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班的桂圆特别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看了Spenser关于职场的文章,《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其中有一句话让我这只单身狗记忆犹新,“招聘时,老板就和下属说,这一年你是卖给公司的,你不可以谈恋爱。因为你现在涉世太浅,没见过世面,人家一顿几千块钱的晚餐,或者宝马奔驰就把你骗走了。等你在公司开阔眼界,聊过大咖,过上体面的日子后,你就不容易被骗走了,而且更值钱,就能挑到更优质的对象了。”

我一看,这好像成了我单身的正当理由啊,看着身边的朋友都已经结婚生子,爸妈也催的着急,可是我不急啊,以后我就有正当的理由来反驳了呀,心里还真是美滋滋呢。

Spenser还说有两种人可以不加班,一种是已经有家庭小孩的,可以选择性不加班,但是在单位里,我看到的是,往往有家庭小孩的反而加班得更勤快,我想这就是对工作的热爱吧,也是对家庭的责任感,对单位的责任感,我们分理处的主任怀着孕还经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实属拼命女汉子一枚了。

不过我想说的是,加班需谨慎,加班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呀,要快乐的加班,劳逸结合的加班才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种人是做事效率极高的人,不好意思,说句大实话,想必大家都没有牛逼到这种程度。

这两种人对我们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都不是。所以,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加班。

不加班的青春,我们都用来喂狗了吗?下班后的时间,我们都用来干嘛了呢,我常常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就只想和朋友一起吃顿饭,看场电影,回家都已经十点多,直接就洗洗睡了。不要说看题库或者练技能了。而吃饭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吐槽碰到的不讲理的客户或者无聊的八卦。

Spenser说,你的收入决定了你的圈子的水平,能天天有时间和你一起混的,多半也强不到哪去,所以这样看来我自己也强不到哪去啊,吃再多的饭,也吃不出年入百万;唱再多的歌,也唱不出一个美好未来。绳命是如此地井猜,而我们却用来浪费。

曾经我们行长说过一句话,永远不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不要认为下班了工作就结束了。所以领导之所以能成为领导,就是因为我们这些职场小白喝多了“上班好好工作,下班好好生活”这种毒鸡汤,而对真正的鸡汤置之不理,甚至嗤之以鼻。

这几年的确是我们职场新人奋斗的黄金年龄,你不用分散精力孝敬父母,也暂时不用娶妻生子,完全可以全情投入到你所热爱的工作中去。

你问我什么样的工作可以让你热爱?通俗一点说,能赚钱就会让你热爱啊。拿我自己来说,从小就依附于原生家庭,一切都按部就班,大学读了父母觉得好就业的会计,毕业以后考入银行,成为了一只朝八晚五的桂圆,就这样日复一日毫无波澜的度日,各种开会各种应付考试,领着平均数的薪水,日子枯燥又无趣。

而对于下班后的一些单位的活动,都是当做任务,一度认为,只要做好临柜服务就可以了啊,为什么桂圆还要去参与其他事情,而往往每次服务检查的时候,我其实也并没有真正做到特别好,不足总是存在的,不能总是给自己找理由。

因为我只把工作当工作,并没有把它当做事业。当你一旦进入了这个行业以后,就要认真的爱它,而不是肆意地挥霍青春。我们忽略了自己年轻的财富,看着工资卡里的数字,每次都很扎心,下班去逛街还要货比三家,还要扫一扫衣服上的条形码,看看是不是淘宝上的更便宜。

这太可悲了,你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就已经活的像个精打细算的老女人,你的时间就这么不值钱吗?

在职场上,人越老就越没有竞争力,这个看法我是赞同的,如果三十岁以后你还没有得到这个行业的认可,那你拿什么去和比你更年轻更有时间精力更有想法的年轻人竞争呢?

通过形式上的“加班”吗?就拿我们银行每周驻社两次的这个设定来说,很多人可能是迫于压力在假装加班,耗在单位里又无所事事,到点了就拍张照片发朋友圈在自我催眠有多辛苦却看不到任何成功。

呵呵,这种班,还不如不加。这和作秀有什么区别,你若有心加班,在家也可以工作;你若无心,就算一天36个小时待在单位吃喝拉撒都在单位,又有什么意义呢。

加班不是目的,完成工作和学习成长才是根本。下班花钱吃喝玩乐,不如花时间提升自己。

Spenser的另一句金句“加班只是阶段性延后幸福感,而不加班是无限期延后幸福感。”没错的,或许我们只想拿点死工资,这样就感觉很幸福了,但是我可以这样说,当你看见绩效表上别人的奖金比你多好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候,你的内心就毫无波澜,毫不羡慕?你说不羡慕,那肯定是装的。

别人用加班换来的奖金买了新的名牌包包,而你还在可怜的用着高仿甚至山寨。还说,有必要买真的吗?反正用不了几年就过时了。

但是我想说用自己赚来的钱背正品包包你走出去的气场和底气肯定和你用山寨的是不能比的,毕竟你从心里就知道这是假的,你并不能昂首挺胸的出门,不仅要担心别人会不会看出来,还要去关心一下别人的是不是真的是正品。

这样就真的太可悲了。你不想知道的是,别人用下班的时间联系客户,研究新的营销方式,而你还是无脑地想着去哪吃去哪玩,活该你用山寨。 

Spenser还说,年轻的时候苦个三五年,到三十岁的时候过上还算体面的生活,不是很好么。难道说现在贪图享乐,三十岁后再开始为房贷钻戒的成本考虑,未免也太晚了。

今天我们的大boss在单位群里发了一篇北大公众号学在燕园的文章《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死掉了》说的是华为的员工不但要求上下班打卡,还在出差上实行低标准的消费制度。

安逸和宽容是对员工最大的不负责,人都是有惰性的,你的收入不高真的就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仅此而已。只有不宽容的上司让你无惧年龄的危机,无惧职场的未知。

现在开始加班吧,永远都不迟。我们大boss都在加班,你凭什么下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觉醒,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辨识出那个未觉醒的你。”以我去找我?我原本是两个我?一个是醒来的我,一个还睡着,那个我...
    西红市伙计阅读 100评论 0 0
  • 零基础练习,彩铅,第一个作品
    崔熙真阅读 160评论 1 2
  • 支撑敏捷价值观的12条原则 1.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通过持续不断地及早交付有价值的软件来使客户满意。 2.欣然面对...
    赵亚军ZHAOYAJUN阅读 3,8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