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灵素:丑姑娘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1

程灵素什么时候对胡斐动心的呢?


或许是慕容景岳,薛鹊,姜铁山三人群殴,胡斐把她拉到身后时,或许是她和胡斐约法三章胡斐为了她的安全一条都没有遵守时。


金庸笔下的女子对男子动心都是一瞬间。


比如在光明顶用炸药炸毁山门时张无忌把小昭护到了身后。


比如在山涧底令狐冲嘲笑着盈盈的烤肉手法却抢先把烤焦的肉吃了,把好的给了她。


比如胡斐对程灵素完全不设防,她让干活就干活让吃饭就吃饭。危险来临时他抢先把她护到身后。


程灵素是个很孤独的女孩子,她和毒手药王学艺,面对的是世界上最险恶的环境,算计是她的世界的主旋律。


同门师兄弟之间互相没有一丝信任,甚至他们连自己的师父都算计。


她目睹了无嗔和尚和众弟子间的斗智斗勇,也直面这个世界是丑陋的这个现实。


但是她只是一个十六七的小姑娘,她心里是向往美好的。


所以遇到对她完全不设防的胡斐时,当胡斐为了她的安全忘了约法三章,直接报出自己的名字时,她一下沦陷了,改口叫他胡大哥。


她和胡斐出山,完全是因为胡斐,打遍天下无敌手苗人凤,好大的名头,但是那和她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当她知道他心里有只凤凰时,她表现的很无所谓,看到那只凤凰时,她一下就猜出来:


是一个姑娘朋友吧?

胡斐脸上一红,道:“是!”

程灵素笑道:“这还不是价值连城的宝贝吗?”说着微微一笑,将布包还给胡斐,

径自睡了。

 

她真的毫不在意这事儿吗?


从苗人凤家里出来,她试探过一次胡斐,故意说凤凰丢了。


胡斐很急,着急要回去找。


然后程灵素指着草丛说哪儿好像有只凤凰。


她试出那只凤凰在胡斐心里的地位,但是她还是跟着他走了,走向了未知的江湖。


2

金庸笔下有很多又聪明又漂亮的的女子,像黄蓉赵敏任盈盈等等。


在这些女子里,程灵素的聪明不弱于她们,有人说程灵素的聪明和黄蓉不相伯仲。


在天下武林大会上,她深谋远虑,早早出手在七只玉杯上上做了手脚。


然后又用毒烟栽赃假的毒手药王,


即使临死前,还布下了后招为自己报了仇。


智计之深不熟金庸笔下其他女子。


但是,她不漂亮。


龚慈恩很漂亮,钟欣潼很漂亮但是程灵素不漂亮。


胡斐第一次看到程灵素瘦削单薄:


除了一双眼睛外,容貌却是平平,肌肤枯黄,脸有菜色,似乎终年吃不饱饭似的,头发也是又黄又稀,双肩如削,身材瘦小,显是穷村贫女,自幼便少了滋养。她相貌似乎已有十六七岁,身形却如是个十四五岁的幼女。

 

她的眼睛却明亮至极,她似乎能看透一切。


程灵素知道自己不好看,或许她因此而自卑,看到那枚凤凰,只能黯然神伤。


很久以后她才见到凤凰的主人,但是这之前她就已经出局了,胡斐要和他结拜成兄妹时,她很生气,气的有点发狂但是依旧接受了做胡斐二妹的安排,或许她只是想在他身边。


后来她见到了凤凰的主人,知道了她的故事,对她再没有了恨意,只是同情,为袁紫衣的遭遇落泪。


袁紫衣问她为何不在胡斐的刀上下毒,借胡斐的手除去自己,程灵素说自己从没害过人,更何况袁紫衣是胡斐日思夜想的人,她更加不会害她了。


程灵素精通用毒,但是一直是个善良的姑娘。


一直都是。



3

如果评选金庸小说中最令人讨厌的女主角,第一名可能不是温青青,也许会是袁紫衣。


袁紫衣自幼出家,长大后回中原报仇,因为听赵半山说小胡斐不错,而动了要会会他的念头。


她和胡斐间的关系是怎样的的呢。


总觉的袁紫衣像个渣女,明知道不可能和对方有未来,但是总是忍不住撩拨胡斐。


胡斐对她的痴迷一直持续到武林大会,看着身穿僧衣的圆性的身影,胡斐还喃喃的说:


我不会忘记你。


很有点像燕子没了你我怎么活。


程灵素对胡斐的感情更有点是单相思,胡斐明明知道程灵素喜欢他,但是却提出和她结拜,然后带着她走南闯北。


我总觉得的胡斐对程灵素的感情不是爱情,而是依赖。


这种依赖是逐渐形成,胡斐自小就是个孤儿,很多事情要自己解决,但是很多事他解决的其实不是太好,直到遇到程灵素。


程灵素几乎能帮胡斐把所有事情都料理的明明白白,胡斐不用太动脑子,照做执行就行了。


自小没有家人的胡斐获得了一种家的感觉。


或许胡斐真的把程灵素看成了家人。


程灵素对胡斐呢。


看程灵素的故事总让我想起张幼仪的话: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她把一颗心整个都给了这个男人,甚至愿意为他去死。


为了让胡斐活着,她甚至给他找好了活下去的理由,替父母报仇。


为了让胡斐活着,她用七芯海棠除去了最能威胁胡斐安全的石万嗔慕容景岳薛鹊。


这个聪明的姑娘算到了一切当然也算到了胡斐不爱自己。


她知道胡斐还喜欢着袁姑娘,那自己就成全他,不管他今后喜欢袁姑娘还是苗姑娘,她都希望他活着,活的的精彩。


当她身体慢慢僵硬时,看向胡斐的眼光越发温柔,她知道自己将很久不能再见他了,很久。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