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C字典转模型时的注意

模型概念:一个继承自NSObject的类

模型类中的成员属性 替代字典中的key,类型一致(名字建议和字典中一致,使用KVC赋值,简化代码)

KVC

key value coding 缩写(键值编码):一种设置值和获取值的方式

① KVC可以无视对象的成员属性是否私有,只有有这个成员属性就可以设置
两个方法:
setValue: ( nullable id) forKey: (non null NSString)
setValue:( nullable id) forKeyPath:(non null NSString
) (推荐使用)

  • 如果调用setValue: forKeyPath:的对象中存放的也是对象,并没有查找的这个属性,可以查找对象中的属性

  • 而setValue: forKey:会将forKey中整个内容当成一个成员属性

    e.g. Person类实例化对象p,包含一个 Book类属性 Book类包含一个bookName属性

    [ p setValue:@“….” forKey:@“book.bookName”];        ->此时就会报错
    //因为setValue:forKey:将book.bookName整体当做一个属性,么有找到时就会执行到setValue forUndefindKey方法
    [ p.book setValue:@“….” forKeyPath :@“bookName”];   ->正确写法
    [ p setValue:@“….” forKeyPath:@“book.bookName”];    ->正确写法

② KVC可以设置只读属性
③ valueForKeyPath:(get方法)

Objective-C中的写法:

    ① 对象方法/实例方法
    - (instancetype)initWithDict:(NSDictionary *)dict{ 
            self = [super init];
            if(self){
                //常见写法:
                [self setValuesForKeysWithDictionary:dict ];                        
                //说明:从dict中获取key和value,用字典中的key与self对象的成员属性做匹配,如果能匹配上,就将dict中的value赋值给对应的成员属性
                //如果一点匹配不到,就会报错:this class is not key value coding-compliant for the key name.
            }
            return self;
        }
    ② 类方法( 不带类前缀的类名开头 )
    + (instancetype)AppWithDict:(NSDictionary *)dict{ 

        return [[self alloc]initWithDict:dict];
    }

    ③ 防止UndefindKey报错 (空实现)
    - (void)setValue:(id)value forUndefinedKey:(NSString *)key{
    
    }
补充:
  • 如果使用了Xib或StoryBoard,拖线错误也会提示:
this class is not key value coding-compliant for the key name.
  • [self setValuesForKeysWithDictionary:dict ]; 就相当于下面两种分开的写法
self.name = dict[@“name”]; —> 【self setValue:dict【@“name”】forKeyPath:@“name”】;
self.icon = dict[@“icon”]; —> 【self setValue:dict【@“icon”】forKeyPath:@“icon”】;

Swift中的写法: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名字
    var name: String?
    // 年龄
    var age: Int = 0
    //KVC构造函数
    init(dict:[String:AnyObject]) {
        super.init()
        setValuesForKeysWithDictionary(dict)
        
    }
     //防止undefindKey报错
    override func setValue(value: AnyObject?, forUndefinedKey key: String) {
    }
    // description 属性
    override var description: String{
        let keys = ["name","age"]
        return dictionaryWithValuesForKeys(keys).description
    }
    
}

调用流程
01 setValuesForKeysWithDictionary(dict)
02 字典转模型 (setValue(value: AnyObject?, forKey key: String))实现动态的字典转模型
03 通过字典中的key来找我们对象身上的属性是否和key是否一致
        - 如果一致
                如果其对象身上的属性 没有初始化 它会帮助初始化 然后赋值
                如果已经初始化   直接赋值
        - 如果不一致 或者我们使用的属性基本数据类型而且是可选值
                如果没有找到key 会调用该方法 setValue(value: AnyObject?, forUndefinedKey key: String)
声明模型属性类型时的注意:
  • 当遇到基本数据类型时:
    -- OC中特殊字段推荐使用NSNumber类型
防止服务器返回null而程序崩溃,使用时再转回基本数据类型,如果服务器返回null.转回基本数据类型时初始值为0

-- Swift中需要使用必选项并初始化,不能使用可选项(可选值)

原因:Swift中基本数据类型而且是可选项 与KVC 不兼容,使用时就会报错:
this class is not key value coding-compliant for the key name.
如果空实现了setValue: forUndefinedKey:,不会报错但是age属性始终无法复制
字典数据使用弊端
如果根据名字获取不到值,就会报警告:Invalid asset name supplied:(null) 
      e.g. [UIImage imageNamed:dict[@“icno”]];  (正确的key是“icon”)
1.一旦手误,很难去找到问题点
2.一旦数据中的key发生变化,所有使用字典获取数据的代码都需要更改
字典转模型的优势
读取数据时可以通过实例化的模型类对象接收数据,使用时通过点语法使用,一旦属性录入有误,就会报错提示
不会像dictionary那样key值录入有误无任何提示,降低了出错的概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VC(Key-value coding)键值编码,单看这个名字可能不太好理解。其实翻译一下就很简单了,就是指iO...
    朽木自雕也阅读 1,404评论 6 1
  • 一、KVC的概念理解及常用方法 概念 KVC(Key-Value Coding)顾名思义,就是键值编码的意思。在i...
    RM_乾笙阅读 3,034评论 0 10
  • kvc简述 kvc即键值编码,在iOS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开发者通过key访问对象的属性或给对象的属性赋值。这样做最...
    RunnerFL阅读 453评论 0 0
  • 目录:1.KVC用法;2.KVC和对象的setter、getter方法的区别;3.key和keyPath的区别;4...
    伦伦子_f7b3阅读 501评论 0 1
  • KVC(Key-value coding)键值编码,iOS的开发中,可以允许开发者通过Key名直接访问对象的属性,...
    CALayer_Sai阅读 2,39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