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的小雨

图片来自网络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啦啦哗啦啦啦流不停……

一直很喜欢《三月的小雨》这首歌曲,掀开三月一日的日历,耳边就会次第响起各种版本的小雨歌曲:文字的,图画的,合唱的,钢琴弹奏的……所有与三月与小雨吸附在一起的故事,所有关系霏霏春雨的浪漫幽思,在这个诗意的季节恣情的氤氲优雅的演绎。

三月里的小雨,三月当然是泛指,并不一定要降临在三月一日,无论沾衣欲湿的杏花雨,还是润如酥的天街细雨,在乍暖还寒时节,飘飘洒洒潜滋万物的都是传说中殷殷期待的春雨。但今年的春雨就像梦了许久积蓄了多日,在“已是悬崖百丈冰”的时候,就秣马厉兵摆好冲刺姿势,当三月一日的黎明刚刚在东方升起,她就悄无声息的降临人间,耳语般轻柔,精灵般伶俐,融进干涸的大地,打湿了暗淡的枯树,打湿了无精打采的麦地,也打湿了一段飘飞的往事……

早上上班,走在校园里,一开始并没意识下了雨,只是隐约感觉路面有些隐隐约约的湿,莫非真是你?三月的小雨?多少人的期待,多少人的希冀,昨晚梦中还山重水复凄凄惨惨戚戚……调动感官来寻觅,春雨又似乎跟我捉着迷藏,像个单纯调皮的孩子,看我狐疑,看我着急,而她仿佛在空中跳着盈盈的舞蹈,匿笑着看我东张西望寻无所获的样子,你在哪里呀,我的孩子?或许你不忍再看我焦急,仿佛你知悉憔悴龟裂的心灵也渴盼春雨的洗礼,你轻轻巧巧的轻点了一下我的面颊,又诡谲的抚摸一下我的脖子,似乎在梦幻般的,我闻到了你清新的气息,我蓦然恍悟欣喜,三月第一日,亲爱的春雨,你果然如期所至。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啦啦哗啦啦啦流不停,……

三月的霏霏细雨,在我的耳畔温柔的呢喃,在我的面颊嬉戏……熟悉的旋律再次在耳边响起,人面?桃花?山青,水碧……红尘岁月,如烟往事。漫步在清晨的雨梦中,寻觅岁月的流痕,触摸往事的印记!

斜倚窗棂,俯览远处漫山遍野那种“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意;凝望湖面荡漾无边的绵绵涟漪,在雨打芭蕉的淅沥中,寻找丁香一般遗失的爱的踪迹;闭目遥思,让场清透的春雨,濡湿你曾经紧锁着的心事。 

抑郁一冬的阴霾,被三月春雨冲刷洗涤。心灵的积垢,被这场无声的春雨潇潇褪尽而去。于是——那些红艳的花儿,争着吐露出芬芳;那些草儿,争先着冒出绵绵希望的嫩绿;那些种子,迫不及待冲出松软的土皮;那些快乐的心,在这潇潇春雨中,竞相钻出了紧锁的愁眉,尽情放飞在万紫千红的春天里。  

蒙蒙烟雨,你给万物披上一件缥缈的纱衣,将万物洗涤得如此清新亮丽。整个世界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赤子,好像一切都重新开始,树是新的,似乎马上有绿芽满枝;草是新的,新得娇嫩明丽;花是新的,新得含苞欲语。甚至连心情也是新的,心中只有一种清爽愉快的飘逸。

漫步这场韵味无穷的春雨里,倾听春雨如丝如缕可歌可泣的故事,然后,让春雨温润自己越冬后的心底,如一抹淡绿悄然堙落在一页宣纸,再渐渐地渲染出另一种情趣。没有雨伞的遮蔽,任这场三月的春雨尽情淋湿自己。一切,何等快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里的小雨(词:小轩;曲:谭健常。1981) 1.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淅沥沥下个不停, 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哗啦啦流...
    龙潭独步阅读 1,842评论 0 1
  • 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成一行行唯美的文字,淅淅沥沥成一句句优美的旋律,淅淅沥沥成山谷里那一泓哗啦啦啦的小溪...
    金永辉煌阅读 1,475评论 6 4
  • 前几天的一个傍晚,把萌萌哄睡着了,回家拿东西,走出住院部大楼,惊喜地发现,灰蒙蒙的天空飘起了丝丝细雨,雨势时缓时急...
    郑州小强阅读 530评论 1 2
  • 三月的小雨像花针 轻轻柔柔扎在手背上 吹一口气 可否带走一份忧伤 三月的小雨像牛毛 细细密密落在睫毛上 眨一下眼 ...
    吴爪爪阅读 278评论 0 0
  • 前言 仔细研究了一下项目, 项目中有很多地方都会用到网页来展示界面, 所以, 提前研究一下UIWebView和WK...
    Alexander阅读 7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