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亚健康

一个客户三十出头,标准体重,今年公司体检,查出胆固醇偏高,被吓到了。这个客户平时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还是蛮良好的,早睡早起,平时吃公司食堂,在大型上市公司工作,公司伙食还算不错,周末自己做饭吃,工作的这些年并没有让自己长胖过,也没有阶段性暴饮暴食过,他想不通为什么会胆固醇偏高。心急如焚的问我要饮食搭配建议。

六年的营养体重顾问期间,给诺韦耐德健身教练培训学校上了一年半的营养与体重课,教了不少学生,也接触了很多客户和小伙伴,今天说说咱普通人对营养与健康的一些限制性观念。


“给我一张食谱就行!”

我天朝在课本中,基础营养学的普及几乎是空白的,现在不知道课本有没有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在给初学健身教练的学生上课的时候,都以为我就是给列食谱的,其实食谱百度一下万万千,关键是遇到的会员各个不同,一张或几张食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且这些食谱上的配方你能保证自己会去做吗,如果你教练觉得麻烦不想做,会员是普通人,他也可能不想去做。食谱易得,能让人心甘情愿的天天做,还能吃得开心就不容易。


“我湿气重,火气重;吃什么能除湿,能退火”

这个问题客户问的比较多。这些年发现十个人去看中医,要么湿气重,要么火气重,或者自我检测看症状我可能湿气重或火气重。我绝对尊重中医,从神龙尝百草到黄帝内经到扁鹊望闻问切等等,中医脉络博大精深。但是现在好的中医医生很难找到。于是很多人大量吃薏米绿豆等祛湿败火,那么问题是,身体的亚健康光靠吃一两样食物就能得到好的调理吗?

营养学角度看,如果细胞毒素过多或体内缺乏某种营养素,就会疲倦乏力,没精神,犯困等,这状况类似湿气重。现在的食品安全本身就让人很不放心,例如大米铬超标,水重金属超标,肉类含有激素,蔬菜喷药多等等。而细胞需要吸收食物的营养素,才能更新代谢。要想细胞健康,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在源头选择健康的食物。身体是这个世界上最精密的全自动“仪器”,不断吸收健康的营养素,身体会自动更新掉旧的不健康细胞,一段时间后,类似亚健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很多人觉得便秘是火气重,便秘要么是高纤维食物吃的太少,要么喝水太少,要么是运动太少肠胃没有得到良好蠕动。


“身体到底要吃什么?”


简单梳理一下

身体需要均衡的七大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此三类属于能量营养素,多吃会长脂肪额)、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水;

蛋白质食物是肉蛋奶等,普通人一天要吃的蛋白质量大约是体重公斤数的1--1.2倍,比如50kg的人一天吃50-60g蛋白质。减肥的人群选择蛋白食物的时候尽量选择植物蛋白,因为动物蛋白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但同时脂肪和胆固醇也偏高

碳水化合物是五谷杂粮,米面馒头等,此类食物的淀粉含量高,热量相对也会高,控制体重的人适量吃。

脂肪有好的脂肪和不好的脂肪。大部分含脂肪的食物对现代人身体是不好的,油脂偏高,油炸食品少吃或不吃。优质橄榄油的脂肪是比较健康的油脂。

膳食纤维含在五谷杂粮、蔬果当中。膳食纤维类食物是建议大量吃的食物,纤维可以带走身体垃圾,容易产生饱腹感,各类颜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微量营养素。每日吃到5-7种颜色的蔬菜和水果是很好的。

维生素和矿物质含在不同的食物当中。膳食宝塔建议一天基础喝水量是1200ml,减肥的人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量。

搭配每日食谱的大原则是:高蛋白质+高膳食纤维+低脂肪+低胆固醇+多样+适量的水


“如何选材?”

暂时忽略食品安全问题,这个条件不可控。

山珍海味并不是人类的可以经常吃的食物,人类经过几千年的摸索,把最适合人类身体的食物都挑出来了,就在菜市场。如何选,一个有意思的衡量标准是,你最近特别想吃的可能就是你身体最近刚好需要的,与自己的身体取得链接,问自己想吃什么。再根据搭配原则选择性搭配。做饭的时候心情越好,做的饭越有能量。维小主每年闭关吃十来天全素,觉得庙里的饭特别好吃,因为义工的发心都很好。


胆固醇偏高在饮食上吃低脂低胆固醇类食物。不过很多亚健康或疾病的发生并非都源自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能是因为长期压力太大,或情绪没有的释放等。人的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有时候比怎么吃东西还严重,所以,调理亚健康或治疗疾病,身心一起调理效果最佳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