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婆媳难题?

曾经看过一本书《双面胶》,讲的是一个家庭的婆媳矛盾如何发展成了家庭的悲剧。
本来恩爱的夫妻,因为一次激烈的冲突,儿子在婆婆的怂恿下杀死了自己的妻子。

这当然是一种非常夸张和戏剧化的表达,但也确实说尽了婆婆、媳妇、老公三人相处的艰难。

为什么婆婆和媳妇之间的相处这么难?夫妻究竟该如何理顺与上一代的关系?

本篇,就来讲讲这个家庭中的千古难题:婆媳关系。

婆媳的关系为什么这么难处理?
表面的原因很简单:老公是自己选的,但婆婆不是,而是“买一赠一送的”。

媳妇跟老公之间是有感情的,不然也不会结婚,可是跟婆婆却未必。
很多女性是只爱自己的老公,并不喜欢老公的妈妈。而一旦两个不爱的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要配合着一起做事,自然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有的人可能会想:一家人要相亲相爱才对,妻子如果不爱自己的婆婆,那就是妻子不对,是她不孝顺。

并非如此。

如果说,夫妻之间是靠情感联结在一起的,是讲情不讲理的。那婆婆和媳妇之间,反而是讲理不讲情的。

婆婆和媳妇是要靠尊重和规则来维持的,即使彼此不那么喜欢对方,也需要保持一份表面的尊重,为了这个家和共同爱的人。

可是,有时候保持这种表面的尊重也很难。这背后又有更深的心理原因。

婆媳争吵的核心是家庭角色

我见过一个家庭,最初婆婆和媳妇不住在一起,一家人都相安无事。后来有了孩子,婆婆就到家里来帮着带孩子,矛盾开始出现了。

媳妇对婆婆每次洗碗了有没有把碗晾干,孩子喂奶的频率,教孩子的方式都有很大的意见。

而婆婆呢,听到媳妇的这些意见,就是沉默不说话,但暗地里却一点都不改。

于是就变成了媳妇追着婆婆说:“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而婆婆用沉默抵抗。

家里的老公呢,看妈妈这么委屈,有时候就帮妈妈。妻子和丈夫的关系也开始不好了。

这个媳妇到底在说什么呢?
当一个家庭有另一个女人出现的时候,两个女人之间实际上是有一定竞争关系的。

除了竞争丈夫的情感之外,一个核心的问题是:这个家到底谁说了算?谁才是这个家庭真正的主人?

从这个角度,你可以理解这个媳妇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告诉婆婆:我才是这个家里的主人,你得听我的。

如果“这个家到底谁说了算”这件事没有得到确认,那么孩子的养育方式、家具的摆放、家里该做什么菜,以及老公应该听谁的,都会变成争论的议题。

有些婆婆愿意顺从这个规则,“听你的就听你的,我承认这是你家”。
但并不是所有的婆婆都愿意承认这一点。

  • 一来,家里的老公是自己这么多年拉扯大的,妈妈和儿子的感情恐怕不会比夫妻感情浅,儿子也不能娶了媳妇就忘了娘。
  • 二来,人们都说尊老爱幼,自己年纪比媳妇大,养孩子也比媳妇有经验,凭什么都听媳妇的?
  • 三来,自己是来帮着带孩子的,这么辛苦,媳妇连一句感激的话都没有,还到处埋怨,凭什么呢?

婆婆的抱怨也不是没有道理。这时候老公就左右为难了,该帮妈妈,还是该帮媳妇呢?

有些老公马上会倾向于帮妈妈了,另一些老公呢,就会说:“看具体的事,谁有道理帮谁。”
看起来很明事理,其实是逃避了问题。

婆婆和媳妇不是为具体的事情争吵,而是为事情背后的家庭角色,也就是谁是这个家里的女主人而争吵。无论具体的事情是什么样的,老公必须在这件事上有所表态。

解决婆媳难题需要夫妻统一阵营

那究竟该听谁的呢?
答案是:听妻子的。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为什么这个答案完全一边倒?

上篇我曾经说过,在家庭关系里,夫妻是家里最重要的子系统,也是家里的支柱。如果夫妻中的一方和孩子结成了联盟,而孤立另一方,那这个家庭就会变得不稳定。

同样,如果夫妻中的一方和各自的原生家庭结盟,而把伴侣孤立,那夫妻的子系统就会失去它的功能,这同样会导致家庭的不稳定。

所以,当妻子和婆婆产生矛盾时,丈夫应该站在妻子这边来维护妻子的地位。

其实,这个原则放在女婿跟丈母娘家的关系也适用。这跟具体的事情无关,而跟家里的位置有关。

如果丈夫跟妈妈表态:“妈,你就别多说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听我老婆的。”

老婆就知道丈夫是站在自己这一边的,自己才是家里的女主人,她就会学会行使女主人的职责,维持这个家的和谐和稳定,包括怎么处理和婆婆的关系,才能让家庭运转得更好一些。她就能和丈夫相互扶持,一起来商量这件事。

相反,如果妻子不确定自己是在家庭女主人的位置上,她就很难去思考怎么去维持家庭的和谐和稳定,而只会思考怎么去争夺这个位置。

这听起来像是公司或者组织的运作:
要先确定了这个组织的领导核心,这个组织才能有效运作,来处理事情。

夫妻永远是这个家里的领导核心。妻子需要的不是一个虚幻的权力,而是丈夫实实在在地在情感上支持自己,和自己站在一边。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一起处理家庭里的各种难题,包括该怎么跟婆婆相处。

所以,如果说当好父母的关键是处理好夫妻关系,那处理好婆媳关系的关键,也还是处理好夫妻关系。只有夫妻站在同一阵线,和上一代的家庭成员之间有一定的边界,这个家才能正常运转。

曾有一对家庭,这两家的父母,轮流来帮这对夫妻带孩子。本来这是挺好的事,却成了夫妻矛盾的开端。

丈夫觉得妻子不待见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父母很不公平,所以总是想出面来维护父母的利益。
妻子同样维护她自己父母的利益。

有一天,他们带着孩子到公园里散步,有邻居碰到了,就说:“哇,这孩子好可爱。你们是谁在带这个孩子呢?”妻子随口说:“是我爸妈。”

丈夫听了就很生气,回去就跟妻子说:“你凭什么只说你爸妈,不说我爸妈呢?他们这么辛苦,你怎么能提都不提他们呢?”

妻子也很生气,说:“你也太敏感了,我说的不是我爸妈,明明是我们爸妈。再说了,你爸妈带孩子的时间,哪有我爸妈多?”两人就吵了起来。

这个家庭的问题在哪里呢?
在于当他们在为谁家的父母功劳大争吵的时候,他们其实不是一对夫妻,而是各自家庭的代表。他们之间有一条明显的边界,把他们都归到了各自家庭的阵营。

这种错误的边界划分,在家庭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会带来问题。

比如,老公和他的父母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用家乡的土话交流,而妻子听不懂这种土话。

语言就是一种边界,把有共同语言的人划在一起,而把不懂这种语言的妻子划到了另一边。

每当这时候,妻子就会很生气。她觉得自己被排除在外了,可是又没法表达。

她就会借孩子的理由说:“你们以后不要说土话,这样孩子以后混淆了,普通话就不标准了。”
可是父母也会很生气,觉得媳妇是不可理喻,一家人就僵在那里了。

还有一次,妻子看到有一个很好的民宿在做团购,就问老公要不要去那边度假。
老公说:“好啊!爸妈这么辛苦,带他们也一起去吧!”
妻子当时就觉得很扫兴,就说:“那不去了。”
老公也很生气,觉得老婆对自己的父母有成见。

其实这些矛盾的背后,都是边界的问题。
表面上,这对夫妻一直在吵的,是对方该不该这样对自己的父母,可是他们不明白,他们真正应该关心的问题是:究竟谁和谁才是真正的一家人。

夫妻的子系统是需要边界来保护的。只有夫妻站在一起,他们才会有那种“我们是一家的亲密的感觉”。

可是,一旦亲密关系出现了矛盾,夫妻都习惯从自己的父母那边去寻求帮助,也都习惯去维护自己父母的利益。当他们都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更近的时候,夫妻的子系统就开始变得空心化了。两个人的关系,也会变得越来越冷漠。这是所有婆媳难题的根源。

克服这个难题最难的地方,是父母和子女有天然的亲近感,但是却要克制这种亲近。和伴侣站在一起,自然就要和自己的原生家庭保持距离。

父母总是疼自己的孩子的,甚至比自己的伴侣还疼爱一些。
就像一个陷入婆媳矛盾的婆婆说的:“我的儿子二十多年来,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都是我把他照顾得好好的,没让他受过一点委屈,吃过一点苦。可是他老婆对他一点都不好。我怎么能忍受他结了婚,反而过得不如从前了呢?”

而这时候,儿子却要坚定地拒绝这种好,并跟妈妈说:“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会处理好。”
这很难,可是为了家庭的顺利运作,就必须做到。

思考

你见过哪些相处得很好的婆媳关系?她们的相处有哪些特点?

下篇

下篇,是我们这系列的最后一讲,来讲讲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亲密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