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总是建议你尝试做新事?——第1季“妙鲜多”小结

原创|发愤的草莓

从3月1日至6月1日之间,我在微信群上发起了“妙鲜多”活动。要求参与的朋友,在这3个月之间完成至少10件以前不敢尝试或从没想去做的事。

这些事要么是有一点点难度,要么是不曾想过可以这样做,并且它们通常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可能是几天也可能仅仅是几分钟。

有的有看到这样的活动,可能会不屑,做这样的尝试有什么好处呢?

此前,我曾经给自己三个理由:装点生活、打开创意,壮大自信。而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我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秘密。

这是在看《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这本书第54页得到的灵感,所以也要从这里说起。

这一页书上,说到“乔哈里资讯窗”。这个模型把个人意识区分为四个类型,分别是——

A公开区:自己知道,也喜欢告诉别人的
B盲目区:自己不知道,但别人知道的
C隐藏区:自己知道,但别人不知的
D封闭区: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的

乍看起来,这个“乔哈里资讯窗”好像没什么特别,无非是用一个四象限去表述个人意识的分类。但如果换个角度思考,将个人能力的分类也做这样的区分——

A公开区能力:“自己知+别人知”的能力,
B盲目区能力:“自己不知+别人知”的能力,
C隐藏区能力:“自己知+别人不知”的能力,
D封闭区能力:“自己不知+别人不知”的能力。

这样,就变成了一个能力矩阵。

公开区能力,自然是最理想的部分。因为自己了解,并且别人也了解,一旦别人需要这方面能力的人才时,自然会想到你,而由于你了解自身所长,在运用能力时也会感觉到自信爆棚,干劲十足,事半功倍,并且你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很容易便兑换了期待中的价值。

所以,在能力管理上,我们的目标是将盲目区、隐藏区、封闭区的能力变成公开区的部分。

其中,要将“封闭区”的这部分能力挖掘出来向公开区转化,可以通过尝试做新事来实现。

因为封闭区能力,是“自己不知+别人不知”的那部分能力,如同冰山沉于水下的部分,如果没有挖掘,永远都是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

它们像宝藏,有朝一日被发现,会让自己都“哇”一下。这些宝藏要怎么挖呢?

唯有靠做事,并且做新事,未曾尝试过的事。多试水以前畏惧的、以为自己不行的领域,才能知道自己是真不行还是假不行。用做新事的方法找到自己新的能力,调动潜能,这也是为什么“妙鲜多”活动有价值的原因。

回忆过往之路,也是如此。很久很久以前,我觉得自己不喜欢在众人面前发言的,因为平时热衷独来独往,看书阅读码字输出,一个人地狂欢。直到2年前开始做一件以前从不敢想象的事情。

心血来潮发起幸福成长沙龙分享会,想与更多的伙伴交流知识和成长 的喜悦。直到现在还在持续当中。

想当初,这对我而言就是一件新事。要办分享会,势必需要上台去讲话,去发言,对着一群可能素未谋面的同道人进行演说。

一开始时是心里没谱的。后来讲着讲着,竟然发现也蛮享受这种在台上分享知识的感觉,包括编排演讲内容和制作PPT这些能力,还有那么一点点擅长,这与原来给自己贴的标签“不适合上台演讲”相距甚远。

如果当时没有尝试发起分享会这件新鲜事,也许我永远也发现不了自己的这么一点小特长。

所以,别小看“妙鲜多”这样一个活动,如果你用好它,它就是撬动你能力的一个支点。

最后,附上这段时间,我尝试的“妙鲜多”——

  • 在网上发起3个月“新鲜事”活动(201602)

  • 尝试一次花艺(201602)


  • 看一次专业话剧(20160317人艺经典话剧:《李白》)


  • 上班途中一边即兴讲话一边录音,想象自己开办了草莓电台(20160301)

  • 坚持一周用左手刷牙(201604)

  • 梳理令自己佩服的女性清单(20160303)

  • 将文章精选后以语音形式放上喜马拉雅电台(20160304)

  • 说服老妈愿意使用我给她新买的手机(20160409)

  • 试吃早餐时总不敢夹的小菜(201602)

  • 尝试陈氏太极的桩式10分钟,感受内心的平静(201602)

  • 整理以前的画稿(201605)

最后,附上一些小伙伴的创意“妙鲜多”,看看能不能给你一些灵感——

不用直直地拍照,摆出各种动作
在亲戚聚餐时,为平时做得不好之处向妈妈道歉,并赞颂妈妈10个优点
对着镜子说15分钟话,以及对着镜子15分钟不说话 。
每天吃1个水果
去吃过的店 吃没吃过的菜
赞美周围的同事朋友家人2个人,按照ffc法则,力求真实具体。
给父母的珍珠婚做一个纪念册
作为爱熬夜的人,尝试10点前睡下一次
尝试自由书写,想想要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尝试一次脱稿当众讲话。
尝试将有趣的梦境往下写写成故事。
尝试记录白天见过面熟悉的人。
上班时走平时没走过的路
给家人一个拥抱
查网上穴位经络,用拍打来舒缓症状
周末把自己扔出室内,参加几次兴趣小组等
开启个人公众号
参加久违的放生活动
接触网络剧,写一集剧本
给自己做一个奶昔
建立适合自己演唱的歌曲清单
坚持每周一幅手绘作品
把开店的想法写成策划
给久未联系的至少3个朋友发张贺卡
玩一次小学生玩的沙画
梳理和育儿相关的思维导图
在悦跑圈跑出特殊图案
一天不带手机
坐火车去临市寻找美食
种点小蔬菜给家里吃
选看一部豆瓣评分高的电影,且是自己不爱的类型,然后写观后感。
学一首新歌,然后去ktv唱给别人听。
尝试早上6点30到单位工作
尝试在家假装盲人半天
将“我爱你”这句话连续说三百遍
左手吃饭一个星期
读一整本书录音上传喜马拉雅
学习开锁的原理并真正打开一把锁
学习英文花体字,并写下泰格尔的一首诗
给老公写一封情书
给朋友写感谢卡,伪装笔迹不留名址
自行车骑行近郊游60km以上
写一封遗书
一周不刷微信朋友圈,观察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学习10个最简单的小动物笔画
给一个英语小短剧配音,听听自己说英文的感觉
为新房设计一面照片墙

自己学插一束花
挽着爸爸的手一起散步
和老妈一起学习瑜伽并教会她
给老妈买十字绣,帮她培养一个兴趣
尝试一次晨跑
认真做一篇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
和陌生人搭讪
建立孩子的艺术博客
每周带孩子去不同的公园
带爸爸妈妈看场4D电影
过生日时买一束鲜花送给自己
读一本英文原版书
加入30天爱情行动,每天夸老公3次
梳理令自己佩服的女性清单,并记录到“榜样女性”笔记中
屋里帮绑个沙袋,每天给它几拳
每晚睡前给自己留一个待解决的问题,留给潜意识去完成
开一个只存不取的账户,定期或不定期的将一定数目的钱存进去
给一个久未联系快要忘记的人,写一封告别信,然后用碎纸机碎掉
在冰箱上贴一个笑话,让老公早上起来看到乐一乐
某天不吃主食,只吃蔬菜和水果
从大自然发现a-z,拍照做成一个册子
一周7天衣服不重样
坚持一周爬楼梯回家
坚持30天,每天一张臭美照
绕着医院大楼走一个中午
做一次奶茶
学会一种新的适合自己的编发并熟练掌握
叁天不洗脸
做一次感恩拜访,拜访老领导
给QQ里的那些僵尸朋友聊聊天,没有意义的就删了
去小商品城批发商品,体验做商人的感觉
用Excel表格制作人生900格,看看自己用掉了多少
观察鱼在鱼缸的动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