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 周三 晴天很美

      今天是五月二十号。这几天的tpo任务做的较差,每天拖拖拉拉,一推再推,最后不了了之,关灯睡觉。毕设也没怎么写。这样下去不行,从今晚开始要改,每天雷打不动的完成当天任务,再不可松懈。 

今天看的主要内容有 

一、动机在杭州——知乎专栏

      显然不是高远的目标。多隆是从屌丝级程序员,靠解决一个小问题,再解决一个小问题成长起来的。如果他念念不忘远大目标,他未必能做到这么专注。人心里有了执念,就会害怕,一害怕,就做不到专注了。                                                                                                                  在高远的目标下,生活被想象成一架设计精密的仪器,容不得半点差错。这样的生活既乏味,又缺少惊喜,它就是一个买卖,把你很长一段的时光,打包去换一个可能的结果。你既然已经打算把这段时间出售了,那它对你自然就没什么意义了。它不是你想要的,那个远处的结果才是。可是,没有了过程,我们的生活又在哪里?                                                                                       

高远的目标还容易让生活变得抽象而无趣。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有远大理想,这几乎成了我们对世界的基本信条。但目标远大的价值,很容易被高估。越是对现实不满,越是害怕泯于众人,我们越会紧紧抓住高远的目标不放。高远目标很容易变成一个「别处生活」的幻想。回过头来,当我们发现无法承载起希望时,我们会对生活更加失望。

先不论投入产出根本无法计算,即使这个假设是成立的,该怎么评估产出呢?除了权钱名利,我们体会到的内心的平静和满足算吗?如果平静和满足也算,它却恰好需要我们忘记自己和世俗用来定义我们的功名利禄,需要我们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当中。

多隆当然是幸运的。他能专注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他埋头写代码的时候,并没有人能给他关于远大前程的保证。可是他投入和专注的态度,正是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世界也给了他回报,这种回报超越了名利和胜负,它既是做事本身中体会到的成就感,也是一个人技能的成长和自我的丰富。而我们却还在东张西望,总觉得非得有人给了我们这样的保证,才舍得全情投入。说到底,我们并不信任这个世界。

只是看着他们的那些“别人”,都那么抽象,没有自己的痛苦、纠结、同情和爱,好像那些“别人”存在的主要功能,都是为了评价他们自己。这时候,虽然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别人,看到的却仍是他们自己。                                                                                                                          有一次我去一个小学,看到一个班主任在批评一个一年级的小男生不守纪律。班主任指着旁边一个小女生,说你看看你多淘气,看看XXX,多听话。那个小女生骄傲地把双手摆得整整齐齐,腰背挺得笔直,像个模特。我看着心里其实挺难过。那个老师不知道,在此后的很多年里,也许这个女生会一直这样挺着这样的身姿。为了维持这个形象,她会努力去回避那些能帮助她成长的挑战。她会生活在他人期待的牢笼中,孤独又脆弱地骄傲着。

二、施一公先生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u/施一公

施一公院士: 中国大学的导向出了大问题http://edu.ifeng.com/a/20141207/40894968_0.shtml

不要花时间去拉关系,尽全力作研究,以实力取胜!其实,一个人的尊严、学术地位,以及别人发自内心的尊敬,只能来源于自己真正的学术修养和贡献。在学术界,这永远是真理!在美国是,在中国是,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一样!


对于其中关于中国文化氛围的阐述,感触颇深,并找到了总是感觉在现在的环境中有压抑感的根本原因,坚定了我从事科研技术相关工作的决心和逻辑。1、我喜欢科研2、我在科研上有能力做得很好3、有条件做好

 

三、国外名牌大学 PhD 的学习工作强度有多大?——知乎问答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8104760

读大学大读研博士,学这么长时间值得吗?——知乎问答

收藏了两条答案入《爱生活》《人生观》收藏夹



My Perspectives

1、人生来就是不公平的。自出生之时,我们所占有的社会资源、身体特征(相貌、体质、潜在健康风险、脑力等)就是不一样的。但是生活于这个社会之中,必须以对于他人的实际应用价值来换取物质财富、社会地位、权力。因而,在起点不同、前进驱动力(指外部环境所能给与的帮助)不同的情况下,社会会以同样的价值尺度来衡量个人价值,这就必然导致这一参与主体的分层。              


因此,唯有选择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专业方向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积极寻求外部环境的帮助支持,与此同时,放大自己的独特性才能够换取更多社会资源,并实现自己与他人的公共幸福。


2、愿以个人能力换取更多社会资源、影响力,为更多处于相对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健康服务,保证其自由发展的基本条件要求。以期共同为社会创造更多可能性。但同时应意识到,由于个人的勤奋程度、社会机遇、思维观念的不同,这必然会造成分层。 


目的应设定于为更多人提供基本发展条件,不能也不该期望人人社会价值性的等同。竞争,始终是克服人类惰性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


3、正如动机在杭州所说:

投入和专注的态度,正是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世界也给了他回报,这种回报超越了名利和胜负,它既是做事本身中体会到的成就感,也是一个人技能的成长和自我的丰富。而我们却还在东张西望,总觉得非得有人给了我们这样的保证,才舍得全情投入。说到底,我们并不信任这个世界。



在正确方向和方法上投入的有效时间,始终是保证达成目的的唯一有效途径。成功需要机遇,但可遇不可求。无需对结果想太多。

我相信逻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贵云焦点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97天平顶山 今天对自己很满意,行动力超强,重回正轨。上午发现驾照过期了,赶紧和同事...
    舒静心阅读 176评论 0 0
  • 又重新看了一遍你的信。给你一个抱抱 其实人生最遗憾的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能了解你的感受,所以也明白你的心情。我...
    久久归ling阅读 247评论 0 0
  • 转眼间,18岁的那个傻傻的,刚踏进大学的我们,都面临着毕业了。没有压力那是假的,慢慢的摸索着,和这个社会和谐的相...
    刘熙瑶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