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只要手里有一本书便不算虚度时光

HELLO,大家好,我是棔。好久不见,上周毕设中期检查都在弄数据+画图+度过检查,要不趁读书日来唠个嗑吧。

只要手里有一本书便不算虚度时光,至少我这样认为。

从一则新闻说起

近来看到一则新闻,大意讲非洲某部落的角斗赛,男子赤身裸体,在泥水中净身,而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拿着各种器械甚至近年来有演变成枪战的情况。每每互有死伤。而女人们则是打扮一番等待胜者挑选。

看完这个新闻,我丝毫感觉不到外邦风俗的魅力,反而后背发凉。庆幸自己是在这个充满了诗书礼仪的国度,文明的差异莫过于此。

而这种差异是怎么造成的呢,是一代一代文明的传承。数千年前,我们的先民是不是也是如以上情况呢?茹毛饮血,钻木取火,等等等等。

但不同的是这一切都被记录保留了下来。从神农燧人帝喾帝辛的传说,到先民劳作而歌成的诗经,到诸子争鸣的百家学说,再到汉唐锦绣文章,宋明程朱理学,书籍担任着历史的载体。人们通过书籍,不断修正自身,不断提出新的思想,不断地推动历史进步,如此才有了今日盛况。

其实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都热爱阅读。

这里有一个初心的概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初心,初心怎么解?窃以为是第一次遇到的那种感觉,那种感觉是最真实的,还没有被外物所蒙蔽的。

还记得孩提时代,眼前手中总是书。逢年过节去亲戚家串门之前,总是要打听一下他家是否有书。学生时代,在繁重的课业之余,总是隔几天跑一遍后校门的书店,看看最近一期《青摘》《意林》到货没有,一学期下来,书桌上便累了一摞书。高中的时候,联合了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组建了一个小诗社,每周写一篇文,每到周末或农家乐或学校后山相聚,大家一起诵读品评,时间一长倒也有了一份文集。每年假期回家翻出落满灰尘的文集,真觉得是高中时代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做列车回家的时候,带上几本书,边看窗外变换风光边读书,不知不觉一本书读完,车也刚好到站,真是人生一大惬意事。

然而现在,感觉书总是很多,而用来读书的时间却很少。去年双十一当当打折屯了近400块的书现在读了不到一半;去年年末加入了一个读书小组,一个寒假时间读完一本书然后在小密圈打卡。一本300页不到的书,最后只有不到的人1/3堪堪读完。是时间太少么?是我们的时间被太多无所谓的东西占据了,已经渐渐忘记那份开卷心喜的初心。就像仓央嘉措问佛里说的那样:“我问佛,为何不给世间人以颠倒众生的相貌;佛说,我给世人以纯洁无暇的内心,可有人让它蒙了尘。”初心蒙尘,如何自持。

读书有什么用呢?相比这个问题,我更喜欢那句无用即是大用,与道家“夫惟不争,则天下莫敢与争”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之前看《将夜》,里面一个场景挺有趣:

在书院后山有一位读书人,他想看尽世间所有的书。但以有涯之生阅无尽之书,终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宁缺问他:“这位师叔,如果书始终读不完,那怎么办?您难道不会感到绝望?为什么还会一直不停地读下去?”

读书人说:“我忘了自己是几岁开始进山读书,但我记得在二十岁的时候,我本以为自己有可能把世间所有的书籍全部读一遍。

但到了五十岁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因为在我不停读书的过程里,世间还有人在不停地写书,而且因为年老体弱,我读书的速度越来越慢,更可怕的是,有很多幼时读过的书竟全部都忘光了。

所以我早就已经知道,我这辈子已经不可能把世间所有的书都读完,甚至我连书院的藏书都没有办法读完。”

“那您岂不是很失望?”

“何止失望,完全绝望。”读书人摇了摇头,说道:“当时确认读不完藏书的那一天,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塌了下来,我不想吃饭不想睡觉,甚至……连书都不想读了。”

当宁缺问他如何堪破这一关时,读书人说:“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究竟喜欢的是读书这件事情,还是读完所有书这件事情呢?

没有想太长时间,我就得出了答案。我喜欢的终究还是读书这件事情。我今年已经一百零二岁,或许此后任何一天我可能就会闭上眼睛再也醒不过来,但我永远无法确认自己会在那天死去,既然如此,那只要我不停地读下去,就算读不完又算什么?我依然可以安慰自己,因为我确认在死前的每分每秒,我都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是幸福和满足的。”

你看,何时能停下来呢?

拥有青春的时候,我们使劲活,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不甘心把生命献给无知和平庸,在书中寻找自己,寻找对待世界的方式,或许老了之后,我们回头看,读书带来的自由与丰盈,让我们内心梦想的火焰从未扑灭。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大家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寂寞了,就连杀人都寂寞。”陆离淡淡地说道。 “那不杀人呢?”小姑娘仰着脸,天真地问道。 “会死的,寂寞的要...
    楼一_阅读 253评论 0 0
  • 乐萍姐第三个电话打来的时候,我正在104国道的辅道上用热点连上电脑传输文件。 22年风雨无阻的一年2次的11位姐妹...
    月渡长虹阅读 718评论 11 6
  • 上周参加了一个钢琴音乐会,一对大约10岁的兄妹一起上台演奏。年龄估计仅相差1-2岁以内,看上去一般大,男生演奏的是...
    漂泊在澳洲阅读 185评论 0 0
  • 1.在chrome中测试app chrome的桌面快捷方式上右键属性--快捷方式,在目标中尾部增加空格,...
    鑫花璐放阅读 2,4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