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于永正老师学教语文 ——《月光曲》课例研讨

每一次研讨于老师课例的过程就是一次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过程。去年研讨的课例中,发现每一个课例,于老师最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在研读于老师的《月光曲》这篇课例时,我发现这节课不同于以前的课例,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所以,我就认真研读了三四遍,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作为语文老师,我总是在想,语文课到底该怎么上?语文课堂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些什么?语文课堂除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我们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呢?我们又该怎样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呢?在研读《月光曲》的课堂实录时,我似乎找到了方向。

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细致研读于老师《月光曲》教学实录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于老师的课堂就是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地方。

在这节课中,于老师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概括能力、复述能力、倾听能力、朗读能力、理解能力、联想能力、写作能力、书写能力……使学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审美能力

第一处:上课铃声落,师生问好之后,片刻,教室里响起贝多芬的著名钢琴曲《月光曲》。声音由弱到强,由强而弱。

第二处:师:同学们,第8、9两段写的最美,最动人。贝多芬的美妙琴声仿佛把兄妹二人带到了月光下的大海。下面请再听一听贝多芬的《月光曲》,我想大家一定也会产生和兄妹俩同样的美妙感受。

这两处音乐的插入,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感受音乐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概括能力

第一处:师:我要求大家先概括地讲,就是说,只把这个传说的大意讲出来。概括地讲比具体地讲恐怕还难。请你们再迅速默读,思考一下该怎么讲;想过了,自己小声练习练习。

第二处:师:(非常高兴地)你真是好样的!把对话改为叙述,多简洁!

为了能够让学生学会概括,于老师在学生练习概括之前先提出要求,教给学生概括的方法;对学生恰如其分的评价,也是培养学生概括能力的一种策略。这样的训练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概括能力,也是对学生分析、归类能力的培养。

倾听能力

第一处:师:哪位同学先说?(一男生站起来)其他同学要仔细听,要会听,要能听出优点和问题。

第二处:师:你很会听。(对全班学生)同学们,大家都要像他这样,专心地听别人讲话。

于老师在课堂上通过这样的引导,循循善诱,培养同学们的倾听能力,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所思有所想。

训练学生的思维(高阶阅读)

师:谁还有意见?

生:后半部分说的比较好。不过,姑娘说的那句话——“您就是贝多芬先生吧”,也不应该要可以去掉。

师:说的有道理。

生:我觉得贝多芬回客店记曲子还得要,不然的话……

师:你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说下去。别紧张,想一想,我知道你心里很明白。(不少学生举手要求替该生说)

师:很多同学想帮助你,但是,这次机会我还是想留给你。

生:(终于想好了)不然的话,人家会觉得这首曲子是早就创作好的。

师:(高兴地)你听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月光曲》是贝多芬即兴弹奏的,是他被穷兄妹二人的精神所感动,面对清幽的月光,激情所至而弹出来的,不是事先就有的,而是他回到客店后才把弹的曲子整理出来的。因此,“贝多芬回客店整理”这一点必须交代清楚。

这几次师生对话的过程,就是学生高阶思维培养的过程。于老师抓住了这位学生想要表达而又没有准确表达出来这一点,不断地进行追问,使这个学生不断地思考,最终得出了“这首曲子是贝多芬即兴弹奏的”。这一点也是一个课文理解的难点。我曾经上过这一课。在这一课的学习过程中,很多同学都以为《月光曲》是贝多芬早就创作出来的。理解了这一点,也就把握了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明白了《月光曲》的来历。

复述能力

师:这个传说感人肺腑,谁能具体地生动地讲一下?

师:为了讲的具体而生动,大家再把课文读一遍,把生动的情节、细节记住,看过的东西要努力记住,记住了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才能有用。

读课文后,要求学生记住情节、细节,即要求学生在头脑中留下印象。于老师这样的引导,教给了学生复述的方法。多留下一些具体生动的形象,更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征。小学生对生动的情节、细节更感兴趣,复述起来困难不大。

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

第一处:师:故事会讲了,课文是不是会读了?能不能读出感情来?下边请一位同学读读试试。其余同学一边听一边看书,注意体会关键词语的意思和文章的思想感情。

(指名读)

师:(生读到“一天夜晚,他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传出来”时)请停一下,从“断断续续”这个词中你们看出了什么?(板书:断断续续)

生:因为离得远,有时听得见,有时听不见。

师:是这样吗?再读读,再想想。

生:从这个词中,我们可以看出琴弹得不熟练。因为下面说了,姑娘“总是记不住该怎样弹”。

师:这位同学的读书方法值得学习。他不是孤立地理解词语,而是从全篇考虑,联系上下文理解。

第二处:师:(生读完兄妹二人的对话后)请注意,你从“哥哥,你别难过,我不过随便说说罢了”(板书:随便说说)这句话中看出了什么?

生:从这句话中我看出这位姑娘很懂事。

师:是的,他很懂事。“懂”什么“事”?她是随便说说的吗?

生:不是的,她很想去听音乐会。

师:应该说,她很想去参加音乐会。很想去,但是又说是“随便说说”,什么意思?

生:他怕哥哥难过,安慰他哥哥。

师:体会的多好!读书就应该这样读,通过字词句去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这两处教学片段,让我们看到再次领略于老师高超的教学艺术,他非常注重指导学生读书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联系上下文,揣摩人物的心理,来理解词语的意思。让学生通过这些重点字词句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朗读能力的培养

第一处:师:“幽静”的意思大家知道吗?谁能把这个词的意思通过朗读告诉大家?请注意两个“小”字——小镇、小路。那天晚上还有月光,远处还传来断断续续的钢琴声……

于老师的这次朗读指导,提示了几个重要信息:小镇、小路、月光、远处断断续续的钢琴声。看着这些词语,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一幅月夜漫步图,多么美丽的夜晚,多么优美的意境,想着这些画面,学生读得入情入境。

第二处:

师:为了帮助大家读好这两节(8、9自然段),请听一听播音员的朗读。大家听了,一定会受到启发。

(放配有《月光曲》的朗读磁带。师示范后,全班学生练读,师再指名读,生读得更为出色。)

多么细致的指导,多么高明的指导,细微之处见真功夫。为了让学生读出“幽静”,老师为学生描绘出的一幅非常美丽的画面。为了让学生读好8、9自然段,于老师让学生听播音员朗读,听老师示范读,让学生练读,再指名读,这样一遍遍示范性的引领,学生怎能读不好?这才是真正的大师。

识字写字能力

第一处:(当生读到“姑娘连忙站起来让座。贝多芬坐在钢琴前面”时)请停一下。同学们,读书要仔细,要字字入目。请注意这两句话中的“座”“坐”二字。前面是“座位”的“座”,是表示名称的;后面的是“坐下”的“坐”,是表示动作的,记住它们的区别,用的时候别混淆了。

第二处:(当生读到“格外清幽”时)“幽”是个生字。大家注意“幽”字的写法,先中间后两旁(边说边在黑板上示范),当中一竖写长一点儿,下边的“山框儿”要写得上宽下窄,否则难看。请大家练一练。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非常的感动。于老师是多么的认真呀,真是“字字入目”!知道学生容易混淆“坐”“座”二字,通过字义让学生区别。“幽”字很难写漂亮,于老师指导学生笔顺、笔画及写漂亮的要领。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识字习惯,贯穿在了整个教学过程中。

记忆能力

师:这两节(8、9自然段)我们读了这么多遍,我想一定有人能熟读成诵,也就是说,能背下来了吧?

(无人举手)

师:是不是不相信自己?自己背背试试。这么美的文章,该背下来。

(生积极地背、读,不到7分钟,多数学生举手,表示会背。师指名背,背得居然不错。)

背诵是积累语言、发展语言的重要手段。熟读成诵,这是中国语文教学宝贵的传统经验。教师重视指导背诵,指导及时,指导有方。学生热情高涨,当堂背诵,效率高。

写作能力

在第2课时中,于老师重点培养同学们的写作能力,尤其是运用联想进行创作的能力。

在引导同学们进行语言训练的时候,于老师是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引领学生攀登写作的高峰。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学生写作能力及欣赏能力提升的过程。

于老师这样做拓宽了学生的思路,是对所学知识和能力的巩固和迁移。由于教师指导得法,通过比较、分析、运用,学生学得主动、积极,训练有序而扎实。

第一处:我这里有一篇短文,现在发给你们,请认真阅读,画出联想的句子,再想一想,如果去掉了这些句子会怎么样,加上去又有什么好处?

第二处:体会的非常好!阅读的时候分辨出事物和联想,对文章的理解就更深刻了。同学们,我这里还有一篇短文,写的不错,我想如果能适当加点联想文章就会更美。

第三处:下课前,老师又将印好的一篇短文发给了学生们,要求他们在作文课上将它认真修改一下,补充上联想的语句。

于老师这样一步一个台阶,分布进行训练,学生在这样的浸润中写作能力在不断攀升。这样的训练有序、有效、有方。

二、关注全体

大部分的老师在上公开课的时候,生怕出错,不敢让那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来回答问题。而于老师,他做到了心中有生,眼中有人,关注全体,人人达标。

师:听了《月光曲》,有了感受,又进行了练习,同学们确实读得很感人。不知咱们班哪位同学胆子比较小,不大敢举手,平时很少在班里站起来读课文?

(全班学生推举出一名个子较矮的学生)

师:(走到她跟前,抚摸着她的肩)我小时候,上课不敢举手,不敢读课文;后来老师常常鼓励我,慢慢地我就敢发言了。今天我给你一次机会,读读8、9两段。你不要紧张,以实际行动告诉同学和老师:我不怕,我会读!来,试一下!

(该声读得基本流利,只是声音有点儿小)

师:今天,你当着100多位老师和50多名同学的面,能读得这么正确、流利,很不简单!好好练习,今后一定会读得更好!

于老师给了这位同学多大的信心和鼓励啊!我想,这位同学在今后的课堂上一定会愿意展示自己的。


课例研讨交流话题:

一、于老师如何引导学生通过字词句来体会人物思想感情的?

于老师抓住“断断续续”“随便说说”这两个重点词语,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让学生明白理解词语的意思应该从全篇考虑,联系上下文理解,走进文本,揣摩人物的内心,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为了帮助学生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于老师设计了这样的问题:

从“断断续续”这个词中你们看出了什么?

你从“哥哥,你别难过,我不过随便说说罢了”这句话中看出了什么?

“看出了什么”就是引导学生跳出文本进行理解,阐述自己的观点。

为了让学生明白鞋匠妹妹的懂事,于老师涉及的这个问题更加高明:她很懂事!“懂”什么“事”,她是随便说说的吗?让学生知道,真正的懂事就是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他人考虑。让我们为兄弟俩之间这种浓郁的亲情而感动。

二、结合自己的课堂,谈谈于老师讲“联想”的方法,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于老师在教联想的时候,首先告诉学生什么是联想,怎样寻找句子中联想的句子。然后通过比较让学生明白如果去掉了联想的句子,只要实实在在的事物,那这段文字就失去了99%的美。在对比中让学生明白联想的作用。

三、于老师在这节课中关于“语言训练”,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有哪些?

1.抓训练点

于老师抓住《月光曲》这一课中联想的部分,让学生通过比较阅读,明白联想的作用。

2.重设计

于老师的设计层层递进,步步攀升。

3.训练有法、有序、有效

为什么说于老师的语文就是“儿童的语文”,通过这节课,我们看到于老师就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课堂教学,心中时时处处装着学生,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而教语文。做到了眼中有生,心中有人,关注全体,面向全体,人人参与,人人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导入──为何弹曲。 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欣赏了伯牙与子期的《高山流水》,明白了知音的难遇与可贵。这节课让我们...
    简静儿阅读 1,818评论 0 1
  • 叶诗晴06高一七班 我在自由???(一)中,谈到的是被贬去黄州前的苏东坡。而在此篇中我欲以在“乌台诗案”中死里逃生...
    柒侠传阅读 591评论 1 12
  • 1. 睡了2.9小时。 走了14312步。 现在终于能躺下沾着枕头。 好像血液终于回流到了大脑。 舒服。 2. 避...
    大琦有钻阅读 682评论 2 19
  • 2018.11.4 星期日 晴 下班回到家,感赏女儿已经准备好装备,等吃了晚饭返去学校。感赏女儿提...
    文汶hjw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