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需求,让爱融入生活——读《非暴力沟通》

从小我就是个对语言非常敏感的人,对轻声软语有一种天然的渴望。但是很可惜,出生于80年代生长于农村的我,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充斥在耳边的鲜有和声细语。相较而言,我的父亲母亲在当时的环境里已经算是“文明的知识分子”:他们都高中毕业,爸爸一毕业就代课,后进修,成为真正的“人民教师”,妈妈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开始担任村干部,很擅长做思想工作。在当时,邻居们打骂小孩是家常便饭,而我的爸爸妈妈,非但从来没有打过我和妹妹,连骂也很少,即便是训斥,也不会用粗痞难听之词。饶是如此,我依然对作文选里描述的温柔可亲的“别人的妈妈”充满向往。初中时韩剧《蓝色生死恋》热播,恩熙俊熙肝肠寸断的爱情固然让青春期的我心醉神迷,但让我印象更深刻、更向往的是恩熙一家和颜悦色饱含尊重和爱意的相处方式,我多么希望我自己家也有那种“暖暖内含光”的家庭氛围。

随着对自己了解的深入,慢慢我更明白我渴望的是什么: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能在我进步的时候赞赏我肯定为,失落的时候鼓舞我,希望他们看到我的闪光点并用语言,充满爱和力量的语言表达出来。而实际情况却是恰恰相反,囿于成长的时代背景,60年代初出生的父母深信“谦虚使人进步,骄傲让人退步”,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优于小环境但跳不出大背景,我幸免于成日打骂相加,但难以避免被拿来跟“别人的孩子”比较,被指责,被否定,被评判。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窝在宿舍做一个“倾听头脑中父母声音”的成长练习,写了满满两页纸,全是否定指责之言:“长这么大了什么都干不好!”“没点用!”“看谁谁谁如何如何,你呢?”…一句温暖肯定的话都没有!同学们在客厅为进球欢呼时我为我满脑袋苛责批判之语难过得哭了。

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我能想到一些满怀爱意的话。是的,我的妈妈并非不爱我,但为什么语言上却如此缺乏爱?

对此有疑问的显然不止我一个。师从人本主义之父卡尔·罗杰斯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开创了“非暴力沟通”,简称NVC,也称之为“爱的语言”。它当然不止“言语温柔”那么简单,充满爱的语言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需求都是美好的,都值得满足,我们看到了各自的需求并用言语表达出来;意味着我们对自己和他人保持开放和好奇之心,对所见所闻观察描述而非评判;意味着我们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意味着我们明白自己要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具体清晰地请求他人帮忙;意味着我们人生每一个“不得不”背后都蕴含机会和选择,而当我们用“我选择”来表达时,我们就获得的力量,获得了对生活的主动权;意味着爱自己,爱他人,让爱融入生活。

读完《非暴力沟通》,我对言语沟通有了更多的理解。我认识到,我的爸爸妈妈之所以对我有“暴力之言”,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的需求,自然也就不知道如何表达,于是只好延用他们自小耳濡目染的方式。这本书我们跨了个年才读完,书读一半,我回娘家过年,前后住了一个月。我发现,当我在生活中如非暴力沟通所倡导的关注每一个行为背后的需求时,我对“暴力之言”不那么敏感在意了。例如,几乎每一次回家,我和妈妈都会在一个问题上冲突:在妈妈累了的时候她会指责抱怨:“什么都要我一个人干!从来就没有人关心我!”往往我听了会觉得委屈,“无论我怎么做多努力你都看不到”的无力和愤怒席卷而来,大家都不开心。然而放下评判,我看到了妈妈渴望爱渴望关怀的需求,而我渴望得到妈妈的认可和肯定的需求。这些需要都真实美好,值得被满足,可以被满足,于是可以心平气和。当看到彼此需求的那一刻,我感受到对自己的爱,对妈妈的爱。

当然,个人成长道路阻且长,我们并不会因为读了一本书就立刻脱胎换骨,但它可以为我们开启一扇窗,看到另一种选择。多年来随着自我成长的深入,我为自己输入了温和明亮之语,脑袋里不再只有苛责之声,但是它们并没有完全消失,在身体状态低落之时它们还是会自动浮现,然而我慢慢可以像看云朵一样看它们在我头脑的天空里飘来飘去,对它们微笑,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甚至有时我也会对我的伴侣和孩子们脱口而出唠叨暴力之言,觉察到了,我也会笑笑,是,我看到你们又来了,小顽皮鬼们,然后它们就走了,不送,拜拜。尤其是,当我越来越能觉察到这些小捣蛋们背后的需求,我就离爱又近了一步,离自由又近了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5评论 1 10
  • 今天就是207最后一天了,我要说些什么呢?嗯,就是这些了,而应首先我过了一个不错的一年暑假的时候我去了青海,在那里...
    又呆又萌的萌阅读 47评论 0 0
  • 爸爸曾说过,朋友不需要太多,一两个知心的就可以。当时爸爸说完这句话,表情严肃,我觉得爸爸一定是经历了什么,才会有如...
    哆啦A梦m阅读 1,279评论 0 2
  • 一个完整的软件结构,包含了和用户交互的软件界面、进行数据处理的后端程序、实现数据存储的数据库三个部分; 通过前端交...
    卢子野阅读 101评论 0 1
  • 你的寂寞是 没有人抚头, 没有人抱抱, 简单的无话可说, 又苍白的失笑, 你寂寞吗? 我不寂寞, 有冗长的事情, ...
    欢_喜阅读 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