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教育,真,教育。

前几日,在董一菲诗意语文工作室看到了来自河北沧州的王青生校长在抖音上分享的小视频。视频主题为“沧州市开学第一课”,王校长分享的题目是《丹心一片育桃李,不将今日负初心》。

在分享中,王校长讲到了发生在他班上的一个关于名字的故事。五年前开学的那天,王老师让学生将各自的名字写在黑板上。最先上来的同学,把名字写在黑板中间,而且写得很大很大,最后上来的孩子,只能弯着腰或踮起脚,把名字写在黑板下面的边上或上面的角上。看到这样一幕,作为班主任的王老师,便以此为教育契机,送给孩子们四句话:

第一句话:先上来的同学没有考虑后面的同学,以至于让他们很难找到写名字的地方,所以一个人在集体中或社会中,展示自己的同时,一定要给其他人留足余地,不可以因私害公;

第二句话:后上来的同学,虽然余地不足,但是通过弯腰或者垫脚,依然可以写下自己的名字,所以一个人在集体中或生活中,遇到困境的时候,不要放弃,通过努力与坚持,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的;

第三句话:很多孩子把名字写得很大,或者用彩色粉笔写名字,或写在中间,为的是引起别人的注意。但真正能够被别人记住的名字,和这些都没有关系,而是那些书写工整的名字。所以一个人在集体或社会上,成功与否,与你所处的位置没有关系,和你占有多少资源也没有关系,而是你在你自己所处的位置上是否过得精致;

第四句话:如果我们带着集体的概念来写名字,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杂乱无章地满满一黑板,而是成行的、成列的,肯定会余富出更多的空间,产生1+1>2的效果,这才是一个集体的魅力。王老师的四句话,第一句教会孩子们心中有人,手下有情。可以说,竞争自古有之,今天更是激烈。能够在各个领域争得一席之地甚至可以崭露头角,是每一个人心中的“美好愿望”。为了这个愿望,总有人会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因为竞争,无形之中划伤了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割裂了人和人之间柔软的情感纽带。王老师用第一句话告诉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同时,一定也要给他人留足余地。一个人要心中有人,手下有情。

想起从前读到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一样,各自有各自的光芒,发自己的光就好,不要吹灭别人的灯。同处一室,一盏灯的光芒是昏暗,两盏灯的光芒则明亮得多。心中有人,手下有情,更多时候,到头来成全的还是自己。

王老师的第二句话教会孩子们面对困境,能屈能伸。没有谁的一生能够如鱼得水,一帆风顺。来自生活的、学习的、工作的种种压力、阻碍、困难,时不时的会出现在面前。面对这些困境,应该怎么办?站在远处袖手旁观吗?站在原地无动于衷吗?盯着困境怨天尤人吗?看着困境索性自暴自弃吗?不,王老师说,面对困境,不要放弃。面对困境,要弯弯腰或者踮踮脚,坚持一下,努力一下,困境就变成了矮矮的一道门槛,轻轻巧巧地就可以跨过去。很多时候,尤其是这些求学的孩子们,遇到困境,不少人或是萎靡不振或是痛哭流涕或是绞尽脑汁地选择逃避。为什么不放低姿态弯弯腰忍一忍,为什么不努力一把踮踮脚拼一拼?能屈能伸,万事可成。王老师的话,给孩子们了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王老师的第三句话教会孩子们打磨自我,精致生活。这种精致,在我看来,就是生活得真实充实,生活得自信阳光,生活得幸福诗意。有人把人生比作一局牌,抓到好牌的次数远远少于抓到烂牌的次数。抓到了好牌,如果你不用心去打,到头来还是会输得精光。抓到了烂牌又何所惧,只要你翻转腾挪,重新布局,心思缜密地安排,一丝不苟地布局,小心翼翼地出牌,一样有胜算的可能。

精致生活,是对自己负责,是要努力把平庸摆脱,是要竭尽全力于平凡中摇曳出动人的绿色。精致生活,是不盲目攀比,是时时刻刻遵循自己内心的需要,坚定目标,笃定前行。我相信,一个能在自己所处位置上精致生活和学习的孩子,他的人生,一定也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王老师的第四句话教会孩子们齐心协力,遵守秩序。人是个体的人,人也是社会的人。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能翻卷出美丽的浪花,一个人也只有融入集体,与集体同生共存,他的生命才有价值。当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名字秩序井然地写在黑板上的时候,那空余出来的空间,就是财富。当所有人都遵守秩序,敬畏法则与规章,那井然有序的顺序,就是财富。用这样的方式教会孩子们遵守秩序,通俗易懂,一目了然。

我想,多年以后,当这些孩子走上社会,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还有这杆叫做“秩序”的秤。这杆秤,让他时时刻刻都有一个参照物,有一个坐标点,有一个归宿地。因为心中有秩序,他不会漠视生命,他不会无视法度,他不会冷落规则,他不会遗忘章程。

开学第一课,王老师没有高大上的理论说教,没有连篇累牍的言语堆砌,仅仅用了四句话,就为孩子们夯实了人生的底座,架起了走向远方与未来的桥梁。这四句话中,既有情感教育又有生命教育,既有品德要求又有人格规范,既有对学生自身修养的提醒还有对相处之道的点化。可以说,王老师用四句话就对学生做了最全面的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精髓,都在其中了。

王老师在分享的结尾中说:教育要关注分数,更应该关注分数背后孩子们身上优秀的品质,阳光,乐观,积极,善良。考上名校,便于实现梦想;考不上名校,只要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不放弃对社会的善意,不放弃对家庭的责任,不放弃对梦想的执着,他的人生一样是成功的。而要想让学生具备这些优质美好的品性与人格,毫无疑问,需要教师的引导与唤醒。

汤勇校长说,教育的的美好,在于教育是一种唤醒。教师要做的,就是成为学生心灵的唤醒师,用我们深邃的眼神,去抚慰他们的精神世界;用我们心灵的钥匙,去打开他们那一把把心灵之锁;用我们细腻的情感,去拨动他们柔软的心弦;用我们一声声深情的呼唤,去开启他们心灵深处的天赋与意识;用我们的聪明和智慧,去焕发他们生命的内生力与创造力,让他们慢慢地睁开双眼,从蒙昧中醒来,从混沌中醒来,从自然而然的状态中醒来。

开学伊始,王老师用四句话唤醒了学生,点燃了学生,引导了学生,更激励了学生,那么,此时此刻,亲爱的老师,您做好唤醒学生的准备了吗?

我们要竭尽全力,做学生心灵的唤醒师,人生的规划师,前行的领路人,品德的好榜样。我们更要像王校长这样,做真教育,做真正的教育者。就像张丽钧校长所言“真教育,是不放过花叶上针尖大的虫眼。因为热爱春天,所以热衷提醒。真教育的使命,乃是让人变得更好,让世界变得更好。”

让我们,从这个秋天开始,俯下身来,躬身实践,做真教育,关注每一个孩子,欣赏每一个孩子,成全每一个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