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六叔的烦恼

今阳的老爹“六叔”最近摊上事儿了,摊上大事儿了。

六叔,在圈内也算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想当年,清政府还在跟日本人较劲时,六叔是第一批率先发起革命的“进步青年”。抗战胜利后,六叔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开始了各自的幸福生活,兄弟们也算是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同过窗,一起嫖过娼。现今,虽身处各地,但是圈子还在,兄弟几个时不时的还会走动走动,看看彼此之间的近况,聊聊家长里短。

六叔早已年过半百,能耐、把式已大不如前。但奈何资历摆在那,圈里人多少还会给些面子。六叔女人的肚子也是争气,像憋着劲的气球一样,眼看着憋下去又鼓起来,一年又一年;如今,家里也算得上是人丁兴旺,儿孙满堂。每日黄昏时分,晚饭过后,六叔都会把儿女们聚集在一起,身体慵懒地倚在褪了色的摇椅上,煽着光秃秃的鸡毛扇子,眯着眼睛给儿女们讲述着自己当年抗战的故事。每当故事快要结束时,六叔的眼睛里都会迸发出异常奇特的光辉,这光辉如同横穿夜空中的流星,短暂而又明亮;同时,嘴里碎碎念着:“你们要记住,我是中国第一批搞革命的,第一批”。

今阳是六叔最小的孩子,年少尚不更事。从小到大,今阳每天晚上都会搬着板凳,侧着脑袋,安安静静地泡在六叔的故事。故事虽已听过无数次,但是今阳能记住的却聊聊无几,他的记忆中最留意的部分始终停留在“第一批”三个字。这三个字就如同定海神针扎在今阳的心中,越来越深。 老爹到底杀过多少鬼子,老爹到底有多少能耐,今阳无从知晓,也不感兴趣;但是,既然是“第一批”,那一定是最厉害的,也一定是最了不起的。每当想到这里,今阳的嘴角都会不自觉地上扬,打心底里发出愉快、踏实的笑声。

六叔自认为江湖上的事儿能够摆平,但是,家里这本经却多少有些读不透。六叔早年大风大浪惯了,到了晚年不想再折腾,想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于是,六叔对他们儿女都分爱疼爱,能不打就不打,能商量绝对不咣当。可是,六叔毕竟是个粗人,身上的毛病可真是不少,办事糊涂,鼠目寸光,又固执己见,心眼小,经常好心办坏事,闹得父子之间矛盾重重。前一阵子,就因为搬新家的事情又跟儿女们闹得不可开交。原来,六叔家的老房子是祖宅,是刘家的一辈辈传下来的祖产。此处房产不仅花园楼阁俱全,又临街临巷,绝对算的上是津门一处上等的府邸,价值不菲。但是,这一大家子的人挤在一个院子里,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六叔打算在郊区购置一处新的房产,留给儿子们娶媳妇儿用。六叔,虽然在圈内有几分名气,可毕竟思想僵化,不懂理财,这些年没有攒下多少钱来。于是,六叔便打算出售老宅中的一处旁厅,以缓解手头的压力。可这一举动,顿时激怒了家里所有的人。儿子骂爹,媳妇上吊,女儿哭穷,老婆回娘家等等,各出戏码纷纷上演,你作罢来我登场,好不热闹。六叔也急了,骂道:“我他妈这是犯着哪门子邪了?招谁惹谁?还不是为了你们这帮兔崽子?得得,这家里还轮不到你们做主,你们不懂事,我不能跟你们犯浑!”。就这样,六叔顶着全家人的压力,在借条上画了押。

今阳虽然不能算是阔少爷,不过从小背着“第一批”的光环长大,也自认为是一个名门之后。打小儿,今阳就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相比于同龄人,更早就能背会四书五经,更早精通诗词歌赋。这也更坚定了今阳高人一等的信心。于是,今阳在外人面前总是甩下一副公子哥的样子,爱计较,心气高,吃不了一点亏。都说虎父无犬子,可在今阳的身上却一点也看出不他爹上场杀敌的影子。如今,今阳到了上学的年龄,同学们更是人送外号“不吃亏少爷”、“凭什么先生”、“娇小姐”等。今阳对此却不以为然,心里想到:不过是一堆平庸之辈对自己的嫉妒之词罢了,我是“第一批”之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抱着这样的想法,今阳愈发娇气,愈发不懂礼数。回到家中,今阳仍恃宠而骄。爹妈倒是十分溺爱他,对他轻声细语,说道:“我们今阳还小,以后踏入社会就好了,好好学习啊!”。于是,今阳悠然地在家里当起了自己的小皇帝。洗澡水凉一点,便把家里闹得天翻地覆;饭菜不可口了点,便对家人抱怨许久,甚至闹得街里街坊不得安宁。在今阳看来,老爹对自己就是不够好,不够周到,不够细致。与此同时,老爹对自己的好也不值得过于感激,因为到头来“这老头”不还是指望着自己养老。今阳很推崇自己总结的人生信条:因为我是你的儿,所以,你就理所应当不能犯错,你就理所应当不能让我吃一点亏,不能让我受一点委屈,你对我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你给我惹毛了,我们人多,搅得你鸡犬不宁,你拿我没辙!

六叔最近就摊上事儿,摊上大事儿了。今阳把六叔告到衙门去了。这消息流传的十分快,刚才还在街头巷尾,一会的功夫,整个小镇都躁动起来了。大家闲着没事,都想去凑个热闹,这就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整件事说起来十分荒唐可笑。六叔最近买了一个洋玩应——收音机,家里人没见过这稀罕玩应,都想着自己摆弄摆弄。六叔眯起眼睛,心里盘算着:自己毕竟是一家之主,好东西肯定得多留给自个儿!不过不让这帮“白眼狼”过过瘾又说不过去,显着自己不够民主。于是就说跟一家子人说:“收音机可以给你们用,但是电池必须从我这买,每天待电池没电时,必须原物奉还”。儿子们虽然气父亲小肚鸡肠,可是确实奈何不住这东西的诱惑,都纷纷掏出腰包,领了电池。满心欢喜地回到屋里,痴迷地听着这四方盒子里传出来的靡靡之音。可是,谁曾想过,六叔发给他们的电池都是事先用过的,不到半个时辰收音机就没了动静。儿子们不懂原委,只能无奈地把收音机还给六叔。于是,每天晚饭后,六叔不再像从前一样坐在摇椅上给儿子们讲故事,而是自己抱着收音机,拍着鼓起来的钱包,悠闲地享受午夜漫长的时光。

纸没能包住火,今阳无意中发现了老爹的心思,顿时勃然大怒,吼道:“我何时吃过这等亏!不行,找个地方评理去”。于是,就出现了父子对簿公堂的一幕。众目睽睽之下,六叔老泪纵横,委屈地道:我有错,我承认。但是你们可是我培养、教育出来的亲骨肉,何苦让我当众出丑!我的名声坏了,你们以后在外面脸上就有光了?当时真应该多听听战友的劝!罢了,罢了,我错了吗?对,是我错了,我错了。

又是一个宁静的晌午,收音机中缓缓地传来了相声大师马三立的经典桥段。今阳今天格外高兴。他闭着眼睛,悠然地躺在了院子里的摇椅上,感受阳光拍打在他皮肤上触感。“明天一定还是晴朗的一天”,他心想:“是时候该做点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