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阅读:从机械论到自组织_《互联网世界观》05

“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 —— 工业时代的做法

大公司为什么必然会死亡

《基业长青》这本书讲的是工业时代的,而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颠覆式生存的时代,工业时代的思维方式、商业逻辑已然失效。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如果把组织看做一个封闭系统,组织当然就有熵,由于熵会不可逆地增加,所以组织里边的熵也会不断增加,我们把这个现象叫做组织熵增。因此,封闭的组织一定有自己的生命和界限,熵增定律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大公司为什么必然会死亡。

生命为什么会从低级一点点进化成高级,而不是往死亡里走呢?因为生命是一个开放系统。生命也会有熵,但生命可以跟外界系统进行交换,把自己不能做功的熵跟外界系统进行交换,然后从外界系统里获取自我生长所必需的一切,这是本质的原因。

不要管外界是多么封闭,你只要自己开放出去,你的生命就会比系统里的其他生命要长一点。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熵增定律的解释


自组织四大法则

普里戈金说:有序和组织可以通过自组织的过程从无序和混沌中自发地生产出来。整个生命世界最基本的方式是自组织的,万事万物生来就拥有的一个属性就是自组织。

“系统的自组织现象”

马化腾提出,生物型组织的灰度法则,一共有七个度:需求度、速度、灵活度、冗余度、开发协作度、创新度和进化度。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图灵方程(计算机的创世者) , 自组织 PK 他组织


老李总结得出企业从机械论到自组织的转变有以下四个法则:

一、从计划到进化

通过曼德勃罗集图(由分形图方程 Z=Z的平方+C 生成的图)说明,特别简单的规则能够生成极为复杂的现象。当我们在处理复杂事情时,思考它的内在法则,只要找到复杂事情背后的那个简单法则就可以了

“曼德勃罗集”

精益创业特别重要的两个原则:第一,开始要极简,先找到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从那个地方着手就行了。第二,一定要有反馈,根据反馈去获得认知,再走下一步。所以精益创业就是自组织。

把自组织、产品和社群做成一个公式就是: 自组织 = f(产品,社群)

老李坚定地认为,如果你从产品着手,然后附以社群,用自组织的方式往下去运转,你一定可以在未来大有作为,这就是老李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曼德勃罗是什么 , 老李的互联网思维


二、从封闭到开放

把自己的熵去跟别人交换,换取一个新生力量的能源 —— 分析腾讯投资搜狗、京东有感

(1) 打破外部界限

“学而思的允许家长随时退费对老师进行管理” 就是最聪明的让外部人来管理内部,打破组织内外边界的案例。

“王煜全的积木式开放创新” 就是一种打破企业外部界限的方式,只要做长一块120分的板,将短板开放出去跟别人连接

“罗振宇的U盘理论” 就是讲把自己插到别人身上去,你做强了之后别人插你,无论是你插别人还是别人插你,都是开放的,想什么都做的时代过去了

(2) 打破内部界限

超级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案例说明了什么?先组织起来的人一定会赢过后组织起来的人,组织先进的人一定会赢过组织落后的人。

扁平化的极致代表 - Facebook

延伸阅读:疯狂的组织架构

(3) 打破组织本身

组织是为了生存,但生存不是为了组织,可是有的时候我们却把组织本身当成我们生存的目的。

机构必须耗费资源以管理机构,企业的管理成本一旦超过它所能降低的交易成本,公司的扩大越过那个点,将会导致自身崩溃。

互联网的今天,新技术、社会化媒体、大规模业余化,使得群体的连接成本大幅下降。交易成本的巨幅下降,使得去组织化成为可能 —— 维基百科就是这方面的极致案例。

过去的组织像一个钟,像机器,今天的组织像云。云并不结构化,它的外形可以随时发生变化,云的任何一部分对云本身来讲既重要又不重要,而且云的每一块都是平等的,你把云倒过来还是一片云,所以我们的组织越来越像云。组织不是我们的目的,生存才是,随性变化,就是云的逻辑。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如何去掉组织熵增


三、从平衡到非平衡

普里戈金说:不平衡是系统成长的必要条件。只有远离平衡,开放系统才能变化和成长。

整个系统的稳定性是通过一个自行矛盾的过程实现的:若干局部的变化和不稳定性,反而确保了整个体系的稳定性和完整性。换而言之,整个系统通过支持在其内部发生的变化而获得了整体稳定性。

惠特利说:领导人不要做控制者,而要做平衡的破坏者。

员工满意率绝对不等于产出率,如果员工全都满意了,当然平衡了,但局部的平衡反而带来了整体死亡的状态。

韩都衣舍的竞争制度 —— 各个品类的小组进行竞争排名,前三会得到奖励,后三会被打散重组。

韩都衣舍主动形成的内部不平衡管理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平衡等于死亡


四、从控制到失控

(1) 管理 = 控制 = 僵化

《创新者的窘境》中提到机构能力,由资源、流程、价值观三个方面组成。如果某个流程定义了完成某项特定任务的能力,那几乎等于它也定义了不能完成另外一项任务的能力。

创业公司的游戏本质是寻找正确的事,这就需要不停的犯错,创新往往意味着缺乏秩序、混乱和不确定。而大公司的游戏本质是做正确的事,重在执行,一旦确立了商业模式,就围绕它制定KPI,并努力建立有效的流程来实现这个目标

布兰克提出:小公司、创业公司千万不要像大公司那样去,大公司一定要像小公司那样去

组织僵化的致命影响 —— 在传统机械型组织里,一个 “异端” 的创新,很难获得足够的资源和支持,甚至会因为与组织过去的战略、优势相冲突而被排斥,因为企业追求精准、控制和可预期,很多创新难以找到生存空间。

(2) 失控 = 自组织 = 创新

混沌不是没有秩序,而是有深层秩序的。如果用机械论来看,一出现混沌,就会理解为混乱,就会去扼杀它,你扼杀了混沌,也就扼杀了混度背后的秩序,以及它能带来的创新。混沌背后的秩序是失控的。

自组织其实就是失控,失控就能够带来创新,控制是不能带来创新的,只有自组织和失控才能带来创新。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计算机模拟进化


案例一:芬尼克兹 宗毅

创立裂变式内部创业机制的原因 —— 如果企业内优秀员工想出去创业,他一定会出去,拦不住,与其让他出去创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莫不如建一个内部创业的机制出来,让员工在内部创业,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

对员工内部创业的感悟 —— 不要相信干股,如果自己不出钱就不是真正的创业,创业成功的关键看是不是自己掏钱出来创业。

开展公司内部创业大赛的目的 —— 世界上没有很有能力,但是就是没有钱投资的人。你想做的事,必须拿钱去做,别人想参与,也拿钱去参与。用投人民币的方式选出来的人是德才兼备的人,一是你觉得他靠谱,因为你不希望他拿着钱就跑路;而是你认为他有经营能力,还因为你希望挣钱。这个做法还有一个好处是解决了老臣子的提拔顺序问题。

总经理5年一换 ——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要任用年轻人成为唯一的选择,把年轻人变成企业的主人成为最大的挑战。

芬尼克兹的宗毅 创举


案例二:小米的组织和管理创新

每个合伙人独立运作,互不干涉。

这个世界最重要的资源是什么?是人才。为什么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这么重要?假如你能跟顶尖人物建立连接的话,你跟着起来的势能就会非常大。你要么成为顶尖人物,要么去跟顶尖人物建立连接。

小米七大合伙人

“毁三观” 的管理文化

(1) 没有KPI、没有销售佣金、没有绩效评估,只有两个本质目标:用户是否为新产品尖叫?用户是否愿意推荐给朋友?

(2) 没有管理层、超级扁平化,每个合伙人都是 “项目组负责人”,只有三个级别,多大碗都是工程师,小型化团队

(3) 没有组织架构、不开会,只开产品会,产品会是工作,不是会议,没有组织架构,米聊群是基本组织形式,几乎不用邮件

管理三化

(1) 管理广义化-速度:让快节奏的工作氛围来影响员工行为,让业务管理来驱动员工管理

(2) 管理外部化-透明:用用户管理来激励员工管理,挟用户以令员工。不是没有管理,是更狠的一个管理,让用户直接管理员工。

(3) 管理游戏化-fun:让员工成为自己产品的粉丝-入职即送工程机、让员工的朋友成为粉丝-F码、让员工成为代言人-微博小V

若想看这节视频请猛击这里 --> 乔布斯认为什么才算人才 , 去管理化 - 产品才是核心


【教授演讲视频:建议先看书后视频,视频里细节更丰富】

看视频需猛戳这里 --> 总结:你的对手是时代


【相关文章推荐】

5分钟阅读:什么支撑着互联网思维 _《互联网世界观》01

5分钟阅读:从原子论到比特论 _《互联网世界观》02

5分钟阅读:从物质论到关系论 _《互联网世界观》03

5分钟阅读:从决定论到概率论_《互联网世界观》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