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流大学,我感谢你

不管曾经的你多么嫌弃自己的学校,但当真正离别到来的时候。

你会发现,其实连这里的风都是不舍的。

01

一场秋雨,一场秋寒,一片落叶,一层秋意。

上海,在持续闷热潮湿好几个月之后,终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一大早,提着电脑,背着相机出门。

穿过上海的老街,不见撑油纸伞的姑娘,只有忙碌的咖啡师像早晨一样清白,我独自坐在咖啡馆。

接到杂志社刘老师的约稿已经好几天了,我却迟迟没有动笔,一来是最近比较忙,二来是我不知道如何去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

特意在耳机里放了《回到那年》,突然想起曾经做过的一个梦:天空中有一架可以喷出彩虹的飞机,七种颜色,很美,可是一会儿整个城市就像到了晚上,由于彩虹是用烟雾造出来的,弥漫整个天空,将天空染成黑色。

然后,一个人走进黑暗,走了很远很远,走到一片空地,阳光洒满大地,人们三五成群站在空地中央。我见到了熟知的面孔,还有熟悉的气息,喷着彩虹的飞机再一次翱翔于天上。

哦,原来那是我的大学,我才反应过来。

02

上大学之前,别人问我,你要去哪里上学?

我说甘肃兰州。

啊,是兰州大学吗?那真的很棒哦。

不是,我要去西北民族大学。

哦,没有听过……


如今闭上眼睛,时间还是8月28日,云南昆明飞往兰州的航班缓缓降落在中川机场。那是我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也是第一次坐飞机。

起飞的时候,窗外都是绿色的,而快到兰州的时候,一幅幅黄色的荒凉开始映入眼帘。我一下子觉得心慌,质疑自己是不是去了沙漠里读大学?可是自己选的路已经回不了头,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下了飞机,行李箱的拉杆坏了,走出机场大厅,两只手抱着行李箱,杵在哪里,一脸茫然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机场工作人员大概看到我的窘境,主动问我要去哪里?我说我要去西北民族大学。他让我买机场大巴,然后到市区,再问问别人。

庆幸的是,坐我旁边的也是和一个从云南来的校友,我们一路上聊天,每一句话话里透露出来的都是对大学的期待,那种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早已被自己抛到云霄之外。

下了机场大巴,本以为随便打个车就可以到心心念想了两个月的大学校园。可是,打听了一通后发现我们不在市里的校区。于是,校友的爸妈包了一辆面包车直奔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校区。

遍观以往人们描写西北的游记诗文,大多是赞美浩瀚壮观的一面。不过说实话,我那天走的路,所到之处黄沙滚滚,漫天飞舞。一切好像被笼罩在了恶魔的手掌之下,措手不及。开了大概两个小时的乡村路,到了榆中校区。

是的,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的某个村子里,我在这里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

03

上大学之时,经常有人问我,你在那里读书?

我说在兰州上学。

兰大啊,兰大挺不错的呀。

没有,我在隔壁,民大。

噢……


填写志愿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家里也给不了任何的建议,按着自己的性子填了制药工程。可是,上了两节化学课之后,我对专业没有任何的兴趣。其实有想过转专业,却听别人说很麻烦,还要麻烦家人。我这人比较倔强,这么些年要为难家人去求别人的事情没有做过,所以,最后专业也没有转。

那应该怎么办?我压根也不知道何去何从。

我只是一味的参加学生会,忙碌于各种社团,每天从早到晚,我以为自己过的很充实,可是每天躺在床上却不知道自己这一天到底干了什么。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未来怎么走,没有任何的想法,梦想也没有形状。

大一放寒假那年,我坐火车回家,旁边的一个大叔问我,小伙子在那里上学?我说在兰州。他提高嗓门说,在兰州大学啊,很不错。我说不是,在西北民大。他用异样的眼神打量了一下,哦,民大啊.....那一路,他坐在我的对面,我们再没有说过第二句话。

我想了很多,那种感觉很不好,整个人像是掉进了某种深渊,见不到天日一样。我抱怨自己怎么会来这样一个别人提都不喜欢提的学校?

记得当时和朋友说了一句话,在这个学校我们就像动物园里的动物,自己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

假期过完回来,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只是把学生会和社团都辞退。空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图书馆,内心越来越丰富,想法也不停的增多。

大一暑假,我一个人出发,用了28天时间走到了拉萨。路上一对七十多岁的夫妻和我说了一句话,出发什么时候都不晚,但是发现自己想要趁早。

我发现,原来自己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所以,大二开始,我就利用空余时间四处游走,本以为去看看这个世界我就回来,可是没想到却对这个世界彻底上瘾了。

还有,学校资源匮乏,很多事情做起来并不是很方便。但我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校园那一片小小的天地了,我着眼全国范围的活动,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去参与。

后来,圈子越来越大,认识的人也越来多,很多机会自然而然的就来到了身边。当然,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你做的任何一件事,别人都看在眼里。

我对自己说,以后就走这条路吧。我真的走了,走到了现在,我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如果后面一定要加一个期限,我想用四个字,往后余生。

不仅旅行,还各种兼职攒钱买了相机自学,开始接触各类摄影。最后,我又把自己在路上得到的帮助分一点出来回馈给社会——公益摄影。

《故事银行》启动的时候,采访我,你捐过什么,为什么捐?我脱口而出,我捐了无数次的快门声为大山深处的孩子拍一张童年的照片,不愿看到他们像自己一样忘记了童年的模样,也坚信时间忘记的,照片记得。

总之,经历了各种迷茫之后,终归到找到了自己。我不会再觉得,因为自己是三流大学的学生就应该比别人差。

当然,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活得多么的光鲜亮丽,或者在某件事上大干一场。

我只是希望在满足自己的生活之后,继续保持内心的善心,善念,善行,像金黄色的阳光般,去影响身边的一些人,给他们带来一点温暖。

所以,我从未想过太多,只是选择一直行走在路上,永不停歇,有备而来。

04

如今我走入社会,经常有人问我,你在哪里上的大学?

我说从金城兰州出来的。

兰州大学啊,兰大的化学系倒是挺不错。

不,我是西北民族大学的。

那也很优秀……


毕业后,我参加过的面试不多,到现在为止几乎没有一份像样的简历,仅仅只是参加活动的时候写的一页版的粗略简历。所以,我去面试从来不带简历,哪怕HR让我填一下表格我都告诉他,我更喜欢自己说。

有时候,老板会问我,你那个学校毕业的?

我说西北民族大学。

面试完,几乎都会和我说,西北民族大学在兰州是吧,我记住了。

那个时候,我总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由内而外从每一个细胞里溢出来的骄傲。

我毕业的时候,马老师和我说过一句话,不是因为学校好你才好,而是因为你好了学校才好。

我相信,过去的一切元素造就了现在的我,包括我的母校。换句话说,我现在过的生活,其实早已经藏在我以前走过的每一步里面了。

如今,我很感谢我的三流大学。尽管曾经的我多么想要掩饰自己不属于这里,尽管我无数次在心里骂过脏话,尽管我现在还没有什么大的成就,还没有真正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尽管……

但我依旧不停的往前走,真的感谢你,谢谢。

我希望我将来的某一本书,可以回到自己的母校办一场分享会,我想大声的告诉我的学弟学妹:因为你们的存在,我们学校真的没有那么差。

这是我的愿望,也是一种动力。

还有,今天是教师节,唯愿天下所有的老师,平安快乐。

永远不要吝啬你的笑容

我是有备而来的路人甲——大萌,一个对世界上瘾的二逼青年。如果我写过的任何一句话,拍过的每一张照片,做过的任何举动,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

如果你喜欢鄙文和图片,那就在下面点个喜欢呀,也可以赐几颗糖果,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来源,在此大萌深表感恩。

当然恰好你也喜欢我的话,我们可以互相关注,相互学习的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