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电影之《教父》

教父三部曲

为了保持对电影《教父》最大化的观赏,理解。一向吃货的我,也放下了所有的嘴边的零食,只为了很多人说的,这部黑帮题材的教父级别的《教父》电影。其他事等电影看完后再来。
12点夜,终于看完了,《教父》三部曲,电影整个长达10个小时,我看的是发条张的解读版半个多小时,说实话就我这天真的孩子想要去看懂这部黑帮系列电影,真的很需要专业人的解读……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在电影的第一幕里,科波拉用整整20分钟来表现教父小女儿康妮的婚礼,科波拉将婚礼切割成内外2场,内场凝重肃穆,外场欢声笑语一片祥和。这个黑帮家族的阳光和阴暗面被非常凝练的表达出来。

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婚礼上,其后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亮相,并且极为精准的初步塑造了他们的性格,等于是给整部电影打了一个草稿。对即将发生的一系列情节,做好了表面闲散但背后精妙的伏笔。比如有,反派人物,索伦索,小人物,恩佐,老教父科里昂......

第一部《教父》的主题是两代教父的权力交接
除了人物塑造,还交代力一个重要信息:家族

《教父》三部曲中最重要的内核不是江湖仇杀不是人心险恶,而是牢不可破的家族观念。片中有一个细节,在集体照相时,麦克还没有到,老教父就拒绝合影。而且电影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 伐木累。

整体来看,教父三部曲人物众多,关系极为复杂。但都紧紧围绕着家族这个主题展开,理解了家族,也就理解了教父......从情节上来说,《教父》第一步主要刻画了纽约几大家族之间的明争暗斗,科波拉没有直接切入主题,而是加入一段题外情节彰显了其家族帮派的实力,

故事的主线是一个叫索伦索的毒贩子拉教父入伙,想借助科里昂家族在政界的影响,贩卖毒品。但教父考虑再三觉得毒品是个不能碰的买卖,就拒绝了他,索伦索从此就起了杀意,从而引起了后面一系列的事情。

教父里的世界是冰冷的,无论面子上再怎么勾肩搭背,本质上大部分的关系都只是生意上的关系。但是,在一个地方是一个例外,那就是,家族。在教父的世界里,“不和家人在一起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

教父为什么会这么看重家庭伐木累呢?是因为家族是这个冰冷世界的最后一座城堡,为了保护这个城堡,你绝不能让外人知道你的家族在想什么,所以当桑提诺插嘴的时候,教父才会如此的生气。

事实证明教父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索伦索看出了家族内部意见的不和,如果桑提诺上位事情会更好办,所以索伦索决心干掉教父,家庭是温暖的安全的,同样也是脆弱的,稍微一不留神,家族就会分崩离析。所以说,教父说女人和孩子可以不小心,但男人不行。老教父被索伦索刺杀,二儿子除了坐在地上啥也做不了,一家人都一筹莫展,这时候轮到麦克上场了,他只身一人去医院看望中枪的父亲,却发现所有的保镖都不见了,这时候需要他完全靠自己的判断来接触危机。他第一次承担起了保护父亲的责任。

二代教父

也就是因为这个事件,麦克发现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能力——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他的脑子异常的清醒。
聪明,机警,沉着仿佛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当危机解除,旁边的叫恩佐的小伙吓得手直打哆嗦,而麦克的内心却能保持惊人的镇静——这一点可能连他自己都可能感到害怕。

下一场的重头戏就是麦克去刺杀索伦索与那个腐败的警察,当他说出自己的计划时,所有人都笑了,他们不相信这个学生仔能完成这件事情。
而麦克的回答俨然就是下一个教父的风范——这不是感情用事,这只是纯粹的生意。

待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