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尽咸来终落清,南浔三道茶!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五日   

浙江湖州市南浔镇下塘东街24-1号


天朗气和,与好友游访南浔古镇。

古镇分南北两个景区,顺河道而布。南景区店铺林立,人声喧嚣,就连河上也挤着不少乌篷船。行至北景区,已是日斜。窄长的巷道,青石铺地,一间房接另一间房,店铺零星,多是当地人自己在住。竹竿上晾着小衫,小狗在路边打盹,远处卖豆花的三轮车前集聚着三两游人。

此时我们都脚底发软,衣衫汗浸,饥渴不已,步伐也越来越慢。路经一处偶向里一瞥,与屋里的大爷相视一笑。“进来喝碗茶吧。”大爷笑道,我们的狼狈早已被看穿。

一进屋,顿觉清凉。

说是茶室,更像是一个小家,两个房间,十几米见方。进门的房间,明亮整洁,一个方桌,还有一个立柜,放着些饮料、特产。

看熏豆茶,风枵(xiào)茶是“特色茶”,名又有趣,便各点了一杯。

掀帘走进侧边的房间,凉风习习,小巧而清幽。两张竹方桌,几只竹椅,老式的立柜,透着80年代的气息,墙角的竹制书架,随意地摆着些许闲书。每张茶桌,都铺有用蓝印花布做的桌旗,摆着一套玻璃茶具,显得一尘不染。窗外是百间楼河道悠悠流水,岸边捣衣声清晰可闻。

很快大爷就端着个玻璃小盏,笑盈盈地走进来了,“风枵茶好了”。

雪白的薄片上撒着些玫瑰碎瓣,从上看去,竟不见一滴水,凑近细嗅,有股酒酿的香甜味道。这是茶?我和同伴讶然。

舀了一匙,入口清甜,米香中伴着丝丝桂花的香气,再抿一口已浸软的薄皮,绵软黏滑,在舌尖融化,顿时糯甜满腔。

原来这风枵茶又名锅糍汤,那白色的薄片就是锅糍。

糯米洗净煮熟,挖一勺放进锅内,左手握住锅铲顶端,右手握住中间,顺时针用力转动,米饭在锅铲的转动挤压下,慢慢变成饭糜。在炉温的烘烤之下,锅边逐渐结起一层薄薄的饭糍,随着锅铲的不停转动,锅内的饭糍越来越薄,当达到1至1.5毫米厚度时,停火,让余温慢慢将饭糍烤干。随即快速铲下,锅糍即成,也就是风枵片。

“枵”原指布类的丝缕稀而薄,风枵,顾名思义,便是这锅糍摊制得轻薄,风都吹得动,如丝绸在风中摇曳,散出淡淡的甜香。南浔人的风雅,可见一斑。

不过这风枵片,制作起来要求较高,所以如今大都是机器制作的,一包包装好,倒也方便。

茶碗里放上撕碎的风枵片,撒入白糖、干桂花,沸水冲下去,风枵片犹若朵朵莲开,浮上水面沿碗边流转,香气袅袅而上钻鼻而来。甜、香、糯、滑,是风枵茶的特色所在。

这香甜的味道,也是很多南浔人美好的童年记忆。

春节将临时,大人们摊风枵,孩子们就在一边偷吃刚铲下来的干风枵,又脆又香,丝毫不输于现在的薯片。炕制风枵片一般是一年一次,过年时来了客人,都要泡一碗风枵茶,“甜一甜”,图个好口彩、好吉利。若家里来了新客或贵重的宾客,如女婿新上门,丈人丈母娘常会请喝风枵茶,再窝上个水泊鸡蛋,就是非常尊重的了。

茶刚吃几口,茶室大爷便又小心地端着个茶杯进来了,这一定是熏豆茶了。

揭盖,一股芝麻的清香扑面,浮上面来的有红有绿,茶色清碧,杯底还卧着些茶果。

绿色的便是熏豆了,“沸釜盐汤香乍发,烘炉炭火气微谙。加笾爱此好颜色,冬蓄闺中多豆甘。”熏豆,即以嫩青毛豆用盐水煮后熏烘干而成。除熏豆外,茶里还有胡萝卜干、陈皮、芝麻、枸杞和绿茶叶。

小酌一口,同伴和我都眉头一皱,很咸。

茶室大爷在旁笑道:“熏豆茶如果觉得咸了可以边喝边加水,风枵茶可不能加水。”

不知是加了几道水,还是适应了这种咸清的味道,渐渐地,竟觉鲜香而颇有滋味。熏豆嚼之软糯鲜美,胡萝卜粒因腌制过所以很脆爽,陈皮清香惹人生津。再饮一口茶汤,嫩茶的清香伴着芝麻的香气,令人精神一振。

在南浔,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熏制烘豆。熏豆的制作基本上也是一年一次,一般都贮于罐内,或用布袋装好放进窖中,隔年都不会变质。平时可拿来佐酒,小孩子抓一把放进口袋,亦是美味。有客人来了,便随时取出冲泡,正月里招待亲友及宴饮喜事,熏豆茶是首选饮品,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以前大户人家的女人生子,也是要喝的,因为“多(豆)子多孙”嘛。

吃了风枵茶,品了熏豆茶,第三道茶即是一杯清茶。选以当地所产的绿茶,清香四溢,品饮一口,清苦的香气萦绕唇齿之间,绵绵不绝。

在南浔,客人上门,必是要喝这三碗茶才能算作圆满。第一道甜茶表示对客人的欢迎,而且客人远道而来肯定饿了,茶中锅糍可以稍垫一下肚子;第二道咸茶开胃健脾;第三道清茶,淡雅的清香延绵不绝,主客间闲话家常时,可以始终萦绕。

南浔人常说,三道茶犹如人生百味,有甜有咸也有淡。

细细想来,这第一道风枵茶滋味甜蜜,如初儿新生,不谙世事,得周围人百般佑护,生活甜美。而熏豆茶的咸,又宛如当头一棒,令人不由蹙眉。涉世渐深,万般不如意、愁滋味,五味杂陈,何人能解?然而喝时添几次水,终会得到适宜的味道,且这味道,只有自己懂得。历了人生百种千滋,到最后方悟平淡是真,品一口清茶,回头看看,唯一笑报之。

三道茶的背后,亦可见南浔人的热情,风雅,乐观,与真诚朴实。

茶室大爷姓朱,祖籍常州,在南浔生长,茶室的老房子就是祖上留下来的。5年前,朱大爷的女儿开了这个茶室,退休了的朱大爷夫妇就帮着女儿,打打下手。

与南景区动辄15元一杯熏豆茶相比,6元钱一杯茶,滋味却丝毫不减,足见茶室主人心态。

朱大爷健谈开朗,一杯茶的时间,客人往往就成了朋友。

墙上贴着很多照片,没有明星没有大腕,都是不知名的面孔,是客人主动与茶室主人的合影,许多都已泛黄。看着每一张照片,朱大爷都能说出当时的情景来。书架上三四本留言簿,写的满满当当,天南海北的人,来到这里,似乎都愿意留下些什么。

若途径此地,不妨在茶室门口摆的一排小竹凳子上,歇歇脚,进去充充电,也都是免费的。或者和我们一样,点几碗茶,翻翻介绍南浔的小书,看看窗外的流水,听茶室主人说着三道茶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今天接女儿看到女儿有点小情绪,女儿闷闷不乐的说:“妈妈,我这次考的不好,14名怎么办?为什么楚一菲学习这么好?她是...
    宋玉新阅读 142评论 0 0
  • 主题:中美顶级情感咨询师和你说点干货 时间:2016年12月3日(深圳)2016年12月4日(广州)地点:另行通知...
    冷爱阅读 744评论 0 0
  • 1、模态跳转(Modal) 模态:一个普通的视图控制器一般只有模态跳转的功能,这个方法是所有视图控制器对象都可以用...
    ZYWu阅读 30,145评论 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