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世界——笄

        在我国古代,女子的发饰多种多样。比如,紫玉镂金簪、宝蓝点翠珠钗、云鬓花颜金步摇、金凤双华胜、碧玺蝴蝶花钿,这些发饰光听名字就使人情不自禁地浮想联翩,仿佛自己已然融进于古香古色的诗词之中。

        中国古代发饰多种多样,比较经典的有:笄、簪、钗、步摇、华胜、花钿、扁方、梳篦、凤冠、发带、等等。

古代经典发饰

        今天,我们先来介绍笄[jī]

        笄 [jī] :是古人用来簪发和连冠的饰物,是簪、钗的鼻祖。

【笄的历史】

       发笄的使用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笄的使用已非常普遍,这点已通过考古发现被证明。最初的笄形状比较单调,大多为圆锥形或长扁条形,一般是顶端粗宽而末端尖细。

        传说早在女娲时代人们就会用笄来固定头发了。清·海阳汪汲《事物源会》中记载:妇女束发为髻,自从燧人氏就开始了,到了女娲氏时以羊毛为绳,向后系束,或用荆梭及竹为笄来挽成发髻。可见束发插笄风俗的久远。

        当时最简单的发式就是让头发随意披在肩上。另一种是剪发,就是在前额和脑后把头发剪得短短的,十分利落。长些的头发就用绳从额头往后随便一系,再复杂些就是先把头发在头顶或脑后挽成一团,再用一根小棍儿穿插在发卷中固定,使它成为一个发髻。这个小棍儿在古代叫做“笄”(jī,音同机),汉代以后称为“簪”。


无帽形骨笄

        早时的笄据说有“鬠 [kuò] 笄”和“冠笄”两种。鬠笄是男女共用以安髻的,冠笄是男子用来固定冠冕的。

        在古代,女子插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到时候还必须举行一种仪式,即“笄礼”。行过笄礼的女子,即被视为成人。因此女子的笄礼和男子的冠礼是相应的一种礼俗。

        笄礼产生于周代,《仪礼·士昏礼》称:“女子许嫁,笄而醴之称字。”

        郑玄注:“笄,女子礼,犹冠男也。”

      《春秋公羊传》也说:“女子许嫁笄而字,死则以成人之丧治之,此周制也。”这是说行过笄礼的女子,不论其是否成婚,都可以享受成人的待遇,连丧事也如此。

       《礼记·内则》:“女子十有五而笄。”郑玄注:“谓应年许嫁,笄而字之。其未许嫁,二十则笄。”

         从周代起,女子年满十五岁便算成人,可以许嫁,谓之及笄。如果没有许嫁,到二十岁时也要举行笄礼,由一个妇人给这个及龄女子梳一个发髻,插上一支笄,礼后再取下。

【笄的材质】

1、骨笄

       先人制作发笄多是就地取材。打到猎物,动物的牙齿和肢骨就是很好的骨笄原料。


活帽伞形骨笄

2、木笄

      同样是就地取材,用木头来做笄。

木笄

3、竹笄

      竹笄是用竹子做的笄,其实应该也算是木笄吧。

竹笄

4、蚌笄

      用蚌壳、贝壳类材质做的笄。 

蚌笄

5、铜笄

      用铜制的笄。

铜笄

6、金笄

在我国,用金作为材料制作装饰品的历史十分悠久,所以笄自然也有金制的。

金笄

7、玉笄

        世界上的史前制玉中心所在地只有三个:墨西哥、新西兰和中国。而只有中国形成了独特的玉文化。玉是中国的特产,人们最早发现它们大多是在河边、海边或者沙石之中。山中的玉石碎块落入河中被水流长期冲刷而显露出来,美丽晶莹地躺在岸边或水中,被人们拣拾而来。同时在挖掘山洞、打击石器中也会得到许多坚硬的玉石和美石。


玉笄


玉笄


玉笄

        除去这些材质,还有很多其他材质的笄。比如陶瓷、白玉、黄玉、玳瑁、象牙等等。


         好了,本期的笄就介绍完毕了,下期咱们介绍簪。

                                                                               ~END~


我是百里墓,喜欢古风,喜欢汉服    ~❀欢迎进入 汉服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服 笄 在我国古代,女子的发饰多种多样。比如,紫玉镂金簪、宝蓝点翠珠钗、云鬓花颜金步摇、金凤双华胜、碧玺蝴蝶花...
    忆汉服阅读 960评论 0 3
  • 静湖蓝清云际山,人游月边苍海间。 浩荡云海乘天游,东方朝携玉女唤。 蛟龙出海攀天见。群鸥飞翔鸣琴弦。 吾然化作鹏九...
    枫韵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