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迷茫叫“我在找眼镜”

图片发自网络


01

暑假,老家八十几岁奶奶突然问我:“我看见你天天都戴这个(眼镜),是不是你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看呀?”

我笑了好久,赶紧解释:“是啊,是真的好看。因为只有戴上眼镜,我才能好好看世界。不然摘了它,我连你都不认识了。”

看得出,奶奶有些惊讶。“哦,我还以为你是为了装饰,为了好看呢”。

一个二三十年不走出大山的老人,信息真的很匮乏。不认得近视眼镜,我一点也不奇怪,反倒觉得有空更应该多和她老人家聊聊外面的世界。

02

说起眼镜,我的“近视职业生涯”还是初中毕业后。仔细想想,距离现在也大概有十年之久了。这些年,除了年龄,近视度数也在蹭蹭蹭的上升。

每次体检,视力表绝对是大写的伤害:

“嗯,看不见。”

“有点模糊!”

“嗯,勉强看得见!”

“这个实在看不见了。”

到最后“看不见”三字,语音自动播放N遍。有人为了避免尴尬,甚至事先提前背了一遍视力表。

曾经有一次,在商场看到有志愿者在做视力检测。偷偷瞄了一下,刚好当时是午餐时间,很少人。于是,我像捡到宝一样地坐到了检测仪前,最后结果:左眼、右眼复数600+,+散光。

我弱弱地问了一句:是不是度数再深一点就会遗传给下一代?那志(推)愿(销)者(员)默认地点了点头,然后说了一堆我都不懂的术语,最后亮出了身(宣)家(传)法宝(单):嗯,我们现在搞活动,激光手术只要888……如果……吓得我赶紧就跑。

什么?手术?光是“手术”二字我都觉得吓人,真心建议商家改一下名字。

像整形、整容的都叫“xx整形医院”,为什么叫医院?难道在暗示人们“长的丑是一种病,要治?

像我这样一个连戴隐形眼镜都很抗拒的人,这个推销员的话,仿佛是在说服一个光头买洗发水。

03

说来好笑。

没近视那会,特别羡慕那些戴眼镜的同学。那时候一个70多人的班里戴眼镜的人不超过10个。

可能是受“物以稀为贵”的影响,反正那会儿总觉得戴眼镜的同学,学习成绩好像都都还不错。现在再看身边的同事、朋友,不戴眼镜的可能还被当成“稀有物种”。

据统计,每三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戴眼镜,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看不清”大国,近视人数算数第一。

2016年北京大学发布《国民视觉健康》报告还显示,中国5岁以上近视人口已经达到4.5亿,并且将在2020年突破7亿。

现在,我无比怀疑没近视时的智商,竟然会有羡慕别人戴眼镜的时候;要知道,我现在有多羡慕不用戴眼镜的那些人。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眼镜算什么?贴膜?防盗网?

作为一名近视眼的“老司机”,除了对视力表的恐惧,还有太多明媚的忧伤,比如:

1.瞳孔自带马赛克

不戴眼镜,眼睛看见地上一捆线,手一捡起来,天啊!竟然是,一!团!蜘!蛛!网!

2.秒变高冷

“那个谁谁谁,现在变得特别高冷,远远看见我们,招呼都不打了。”

“冤枉啊,我当时只不过是没带眼镜!根本就没认出是你们!”

“切……!”

3.雾里看花

“这面好烫!我得等下再吃,不然我镜片得模糊了。”

4.定位失败

“我的唇膏呢?” “我的钥匙呢?”“我的眉笔呢?”……

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接下来这句:

“我眼镜呢?谁看到我眼镜了?有人要帮我找找吗?”

对重度近视者而言,找眼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戴上眼镜。

我自己就曾经因为找不到眼镜,上课迟到了五分钟,去到教室深感歉意,于是对学生说:sorry ,老师刚才找眼镜,所以迟到了几分钟。

有学生问,“老师,眼镜不就在你鼻梁上吗?”

唉,天真无邪的少年,近视患者的江湖里,水太深了,日后你们慢慢体会吧。

“近视老司机”的悲哀,放几张放图,你们自行感受一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此刻想起那英的歌词:

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

如果你有近视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对他们,因为他们真的实在不容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717#第五章弹性及其应用,1.需求价格弹性及其决定因素:相近替代品的可获得性;必需品与奢侈品;市场的...
    LR0811阅读 201评论 0 0
  • 就像电影《一天》里的台词:“我还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碰到好玩的事还是会想起你,想跟你分享;好吃的做多了还...
    长腿程阅读 384评论 0 1
  • 文|陈瀛Neptune 在一定场合下如何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大有学问。最近和一个不太常见的朋友吃了个饭,她向我抱怨...
    陈瀛Neptune阅读 940评论 17 30
  • 一只破旧的老轮胎被人遗弃在垃圾场, 垃圾场内堆放各种各样破旧不堪的废物。 老轮胎亲眼看见同伴们被扔进了火堆, 一个...
    得我者幸阅读 4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