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我们所有的遭遇都是教材

一生都在照顾临终病人的护士邦妮·韦尔说,人在临终时最后悔的五件事是:
(1) 我希望当初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2) 我希望当初我没有花这么多精力在工作上。
(3) 我希望当初我能有勇气表达我的感受。
(4) 我希望当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联系。
(5) 我希望当初我能让自己活得更开心一点。
图片

曾任职过苹果、微软、谷歌,在中国创建创新工场的李开复,被诊断出滤泡性淋巴癌第四期,病中觉悟,自己在年轻时期对身体剥削式的利用,对时间的苛刻追求,在生活上对家人缺乏理解,是对自己身体、对家人的关注的一种严重缺失。

曾经驰骋职场、分秒必争的开复老师,还是输给了疾病。

不过,也是这一场疾病,宛如一碗醒神汤,让开复老师看清:自己此前为此病种下的种种“恶果”,家人、挚友对自己的生活、工作的极大帮助,以及接下来自己要怎么生活。


生死哲学大师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指出,人在面对疾病、死亡、悲伤等重大失落时,会产生“五个阶段”的心理反应——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和接受。

同样,开复老师,也是由一开始的不相信,到发泄怒火,然后收集资料让自己相信身体没有问题,最后输给现实,情绪极其低落,才将病情告知家人,安静地接受治疗。


书中,开复老师详细写了化疗过程的痛苦经历,身体对药物的强烈不适,反胃、干呕的感觉频频出现,化疗后满嘴的药味,插入人工血管,种种治疗中的不适,让开复老师明白:身体小事,都是大事!

在病中,开复老师有一点说的特别好,也许这是在剧烈的痛疼中、和死亡交臂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的感悟吧:

我要在活着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全心全意地活着,我不会再花心思去臆测、追想那些还没到来或者已经远去的事。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自己在活着的每个时刻,都用力珍惜它——生命,少做白日梦,不再过多停留在已经过去、不可改变的事情上。



书中,开复老师讲到自己懂得了很多患病之前没有看清的问题,如人生的追求,对效率的盲目崇拜,放不下“名利”执念,等等。当然,我们都是普通人,在整个环境下,必然会希望自己价值最大化,希望功成名就,抱得美人归,但是,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一个决定性因素,支撑着你的一切,那就是健康

因为病中良好的休息,和对医学知识的广泛涉猎,开复老师逐渐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得这么严重的疾病,以及为了防止癌细胞卷土重来,自己该做出哪些改变。这场磨难,成为开复老师理解生命的教科书,我们同样应该借鉴、重视!

01.

天天睡得好,烦恼自然少

许多研究表明,睡眠是增强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充足的睡眠对预防和抑制肿瘤生长有广泛作用,最佳的睡眠时间是每天晚上十点以后,理想的睡眠长度是七到八小时。

图片

开复老师自己很明显就发现,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地半夜起来收邮件、发邮件,每天最多可以喝六七杯咖啡,“铁人”称号其实名不虚传,就这样,尽管在外界看来神采奕奕,内心却是疲惫不堪。

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陈建铭在《给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议》一文中分析了形成睡眠规律的办法:
(1) 维持生物钟,固定作息时间。
(2) 规律运动
(3) 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后照射日光。
(4) 睡前六小时勿饮用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5) 不以酒助眠。
(6) 谨慎使用安眠药。
(7) 每晚维持舒适的睡眠情境。

特别是起床后照射日光,这是唤醒身体很重要的方法。此外,晚上睡觉尽量不开灯,尤其是半夜如厕,更不能开白光灯。

有研究表明,因为身体已经适应黑暗,猛然开灯,褪黑激素会受到惊吓而减少分泌,不只影响继续睡眠,还会金饶正在进行的细胞修复工作,而且日光灯的影响又比黄光灯更大。

所以,为了舒服地活着,我们需要好好守住自己的高效时间,在睡前努力做完当天任务,在该睡的时候,不要拖沓。

一切花钱买得到的东西,在绝症面前,都毫无意义。

02.

吃出健康

开复老师总结自己,从小就贪吃,不爱青菜,忠于鱼肉,暴饮暴食,不计后果。

各位是否知道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她在病中反思自己,《为啥是我患癌》一文,第一部分饮食有三个致命原因,第一,瞎吃八吃,由于父亲是厨子,她吃过很多别人吃不到的东西,孔雀、海鸥、鲸鱼、河豚、梅花鹿、熊、麋鹿、五步蛇,等等,她告诉读者,这些生物不仅是世间生灵,这些天物珍馐,味道确实非常一般;第二,暴饮暴食,吃的比同龄男生多很多;第三,嗜荤如命,每顿不吃肉,就如同没吃饭的一般。

可见,这两位患者的饮食习惯,非常相似,暴饮暴食,嗜荤如命,都是对身体极大的伤害!

杨定的《真原医》中分析道,从人的生理结构上(牙齿、肠道、消化液),人类更适合素食,人的肠子很长,更像食草动物,肉吃多了会腐烂,产生毒素、宿便的问题。人和食草动物都是小肠长,适合慢慢吸收不易腐烂的素食,而肉食动物肠胃短,可快速消化肉类,在肉类腐烂前,将其排出体外。

所以,多吃果蔬,适量吃肉,而且最好是优质的肉类,不要乱吃奇奇怪怪的动物,并且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过饱!可以不吃饱,但是最好不要过饱,不然会加重肠胃负担,等等问题,这里就不言自明吧。

03.

运动,活力的源泉

开复老师,以前不但不运动,还嘲笑朋友运动养生。

如今才发现自己观念是错的。

在书中,开复老师介绍到,运动无比重要。有氧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脂肪燃烧而达到减肥效果,还能促进癌细胞凋亡,也是活化自然杀手细胞的良方。

图片

当然,很多人为了追求效率,运动时也不忘工作,听、看工作内容。

其实,只要大脑不空,身体是无法真正放松的。

运动半小时,专注于自己的身体,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放松心情啊。我们都爱看搞笑类综艺节目,因为他们使我们内心从繁忙中脱离片刻。同样是放松全身,可是我们却不愿从椅子上站起来,活动活动,值得深思。

04.

从追求100分到只要80分
图片

在书中,开复老师反思,自己每天像个陀螺一般,花很多心思来维护公司和自己的形象,在乎名声,也担心所有的潜在危机,这些过多的压力,其实可以说是无形的(在被诊出患癌之前,开复老师自己并没有在意过),内化为自己的疾病。

由于喜欢自己的工作,所以常年高压下,自己不觉得那是压力,其实整个人的神经,是紧绷的。

要检视自己有没有压力,只要想想:你很难入睡吗?脑子里是不是还围绕这某个话题转个不停?是不是常在半夜醒来?或者常会莫名地产生担心、后悔、抑郁等感觉?开复老师说:“我经常如此!”

这里并非劝解你可以不好好工作,只是在压力面前,你要明白自己一直处在高压环境,要适时释压。

运动,果蔬,详细的工作计划,对自己恐惧的事物进行详细了解,都能减轻你的压力。

我们想要脱离压力,不可能,只能适当减弱压力的程度。

05.

涓滴储蓄正能量

星云大师:面对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药。疾病最喜欢的就是担心,最怕的就是平和。

图片

其实,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我们平时思考方式、行为方式密切相关,健康向上的人生是可以培养的,而且这种状态会很舒服,不是吗?

书中,开复老师提了三个方面:
(1) 自我心理建设,用正面的语气说话;
(2) 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
(3) 多接触正面的思想、正能量的朋友。

用正面的语气说话,其实就是在自己鼓励自己,遇见压力和麻烦,不要回避,要正视。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自然心情能好很多,达到”忘我“的状态,内心的烦恼不就感觉不到吗?当然,周围有一群正能量、鼓励帮助你的朋友,是非常可贵的,能带动你的整个气场,即涟漪效应。



当然,这里面,作者还说了自己自带的幽默感、病中的感悟和对家人、朋友的感谢。这些,都是这场大病对开复老师的教导吧。

我才20岁出头,但是看这本书就已经能感同身受了,不仅仅因为自己对美食的追求,觉得吃一顿少一顿,所以每一顿都吃的又油腻、又过饱,吃的时候很爽,吃完就很难受,同样也是喜欢熬夜,把任务都拖到后面,最后一股脑糊糊涂涂做完,不仅质量低,而且严重影响自己的生物钟,压力也很大。

读这本书时,我感冒才好,就一个小感冒,硬是病了2个星期,吃药吃了很久,最后去医院还要验血,相当麻烦。

写这篇文章,算给自己一个告诫。同样,也希望各位读者能明白,在不知不觉中,大病可能就会因为一些不好的习惯出现,那时候,身体的整个世界出现崩塌,都有可能。那么,在还没有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为什么不早一点做出改变呢大家?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希望大家开始重视自己的身体。同样,有兴趣者可以读读开复老师的《向死而生》。

最后,祝各位读者有个健康的身体,那样我们才能在事业上过关斩将,在生活中和家人安静地生活,在旅途中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

图片

重要的事情值得啰嗦:

按时睡觉。
多食果蔬,不过饱。
定期锻炼。
记得排压。
满满正能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死而生》的读书笔记 作 者:李开复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版 次:2015年7月第1版 作者简介: 李开复(19...
    格式化_001阅读 675评论 0 2
  • 2015-08-25 前段时间,微信上有位自媒体人,鬼脚七,给李开复老师写了一封信,发在自己的订阅号里面,然后我才...
    樱桃小畅阅读 737评论 2 51
  • 几天前,我们一家三口和另外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他们家去庙里烧香,我们没兴趣,在庙外等。天气酷热难耐,我去买了两根棒...
    戎梁阅读 413评论 0 0
  • 阅读打卡第七天安徒生童话故事之(改变家乡的雕),(再见,坏情绪),(无所不能的狐狸),(老狐狸智作抉择)
    朱宇颉阅读 228评论 0 0
  • 从无人驾驶到无人超市,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成熟,“无人”概念渗透至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
    yuyuming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