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见人品,不如绝境见人品

邻居王叔年轻时经营一家汽配店,招了几个学徒,生意红红火火,大约在10年前,就成为我们当地有钱的生意人,开豪车,买了大房子,成为很多人羡慕的对象。

美中不足的是,王叔因年轻时忙于生意,对儿子疏于管教,导致他的儿子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染上赌瘾,欠下大笔赌债甚至高利贷,最后远走他乡,音讯全无。

欠债的人就去王叔的汽配店闹事,放火烧了几台待维修的豪车,客户投诉不断,逼得王叔只好将汽配店转让他人,将房子车子抵押,只能还上高利贷的欠款。那些被烧毁的车子价值上百万,王叔只能打工慢慢还。

王叔的妻子因为儿子的事情一病不起,常年服药,对于负债累累的王叔来说,妻子的病情更是雪上加霜。身处绝境的王叔,走投无路,曾经的风光消失殆尽,随之而来的是巨额的债务和家庭压力。

凭借修车的技术,王叔进了当地一家汽车修理厂上班,白天修车,晚上替人看场子,拼命挣钱替妻子看病,还债。才四十几岁的王叔,头发全白了。

知情人纷纷劝王叔,不要那么拼命,都这把年纪了,身体要紧,债务问题跟人家求求情,延长还债时间。

王叔说,欠了别人的钱心里不踏实,大家都不容易,这些钱本来就是欠别人的,早点还完心里轻松,不能让别人的生活受影响。

很多人都说王叔傻,心眼太实了,自己有困难,何必争那一口气,该求情求情,该拖延拖延,该耍赖耍赖。

其实,王叔的实心眼,他的忠厚踏实,就是人品好的一种体现。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亲情,友情,爱情的持久变成了一种特别难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容易变得淡薄功利,现实和算计。涉世越深,越能体会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正因为涉世愈深,人们对人品的好坏愈发看重。

正因为人品的重要性,在人际交往中,因为担心上当受骗,人们习惯从一些细节来揣测对方的人品优劣,来确定与之交往的程度深浅,因为细节是人们眼中最能表现人品的试金石。

正所谓,细节见人品,也越来越多被人认同。

比如,从吃饭的细节中,可以见人品,那些光顾着自己吃,不顾及身边人感受的,往往就是自私的人。

比如,TA对待底层工作者或者街边乞讨人的态度,可见其人品,对那些人态度差,说明其人素质差,没有道德心,同情心。

比如,对待流浪小动物的态度,对待老弱病残人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批评,对待同事的误解,对待钱的态度,对待另一半的态度,林林总总,全都是细节的考量。

这些考量指标,从一定程度上也的确能反映人品的好坏,但是或多或少带有一定的片面性和缺陷,因为均不涉及到危及自身利益的程度。

比如饭桌礼仪,对父母的态度,对服务员,清洁工等人的态度,应当属于教养层面。对流浪小动物,对老弱病残人的态度,应当属于爱心层面。对待他人的误解和批评的态度,应当属于气度心胸层面。

总而言之,在鉴别人品好坏的时候,我总倾向于看一个人在自身利益受损,自身名誉受损,自身处境艰难时的态度和选择,因为此时才能真正看出一个人内在的人品和格局。

有人在众人面前表现得谦谦君子,彬彬有礼,但是在面临自身利益受损的时候,有可能会变得锱铢必较,心狠手懒,权衡算计。

也有人平时不拘小节,懒散放任,但在明知吃亏的情况下,也懂得凡事退让三分,给对方留有余地。

有人在外面表现得爱心满满,善意十足,但是一旦外界没有对TA回报以同等善意的时候,就变得心态失衡,尖酸刻薄。

也有人平时表现得自由散漫,对周遭的人和事不甚关注,不注重细节,但是内心有格局有担当,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

一个人对宠物好,不代表对别人也好,一个人对朋友温和有礼,并不代表对恋人忠诚专一,一个人对父母温良孝顺,并不代表本性纯良,对妻子温柔以待,对朋友以诚相对,对对手以礼相待。

很多时候,一件事只能代表这件事本身,一些日常细节只能代表细节本身,只能说明这些细节是一些人日常所关注和侧重的,不太可能衍生出其他关于人品,关于格局的考量,人们总喜欢用过多的联想,来填充对另一个人的期望,而结果往往令人失望。

而真正考量一个人的人品,只能在绝境,在四面楚歌,在令人沮丧和绝望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而这个时候呈现出来的良好人品,才是经过时光打磨,经历淬炼出来的闪光点,才是令人信服的品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