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书分享


        其实说来惭愧,我并不是特别爱读书,很多时候的阅读都带有功利性,比如之前跟着新网师学习,会在导师的要求下购买共读的书目进行阅读;我们县开展教师工作坊,作为坊主,我会针对实验课型为自己准备相应主题的书目阅读。那2022年,我是在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下,与大家共读了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和《一线表扬学》,来学习名家的班级管理智慧,期间书写了一些读书笔记与心得感悟。当然在中心校的要求下,也读了《为何而教》《核心素养下的观课议课》等书。不过,若是说2022年对我有影响的一本书,那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这本书——《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是日本哲学家岸见一郎、日本作家古贺史健编著的哲学著作。我是暑假无意间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别人的推荐,被它的题目所吸引而后购买的这本书。我并没有精读这本书,但匆匆读完之后,我感觉自己还要有机会再次拜读它。因为我感觉,这是一本很治愈我心灵的书。

        这本书采用的是对话体的方式,描写了一名被诸多烦恼缠绕、眼里矛盾与混沌、根本无幸福可言的“青年”,在听到了一名“哲人”的主张“人可以改变、世界极其简单、人人都能获得幸福”后便来与其争论,“青年”逐渐在一夜一夜与“哲人”辩论中懂得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思想“世界很简单,人生也一样!”。该书内容共五个部分,也就是青年和哲人的五个夜晚的谈话:第一夜、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第二夜、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第三夜、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第四夜、要有被讨厌的勇气;第五夜、认真的人生“活在当下”。

        这本书对我的第一个影响是他的观点:人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在这本书看来,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观,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是我们自己主动选择的。人无论在何时也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中都可以改变。你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自己下了“不改变”的决心。

        我前几天也跟大家分享过,2022年我坚持最好的一件事便是运动。当时读到这句话时正是炎炎夏日,我呢是在暑假之后开始了跳绳这项运动的。天气本来就很热,再进行这么剧烈的运动,往往会大汗淋漓,但是我感觉自己很享受这种出汗的感觉,第一强身健体,第二顺带减肥嘛。关于减肥这件事,我的姐姐就一直跟我持不同的观点。春天的时候我让她跑步,她说膝盖不舒服不能运动;后来我在抖音上跟跳健身操,我把视频下载好发给她让她也跟着跳,她说节奏太快动作复杂跟不上;我跳绳让她也跟着练习,她说体重基数太大不适合跳绳这项运动。当我读到这句话时,我就马上截屏发给了她,她自己哑然失笑。我们很多时候不改变,是因为没有改变的勇气,跳操太难,跳绳太累,无非都是借口,究其根本,是因为我们贪恋目前这种轻车熟路的状态,不想面对运动带来的身体种种不适应,虽然我们都知道瘦了健康瘦了美观,但内心深处还是认为保持现状更加轻松,更能安心。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就是改变的勇气。比如读书,人人都知道读书好,但真正坚持阅读的又有几个?大家都知道坚持三年的教育反思有可能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但为什么我的简书2022年日更了四个月后还能放弃?为什么人到中年我连换个环境工作的勇气都没有?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贪恋安逸的生活,不想改变目前的状态,所谓的没有时间、没有精力,真的只是借口而已。一旦我们真正下了要改变的决心,任何借口也就不值一提了。

        这本书对我影响的第二个观点是: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看到这个题目,我感觉说得真的太对了。书中提出,一个个体在想要作为社会性的存在生存下去的时候,就会遇到不得不面对的人际关系,这就是人生课题。而这人生课题又可以分为“工作课题”“交友课题”“爱的课题”三类。书中的哲人建议:要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分离开来。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只要能够进行课题分离,人际关系就会发生巨大改变。举个简单的例子,前几天学校发工会福利,我是第一个到校领取的,看到校长一个人在忙,所以便留下来搭把手帮大家分发一下。后来,发现成袋的花生还剩余许多,结果一看,本来该发两袋的花生,因之前校长说每人一袋,我们都是按一袋领取的,谁也没看领取的单子签字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于是我们赶忙又通知领过的老师再领一次,不方便的就想办法带给他们。当时我们学校就有另一个老师也在那儿,一看到发生这样的事儿,张口就埋怨上我了:“你是怎么发的呀?”“校长不看你不能先查查呀?”“那你不是在这儿帮忙呀?”我心里就很不爽,本来我可以领完就走的,结果忙活了一上午,累就别说了,校长没说啥,反倒落她一身埋怨。但是,后来我就想,这不是我的课题,喜欢找茬挑错是她的课题,况且这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补发给大家就是了,我听从校长的安排行事,校长都不知道的我怎么会知道?算啦,放下别人的课题,让烦恼轻轻飞走吧!生活中,诸如此类的小事儿大家一定会遇上不少,希望你们也能及时进行课题分离,让烦恼远离!

        当然,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不止于此。比如他的要有被讨厌的勇气、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吧、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的当下等等。读了这本书,我感觉自己被治愈了,内心更豁达了。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自己的。今后,我不会因为过去而束缚自己的手脚,趁着相对年轻,做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活出自己的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