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盐可甜唱写俱佳,“有你别无所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隔三年,G.E.M.邓紫棋终于发新专辑了。

这张专辑包含三首歌,「其中另一个童话」由G.E.M.独立作词作曲完成,「倒数」和「错过不错」都由她作词,并与她的老搭档Lopo Groinig共同作曲完成。

作为创作性歌手,这张新专辑依然是以G.E.M.的成长路径和所处人生阶段为创作灵感,三首歌想表达的分别是告别过去、珍惜幸福、坚持自我,基于此,我个人建议还没有听过这三首歌的朋友们以「错过不错」、「倒数」、「另一个童话」这样的顺序来听,能从中感受到更多。

单纯从音乐角度上看,这张新专辑在保留着G.E.M.一贯的独特风格点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元素,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她在作曲和唱腔方面的一些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聊聊主打歌「另一个童话」,这首歌的唱腔更加鲜明地展现出G.E.M.浓厚的独立风格,从每个节拍和音律都写着G.E.M.的名字,从她开口那一秒就足以让人辨认出这是G.E.M.的曲子,我甚至能脑补出她坐在钢琴前面弹唱的模样。而对比以往的歌曲来说,「另一个童话」在主歌部分融合了更多的转音,可以明显感受到她对唱法的思考和探索。

从内容来看,这首歌的歌词真的很戳我。

“看你看我 原地在走着

眼睛都睁着 而脑袋都睡着

每张脸都 没多大区别

为什么这世界 变得太机械”

“为何独特 会让人如此害怕

为何长大 必须同一个步伐

可是我相信着 世界之大

我只想寻找那 属于我的

另一个童话”

它让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音乐不仅仅是G.E.M.的乌托邦,更是她与这个世界对话的窗口,她在歌词里思考,在歌声里表达,音乐替她传递出呐喊和能量:她在认真成长,也还保持初心。

「倒数」虽不是主打歌,却意外最受大家喜爱。

歌词很甜,

“等待日落的巴黎

铁塔之下牵着你

等待说着我愿意

等待未来

每天身边有你”

从歌词中,我能感受到她的幸福。

这首歌G.E.M.嗓音的清脆和厚度仍然平衡得很好,G.E.M.在副歌展现出来的爆发力,让这首歌区别与普通的小情歌,她声音带有的金属感赋予了这首歌更多的力量,她富有力道的唱腔也强烈地传递出了她的心情,歌曲注入了灵魂,这大概也是大家偏爱这首歌的原因之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错过不错」有一贯G.E.M.特色,尤其是作词,简单又让人有代入感,容易引发共鸣。

“我早听说你来自第四颗星球

而我干于平凡安于地球”

这是本首歌我最喜欢的一句词,带有少女的浪漫,又饱含现实的感叹。

说实话,这首歌和另两首歌摆在一起,初听确实不够抓耳,但多听几次就容易陷入循环,这大概正是G.E.M.音乐的魅力所在吧。

本张专辑总体来说保持了G.E.M.一贯的风格,作曲风格没有太多改变,新的元素主要体现在唱腔上,对此大家也讨论地热烈,意见不一致也是有的。有人十分赞赏G.E.M.这样的突破,亦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改变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有激烈讨论声是好的,掌声与质疑声并存也是正常的,这未尝不是一个好现象呢?这些讨论声或许还能帮助她将新元素与个人风格进行进一步磨合,对以后都作品大家更可以拭目以待。我也很期待并相信她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优秀且不一样的东西,毕竟G.E.M. 就是我们的另一个童话啊。

出道以来,G.E.M.靠着自己的创作和歌声一步步被大家认识,到现在都坚持自己编曲填词,她的歌辨识度与她的嗓音一样高,一样令人沉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我曾参加过G.E.M.去年的北京演唱会,不得不说她的live水准极高,声音稳如CD并且舞台表现力极佳,许多令人紧张的高音都控制的很好,在现场舞美和乐队的烘托下,她的歌声甚至比CD更加迷人和富有感染力。

除了绝佳的唱写能力以外,她倔强又可爱的性格也让人爱她更多一点:

有人吐槽她穿皮裤,她便化质疑为创作灵感, 就在「死了都要·爱」里反击“批发买了皮裤,看我爱了多么投入”,不仅态度很酷很可爱,能把如此魔性的网络神曲改编成好听的歌,令人咋舌的创作能力让黑子也说不出话来了。

她不一昧迎合大众审美,但也积极健身,保持良好状态,她说女性没必要迎合狭窄的审美观,希望每个女孩都坦然拥抱自己的独特,相信自己独特的美。

喝彩和质疑的声音始终环绕在她的周围,她却依然热爱音乐和生活,洒脱自由,保持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词里的“有你就别无所求了”,应该也是所有喜欢G.E.M.的人们想对她说的话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