接纳自卑开始

什么是自卑?简单的讲就是你对自己的某些方面不够满意,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些问题,于是你拼命想躲着这些事,一旦遇到你害怕的问题时就紧张、面红耳赤甚至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基本上可以断定你在这方面比较自卑了。

一些极度自卑的人会尽量的逃避这个世界,不想和任何人发生联系,觉得总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严重的甚至会选择极端的方式与世界告别。

人们谈到自卑,总是很惊恐,从小到大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告诉我们自卑不好,自卑的人没什么作为,我们要自信,自信的人才有出路。

所以大多数人不敢表现出自己的自卑,他们会选择用其他的方式去掩盖,比如故意炫耀自己的工作、比如花费超出自己承载力的钱购买奢侈品、比如故意将自己伪装得高傲不尽人情,事实上都是在掩盖自己某一方面的自卑情结。

每个人都是自卑的,这是人的天性。无论多么有钱、多么优秀的人总有一个方面是他认为不满意的,不满意就产生了自卑。比如有钱的人可能长得比较丑,长得好看的人可能本身比较贫穷,事业上风生水起的人可能爱情并不幸福,那些长得好看又有钱,事业家庭都成功的人可能是个口吃,人本身不可能完美,即便在所有外人的眼中已经完美,但是在自己眼中也有不少的缺陷。

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就非常自卑,从北方小镇到北京上学他对自己的小城身份耿耿于怀,甚至因为被同桌女同学问了一句“你从哪里来”而一个学期不敢和女同学说话,最后白岩松还是成为了央视著名主持人。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只有人类才有自卑感,正是由于有对自身不满意的自卑感,人类才会想方设法的超越自己,所以自卑是人类进步和文化的基础”。

你看,自卑其实多伟大!

邓亚萍刚从郑州队到国家队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肯定他,觉得一米五的人怎么能搞体育,她开始自卑但同时拼命的练球,他要证明给别人看,后来她成了伟大的运动员,然后别人又说她只会打球没有头脑,她又拼命的开始学习,英文从完全不会到可以无障碍交流,她又超越了自己。但是邓亚萍接受采访时讲“我依然自卑”。

自卑的情结刺激了人类想要不断提升的本性,因为从生物的角度来讲人相比地球上其他动物没有一点优势,没有猩猩的强壮、没有狮子老虎凶猛、也没有大多数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这种天然就比较弱势的自卑情结,让人类为了生存而不断的发展、创造,最后成为地球最强大的物种。

自卑其实从来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卑。

阿德勒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如果我们勇往直前,便能通过直接、实际的方法改变我们的生活,逐渐摆脱自卑感”。

克服自卑的首要前提就是要接纳自卑,不要将自卑看成是洪水猛兽,而是将自卑视作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表现,就像高兴、生气一样普通的表现,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长得不好,接纳自己没有钱,接纳自己所有的缺陷。

我们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其实并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经过我们自己思维处理过的世界,一切的认知都是主观的,简单的讲就是你认为他是什么他就是什么,跟事实没有关系。所以只要不断的强化自己的正向思维,世界就会朝着你预期的方向去发展。

然后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的与他人进行交互和合作,在合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只有在与他人的交互中让自己发挥出价值才能真正实现生命的意义,逐渐树立自信摆脱自卑的感觉。

最后要制定合理的目标,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望,这样就能拉近现实的自己与理想中自己的差距,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荣格的情结理论概述(2012-07-24 ) 荣格心理学情结形成表现作用 文/齐亚玲 一、情结的提出: “情结”...
    aya1212阅读 1,746评论 0 5
  • 每天临睡前最大的遗憾,是回忆起当天未能尽善尽美的沟通事项。 工作中刻意的训练,让我看起来似乎开朗阳光,喜欢表现;但...
    大白P阅读 628评论 0 3
  • 天上月,照无眠 月中月,飘不定 夜阑虫鸣风轻 风轻,人不静 人不静?芳踪难寻 两颗圆月亮 一颗寂寞心
    杨又扬阅读 279评论 4 6
  • 两个人过日子时,分歧比较少,要么听你的要么听我的,再不济两人商量着来。自从家里添了个娃,场面就大不一样了。 你想给...
    从容养育阅读 229评论 0 0
  • 1.“你懂我”或许就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最高境界吧!南郭子綦达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的境界时,颜成子游能发...
    午后好时光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