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登“奥斯卡”的零知识证明

光或许是最好的消毒剂,但没有人愿意把一切全暴露在光下。

科技之光.jpg

提个问题:

假设有一个房门上锁的房间,除了用某一把钥匙打开,其他任何方法都不行。李雷想要向韩梅梅证明自己拥有这把钥匙。该怎么办?

有两种方法:

  • 李雷把钥匙出示给韩梅梅,韩梅梅用这把钥匙打开该房间的锁;

  • 韩梅梅确定该房间内有某一物体,李雷用自己拥有的钥匙打开该房间的门,然后把物体拿出来出示给韩梅梅。

第二种办法的好处在于在整个证明的过程中,韩梅梅始终没有看到过钥匙,从而避免了钥匙信息的泄露,保护了李雷的隐私。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 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科技期刊,自从2001年来,每年都会评选出“10大全球突破性科技技术”,号称科技的“奥斯卡”。此榜单精选10种本年度科技成就最高、商业潜力巨大、可能或正在改变人类生活的突破性科技,而本文的主角“零知识证明”便位于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中。

为什么我们需要零知识证明?

记得流传着这样一句常用语:“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英语:On the Internet, nobody knows you're a dog),因为《纽约客》1993年7月5日刊登的一则由彼得·施泰纳(Peter Steiner)创作的漫画的标题而变得流行。

真的是这样吗?在互联网上,你真的拥有隐私么?那些不厌其烦地给你打骚扰电话的人是如何知道你的联系方式的呢?

在互联网上,若没有第三方机构,比如政府、银行、腾讯、链家等提供校验信息,我们的确难以验证对方的身份。但是这些中介机构因为各种原因,比如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商业发展等,收集互联网上每一个人的数据。对了,还有互联网上活跃着的黑客、网络恶霸、数据敲诈者,这些人也一样觊觎着互联网上有价值的数据。

你在互联网上真的没有隐私。

零知识证明是改变这一现状的手段之一,它可以为我们带来必要的隐私保护。

什么是零知识证明?

“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是由S.Goldwasser等人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零知识证明必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为证明者,另一方为验证者。证明者试图向验证者证明某个论断是正确的,或者证明者拥有某个知识,却不向验证者透露任何有用的消息。

举个例子,《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的一个片段:

强盗想知道打开石门的咒语,这个咒语只有阿里巴巴知道。可阿里巴巴不想让别人听到自己所念的咒语,于是便对强盗说:“你们离我一箭之地,用弓箭指着我,你们举起右手我就念咒语打开石门,举起左手我就念咒语关上石门,如果我做不到或逃跑,你们就用弓箭射死我。”

这个方案对强盗来说没有什么损失,还能搞清楚阿里巴巴念的咒语是不是正确的。对阿里巴巴来说,保护了咒语不被强盗听到。两全其美。强盗举起了右手,只见阿里巴巴的嘴动了几下,石门果真打开了,强盗举起了左手,阿里巴巴的嘴动了几下后石门又关上了。强盗还是有点不信,说不准这是巧合呢,他们不断地换着节奏举右手举左手,石门跟着他们的节奏开开关关,最后强盗们想,如果还认为这只是巧合,自己未免是个傻瓜。最后相信了阿里巴巴。

在本质上,零知识证明是一种涉及两方或更多方的认证协议。在零知识证明中,个人可以在不泄漏秘密的情况下,证明他知道这个秘密。

近年来,零知识证明技术的推得益于Zcash,这是一种在2016年末推出的数字货币。Zcash的开发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zk-SNARK的尖端加密技术,允许用户以匿名方式进行交易。

具体怎么做到的呢?

先用比特币转账举例:李雷给韩梅梅转账,1个BTC。整个过程需要证明:

  • 李雷发送的那1个比特币属于李雷;
  • 李雷发送的金额等于韩梅梅接受的金额,即1BTC;
  • 李雷发送后,韩梅梅接收完,李雷的那1个比特币确实被销毁。

以上逻辑其实不难理解,日常生活中的银行转账也是这个道理。我们通过网上银行给别人转账时,不必对实物货币进行转移,而是以银行记账的方式,实现“资产所有权”的转移。事实上,在比特币交易中,交易参与方和交易数额被记载在区块链上。虽然具有一定的匿名性,但仍可以被分析和追踪。

Zcash转账同样是“资产所有权”的转移,但与比特币转账不同,Zcash在实现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的同时实现了100%隐秘性保护。通过使用 zk-SNARK 零知识无知互不信任知识,在 Zcash 交易中元数据是加密的,并不用在区块链上公开展示交易参与方和交易数额。利用零知识证明技术,整个交易过程中,韩梅梅并不用看到李雷的全部信息,仍能够实现资产所有权的转移。同时,为了防止交易过程中的欺诈行为,李雷可以通过发送查看密钥向韩梅梅证明自己身份。

想必你也明白,作为不可追踪的数字货币,Zcash最初的使用案例都围绕着非法活动展开,如暗网交易和洗钱。但零知识证明不会仅仅是交换非法商品的手段。利用这种协议,我们可以在某些特定场景中保护必要的隐私。零知识证明不应该只停留于洗钱、犯罪,更应该用在信用社会的塑造上。

目前,zk-SNARK 技术已经被应用在真实世界的商业行为中。摩根大通公司已将 zk-SNARK 添加到自己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系统中。不过 zk-SNARK 目前仍存在缺陷,如计算量大、运行缓慢、存在秘钥丢失的安全隐患。开发人员正在努力研究替代方案,希望可以更加高效地部署零知识验证,同时不需要上述密钥。

零知识证明能入选《麻省科技评论》2018十大突破性技术,除了显示区块链在整体经济、乃至社会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不容忽视,也更进一步凸显于区块链已脱离单纯的加密货币发行与新兴商业模式的初期狂热阶段。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价值互联网的发展基础,还是一时狂热的资金泡沫,取决于区块链整体生态环境能否稳健发展。


微信公众号:郭知行

小密圈:区块链投资有道

时间就是金钱,知识就是力量,成功的投资是我们小心谋划、专注行事、耐心等待的副产品。欢迎你来圈子里交流和学习,思考致富,终身成长。

区块链投资有道.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拉伯童话《一千零一夜》中《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有这样一个片段。 强盗想知道打开石门的咒语,这个咒语只有阿里...
    Clark_zeng阅读 767评论 0 0
  • 宝贝,前几天刚从爷爷奶奶家里回来,你就开始了上吐下泻,吃什么吐什么。以前的你不是这样子啊,到了吃饭的时候,你总是张...
    知唐奶爸阅读 611评论 13 13
  • ​​​​​ ​​​​​​——赠与我的恩师代博 ​对于“弥撒”这个词,早就有所耳闻。拜访欧洲的天主教堂也不算少了,从...
    凌翛翛阅读 6,300评论 0 5
  • 这天兔牙和室友大脑门提前去了教室,可是到的时候后排位置坐满了,兔牙最终选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位置在教室中间。 由于...
    大家的向日偶像阅读 157评论 0 0
  • 这个周末孩子在家的两天时间里我没有叨念他的学习,和孩子相处的很融洽。孩子跟我分享了他在学校里的事,告诉我他们八年级...
    旦子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