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了你的远方,我回到了我的南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林辰

余生说,

后来,你去了你的远方,我回到了我的南方。

后来,你依旧吃饭旅行,停停走走,而我成了上班狗,每天上班下班,买菜做饭,和想你。

后来,守一城,等一人,成了我们最好的期盼。

窗外,狂风不停地呼啸,随之而来的大雨渐渐侵蚀了整座锦城。

手机忽然响了,我摸出手机。

“喂,晖啊,我回来了,你在哪,快来陪我喝酒,老地方”,电话那头的余生大声地说着。

我惊讶道:“你回来了?喝酒啊,你知道我酒量不行,我就喝绿茶吧”。

余生:“嗯,不行,我才回来,怎么着也得喝两杯为我接风洗尘吧”?

我奸笑道:“你出钱”?

余生爽快的答应:“行。”

我如约来到了余生说的那个老地方。老板是北方人,人很不错,之前偶尔会和余生喝喝酒,聊聊天,所以这里便理所当然地成了我们的“革命根据地”。

在外流浪了几年的余生,沧桑了许多。我想,他这次回来的原因大概是因为顾晨吧。

这个天的夜,窗外有一望无际的黑暗和瑟瑟的冷风,而我们有酒,还有故事。

余生坐在靠近窗边的位置,凉嗖嗖的风吹过脸庞,吹起了他的衣领,似乎也吹过了他的那些年。

四年前,余生孤身一人去到江城那座陌生的城市,孤单,迷茫,好几次给我打电话说要回来。

然而,顾晨的出现似乎让余生的生活有了新的转机。

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

余生告诉我,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是这样的:

当时顾晨说,她是住在深山里的孤独患者。

而余生说,我是余生,是大地孤独者的救星。

顾晨对着余生傻笑着:“余生,请多指教。”

余生看着笑起来像糖一样甜的顾晨,仿佛天地间,就只有她一个人。

他想,这或许就是喜欢吧。

他们越聊越投机,然后互向留了联系方式。

从那以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他们一起吃饭,一起旅行,一起去看世界,一起去被这个世界打动。

余生说,有顾晨在的日子,千言万语都不抵两个字,开心。

可说来也奇怪,他们没有在一起,却彼此相伴在江城走过了几度春秋。

服务员上好了酒菜,余生说:“快吃,饿死我了。”

我假装不知情地问余生:“为什么回来了”?

余生看了看我,放下手中的筷子,顺手拿起一瓶雪花,咕噜咕噜地往下灌,然后问我:“两个孤独的灵魂相遇,是不是只有短暂的慰藉,最后注定各自孤独?”

我隐约看到他的眼眶有些湿润,摇了摇头,说:“余生,振作点,人生路途遥远,你会遇到很多的人,也会告别很多的人,但你一定要明白:不管坎坷也好,平坦也罢,一定不要放弃希望,至少你有值得等待有值得追求的东西。只要想通了,什么坎都能过去。”

过了好一会儿,余生忽地站起来,一本正经地说道:“罢了,从此,这世间千山万水,便于我再无瓜葛,然只愿伴青灯古佛,独守空城。”

我问:“你想这样?”

他叹了口气,没有回答,斟满了我俩的酒杯,举起酒杯,示意我干了这杯酒。

只见他杯中的酒满了又空,空了又满,而我一边小口地喝着一边安慰地说:“如果可以,去一个你喜欢的城市,遇到一个你喜欢也喜欢你的人,然后一起慢慢变老。”

余生朝着我点了点头,继续喝着酒。

过了好一会儿,余生告诉我,有一次他和顾晨一起旅行,去丽江古城。他们一起走过了古城的大街小巷,看遍了古城的山山水水,和人来人往。

突然有一天凌晨,顾晨胃疼得厉害,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然后给余生打了电话,余生急急忙忙地起床穿衣,敲开住在隔壁的顾晨的门,然后背着顾晨就往附近的医院跑。

医生确诊为急性胃炎,需要输水。

一切弄好之后,早已疲惫不堪的余生趴在顾晨的病床边睡着了。

不知什么时候,顾晨醒来看到趴在床边睡着的余生,瞬间泪花挤满了眼眶。

顾晨把外套披在余生身上后,闭上眼继续睡了。其实,顾晨心里什么都明白。

天渐渐亮了,余生醒来后,看到顾晨正望着自己。

余生说:“你醒啦,好些了吗?”

顾晨微笑着回答:“嗯。”余生焦急的脸上这才露出了一丝笑容。

“那你好好休息下,我去给你买碗粥。”

“嗯”。

就在转身那一刹那,余生终于鼓起勇气说:“顾晨,我一直有些话想跟你说,我怕以后没有机会了。”

顾晨打趣道:“什么话,别说的这么严重,好像一辈子不见了似的。”

余生含情脉脉地看着顾晨:“顾晨,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一辈子的时间可能不够,所以,余生请你陪我一起看细水长流,好吗”?

顾晨看了看一脸深情的余生,埋下了头,没有说话。

推杯换盏间,余生接着说,我从来都知道,我们没有那么多缘分会走到一起。爱一个人不能奢求要和她在一起,只要她幸福就好了,所以,我选择了离开。

在余生离开的那天,夜泛着些许微凉,顾晨送他到了火车站,街道两旁交相辉映的灯火,洒在彼此肩上,或许是属于他们最后的繁华。

车站外仍旧拥着许多来来往往的人,有的喜笑迎接,有的相拥告别,好像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相遇,就是别离。

顾晨看着将要离开的余生,问:“就没有什么话要留下的吗?”

余生没有看她,把头偏向一边,“不了,说太多只会徒增怀念和伤感,我走了,照顾好自己,再见。”

“嗯,没事,我会一直记得,人生这一程,有你陪我走过,再见。”顾晨说完,便转身离开了。余生看着她渐渐消失在人海的背影,熟悉而又陌生,而自己却如秋日黄昏带着的一粒风尘,惴惴归家。

在这偌大的江城,余生找不到一丝静谧,也解不开离别的愁绪。他依偎在黄昏最后的光晕中,看了看这座城市最后一眼,转身告别,告别这座城市,告别四年的江城生活,告别那个深爱的女孩,顾晨。

余生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晚上坐火车了,他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开往锦城的Z49次列车上,静静看着手里握着的回家的车票,心里早已乱作一团,思念,不舍,忧伤,孤独,迷惘和害怕,好像约好了似的,急剧涌来。

随着汽笛声的响起,列车开始缓缓向南方驶去,脱离了这里的轨道,好像不忍离去,余生隐约听到它时不时地问,是继续前行,不再回头,还是把心放在这,等以后,再回来取。

此时的余生有些犹豫,因为他不知道如果多年以后,他们会不会再度重逢,若是有缘相见,又会是怎样的情形,会是相互笑着问好,还是忧伤着沉默。

回家的路途还很漫长。余生看了看周围,都是不熟悉的人,有的谈笑风生,有的安静听歌。而他,一直望着窗外不断倒退的景物发呆。他看到窗外的夜灯,孤独地守候着明天,却忘了自己也是孤独一人。

夜渐渐深了。对面的小孩在母亲的怀中枕着月光依旧酣然而眠,他可不觉得这人世间的情感有多么地迷离。

后来有一天,顾晨给余生发了个位置消息,是南京,还有一句话,“你来南京不?”

他沉默了许久,可心却蓦然地颤抖。

余生曾告诉顾晨,最想要去的地方,是南京,一直都是。这些年,他一路停停走走,去了很多地方,却没有去南京。因为高考那年的失利,从此它成了他心中无法触及的远方。

缓过神来的余生淡淡地回复:“还是不了,你在那好好玩吧。”

顾晨说:“同里古镇和我们去过的古镇都差不多,只不过少了你的气息,连身旁的空气都显得有些冰凉,现在一个人呆在宾馆,哪儿都不想去,还是怀念有你在的时候,可以一起拍照,可以一起走路,可以一起吃饭。”

余生心里很清楚,有些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了。他也知道,那只是依赖,而不是爱。

锦城气温的急剧下降,余生想,一定是这样才会忽地觉得有些凉意。

之后,余生写了一首诗,让人看了不觉连连叹息。

或许

前世我就知道

今生将会遇见你

而你,如这时光

如这匆匆流水

淌入我的心里

如今

夕阳告别了晨曦

去了另一方天地

斗转星移

而我们

也已背道而驰

后来

我隐约地看到

旧日的锦城

有了如你一样的光

我却仍只为你

义无反顾

来生

过往的风沙

不再吹红了眼眶

我只愿

瘫倒在时光的一隅

静待苍老

我见过很多人,见过很多分分合合,见过很多爱而不得,也见过很多付出却换不回回报。可像余生那样,在一起,便护她周全,不在一起,便望她一世安好,的却难得。

大概,冥冥之中已有定数,余生就应该像他说的那样生活,一个人的生活。

锦官城外,柏木森森。这世界每天都在讲述着那些聚散别离的故事,余生或许还在念着那无疾而终的相逢。

俨然,思念是一阵透进骨子里冰凉的风,最终我们都会被它慢慢吹散,然后在这个灯红酒绿的世界里下落不明。

余生说,如果有可能,但愿从来没有遇见过顾晨,可事实上,哪有那么多如果呢。

时光还在不停地辗转,余生依旧守着自己的小城,而顾晨一路停停走走,去了很多地方,余生告诉我,他看到顾晨最近一次发的照片,笑起来的样子依旧很美,只是在照片的描述里多了一句话“一个人,也挺好”。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对时光带来的变化安之若素,也许未来的改变将会更大一点,又或许正是因为那些或多或少的往来,才造就了如今的淡然自安。

临别前,余生告诉我,顾晨给他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短:

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

好到遗憾无法打扰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假装你

已经忘了我

然后,好好的爱一个人

好好的变老

安好,勿念。

我也曾问过余生,你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

余生说:“因为有一种深情,她从未给过我。”

是啊,世间冷暖,我们感同身受。

或许,余生和顾晨没有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结局。

这世界,本就不缺人来人往。此岸,若要和彼岸在一起,不只是海枯了,石烂了就可以,还要合适。

很多天以后,我看到余生在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状态:

后来,你去了你的远方,我回到了我的南方。

后来,你依旧吃饭旅行,停停走走,而我成了上班狗,每天上班下班,买菜做饭,和想你。

后来,守一城,等一人,成了我们最好的期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生活节奏一下慢了下来。 不再早早的起床、不再匆匆的赶路、不再爆发路怒症、不再不停的抱怨、不再飞快的浏览手机邮件...
    心乐集阅读 269评论 0 4
  • 学习笔记 做组件的时候先不要想怎么实现,先写一写别人怎么调用时候的接口,相当于是目标代码。 用拼接的思想,学会对组...
    清水芦苇阅读 436评论 0 0
  • 20160605 作为从未去过草原的人,对草原还是很向往的。周末一家三口来到郑州黄河湿地公园,来欣赏我们郑州的草原...
    郑红阅读 1,0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