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太多潦倒的人,终其一生都在与烂人烂事纠缠

有两个人吵了一天

一人说3*8=24,另一个人说3*8=21,相争不下告到县衙。

县官听罢说:“把三八二十四的那个人拖出去打二十板!”二十四的人就不满:“明明是他蠢,为何打我?”

县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上一天,还说你不蠢?不打你打谁?”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多会遇到类似的事情,总是被一些人或者事所纠缠,坏了情绪,浪费了时间,实则荒废了我们自己的人生。

人生短短三万天左右,我们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追求人生的意义上,而不是浪费在与此无关的人和事上。

我见过太多潦倒的人,他们终其一生都在与烂人烂事纠缠。

一、弱者被烂事控制

一天,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

妻子怕它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

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丁疼爱手表,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

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卡斯丁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于是二人猛烈地斗起嘴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转回家。 

可是家中没人,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卡斯丁的钥匙留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要钥匙。

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

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卡斯丁已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卡斯丁的心情坏到了极点。

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这就是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

然而,弱者会连90%都会失去控制,反倒会因此被影响。

有人嘲讽你,你立刻刻薄他;

有人看低你,你马上加倍鄙视他;

有人对你忽视,你从此对他疏远。

看,就是这些你讨厌的烂事,轻易就把你变成你自己最讨厌的那种样子。

尼采说过:“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与烂事纠缠,无论如何的结局,你都是输家。

二、强者能控制烂事

北宋宰相吕蒙正是出了名的有肚量,大家都称赞他宰相肚里能撑船。

他刚上任时,好多人都不服他,有人背后说三道四:“就他这点能耐也能当宰相?”

有一次正好被吕蒙正听到了,而吕蒙正却装作没听见,径直走过去了。

和他同行的官员为他鸣不平,准备去给吕蒙正出口气,但是却被吕蒙正阻止了。

“不必去理会,如果我这次知道了他的姓名,心里会一直想他,没有必要。再说他只是说一说,对我来说并没有损失。”

此事慢慢传扬开来,大家都夸赞吕蒙正有肚量。

吕蒙正能做到宰相的位置自然有其过人之处,而越是这种厉害的人,越不会与这些无聊的事纠缠。

而这种不纠缠,恰恰为吕蒙正赢得了民心和大家的尊重。

强者,不会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这种只会消磨自己心力还不讨好的事情上。

从不与烂事纠缠的人,一开始就是赢家。

三、纠缠是本能,不纠缠是本事

弗洛伊德说:“攻击别人,是人性的外部本能。”

人靠本能活着是最简单的事情,难点在于,我们的本能中很多对自己不利的因素,而如何超越这些因素,才是一个人真正高级的活法。

负荆请罪的典故中,廉颇面对自以为不公正的待遇时,他的选择是打击蔺相如,这是他的本能使然,而蔺相如能够高瞻远瞩,超越本能,不与之纠缠,正是他高于廉颇的地方。

所以,纠缠是本能,不纠缠是本事。

四、真正聪明的人,从不与烂人烂事纠缠

大卫·波莱写过一本书,叫《垃圾车法则》。

他说,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人就像垃圾车,他们装满了垃圾四处奔走,充满懊悔、愤怒、失望的情绪。

随着垃圾越堆越高,他们就需要找一个出口倾倒,释放出来。

如果你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把垃圾一股脑儿倾倒在你身上。

所以,我们总要警惕生活中的烂事,他们就是“垃圾车”向你丢垃圾的一个暗示,只要你接到这个暗示,马上转身,不与纠缠,就会一路清风明朗,成功绕过垃圾堆。

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成本的,聪明的人不会为不值得事情浪费时间,因为会得不偿失,与其把自己的一生浪费在烂人烂事上,不如努力改变,实现自己的价值。

电影《公主日记》里有句经典台词:

“总有一天,我会成长,而你永远是个烂人。”

不纠缠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别人的指责、白眼和莫名的伤害。 他们就像是一个魔咒,你越在乎和反击,这种人和事反而越来越多,...
    知心之友阅读 476评论 0 4
  • 2018年3月25日,中午 峰在琴房,开着电脑,唱歌,歌声都很熟悉。 峰:妈,你可以在电脑上看韩剧了,我已经重装了...
    幸运花开随笔阅读 274评论 0 0
  • རང་སེམས་རང་གིས་བསྣད་པ། ང་འདི་སྨྱོ་ཐང་གཅིག་གི། མཐའ་མེད་གཡང...
    睨视阅读 145评论 0 0
  • 【古风|泰山】 君知否巍巍泰山渊源长, 自然历史遗产飏。 君不见华夏群山五岳首, 三生三世终向往。 君不见乾坤盛世...
    诗者如斯夫阅读 711评论 5 26
  • (玉渊潭公园,AAAA级景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东门与钓鱼台国宾馆相邻;西至西三环中路与中央电视塔隔路相望;南门在...
    随心随梦随风阅读 10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