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螃蟹的二三事

母亲今年五十了,年过半百的岁数了,还没吃过螃蟹。念叨最多的话就是,都是你,花了我大半辈子的钱,不念书早就给我赚钱了。我就总是笑笑不说话。高中的时候因为不想上学了,天天打电话收拾铺盖卷要回家,当年那个40多岁的老妈,电话那头冲着我喊:你个棒槌,你就是混,也得给老娘在学校里混。

一七年我毕业整整一年了,之前一心向帝都,再后来来天津,考编制,总之没工作,没钱。我这种不成事的人也没考上编制开始工作了,我妈说我也就到这了。我就嘿嘿地笑,母亲也说不出来什么。工作两个月了回家一趟,想着买点螃蟹回去,单纯地因为父亲重感冒,之前夏天螃蟹便宜的时候念叨着想买点吃。

在租住的板房的大院子的门口,母亲等着我,快到时她给我打电话:宁宁,你到哪了,妈在门口等你。母亲没念过书,性格也怪,她从不说爱我,也从不主动表现她爱我。我离着老远就看到她了,她还是那样,就是头发越来越乱,脸上的皱纹也越来越多,我往前跑了几步,她呵呵地笑,却说,总买这种不着调的衣服。其实就是带着黄色亮头的小白鞋。“妈,我买了螃蟹,我爸不是想吃嘛”“你爸,不知道今天回来不,我说别买,你非买,不过买就买了,尝尝”。我一时语塞,母亲年过半百没吃过螃蟹。因为太贵了,她攒了一辈子的钱,也没攒下一万块的养老钱。

路上,母亲就迫不及待地给我念叨父亲,说父亲不输液,不打针,硬抗,好不容易让输液,两个人还起冲突。她一路念叨,我就一路看着她,眼前这个妇人明明还是当年的亚麻厂一枝花啊,怎么现在突然就这么老了,眼睛浑浊,满是皱纹。我特别想抱抱她,还是忍住了。

母亲把螃蟹都倒进盆子里,给它们装了水,说等我爸回来还活着,新鲜。她问我,你说螃蟹怎么做,我沉默两分钟,和她说,妈,我也没吃过。我有大半辈子可以吃,可我父母不能啊。接下来,就是螃蟹跑出来,我妈去拿煤夹子夹,再跑再夹。临到睡觉,母亲用纸箱子剪了个板,还掏了窟窿以便它们呼吸,上面又压了蒜箱子,以免它们跑出来。第二天天还没亮,母亲就喊我,快来找螃蟹,一进屋,就看到母亲蹲在那,拿着煤夹子,打着手电四处照。我说我来,她递给我东西,嘿嘿地笑,“一晚上就怕它们跑了,你说它们多厉害……”后面的话真地听不进去了,母亲觉得它们太贵了,担心了一晚上。

第二天蒸螃蟹,母亲好奇地问我,“你说他们是啥味,咋做?你上网查查!”我上网查好,念给她听。她说,对,就听网上的。父亲说不用那么麻烦,母亲就大喊:你吃过?你有人家网上的哪些人吃过的多?父亲看着我笑,我却怎么也没憋出笑来。

我本来想写着欢快点,却怎么也没写出来。仅以此文纪念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吃螃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