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家,是走得再远,也要回来的地方

文,三尺晴

—1—

蹬着破布鞋,土豆走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肩上,是阿嬷缝给他的布书包,满是补丁。阿嬷年纪大了,脸上皱纹遍布,腿脚也不灵便,再过几年,只怕连话都说不清楚了。

土豆是他的小名,阿妈说当年家里穷,怀他时一日三餐只能吃土豆,吃一次吐一次。便决定等孩子生下来,无论男女,小名一律叫“土豆”。

双脚有一搭没一搭踢着脚下的石块儿,再绕过几个土坷垃就到家了。而土豆实在不想回去。家里只有阿嬷和一大堆等着他干的活儿,挑水、砍柴、挖菜、做饭……

不远处传来鸣笛声,土豆大喜过望,只见一辆绿皮火车从眼前飞快驶过,轰鸣声响,让大地跟着一起颤动。

“喂!”土豆情不自禁大喊一声,跟着火车一块儿奔跑起来。但很快,火车便驶出他的视线。土豆在原地站了很久,才如梦初醒般,转头向家里跑去。

“阿嬷,俺下学啦!”还没等阿嬷应答,土豆便一溜烟儿跑进里屋,甩掉布鞋爬上炕,从枕边掏出一小块碎裂的红砖,在土泥墙上深深刻下一道印记。

“一,二,三……六十七,六十八……”土豆虔诚地数着墙上的红印。阿妈说了,火车每三天经过一次,等数到100,她跟阿爸就回来了!

两遍数完,土豆仍痴痴地望着墙面,痴痴的想:究竟还要多久,火车才可以载着阿爸阿妈回家呢?

揉揉发酸的眼睛,土豆又一次从头数起,一遍又一遍。像极了阿爸过年回家后,总拿着一把红钞票翻来覆去的数,一遍又一遍。

“土豆娃,天都快黑了,该去田里挖菜了!”阿嬷催促着。

“哎,这就去!”土豆一骨碌滚下土炕,连声应着,一阵风似的往外跑远了。


—2—

王天水是从大山里出来的孩子,整座大山,这些年只出了他一个大学生。

毕业后,王天水不负众望开上了火车,天南海北到处跑。

这工作好归好,只遗憾逢年过节,别人回家团聚的时候,偏偏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今年,天水还交了个城里来的漂亮女朋友。

他是多想把女朋友带回家给妈妈看看啊,父亲走得早,是妈妈含辛茹苦供他上到大学。但女朋友跟他打算一样,也想带着天水回她家见爸妈。

禁不住女友软磨硬泡,权衡再三,王天水只得打电话通知妈妈不回去了,他相信爱他的妈妈会理解的。

确实,妈妈虽然不舍,但还是同意了。

拎着满满两手礼物跟女友回了家,女友父母虽还算热情,但天水始终不自在。

因为女友家境真是太好了,住着很大很漂亮的房子,装修得一尘不染,家里甚至还有保姆,专门负责做饭和打扫卫生。女友虽算不上什么千金大小姐,但到底是独生女,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免有些骄纵。

而他呢?天水不由得想起那个破旧的连空调暖气都没有的土房子,生着煤炉取暖,烟气能呛死个人。灶台乌漆墨黑,大铁锅重如千钧……他不敢继续想下去。

直到女友妈妈旁敲侧击提出“入赘”的要求时,天水觉得他男人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伤害。他礼貌拒绝,却不被任何人理解。女友不懂他的骄傲,一味野蛮抱怨他不够爱她。

在这个家里没有人会向着他,向着这个出身贫寒、一无所有的他。天水仿佛看到了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婚后生活,他再也待不下去。

本该欢欢乐乐团圆的大年夜,天水却坐上了回家的列车。他曾开火车送过无数人回家团聚,此刻,火车终于要把他带回家,带到母亲身边了!

想到家中老母亲日日思念,盼他回家,天水悔恨交加,恨不得死死捶自己几拳。


—3—

墙上的道道儿划到100,父母却仍未归来。土豆越来越耐不住性子,几乎天天都要跑到村头土坷垃上,看看是否有那双熟悉的身影。

一日,土豆正在打水,一句熟悉的“土豆,你看谁回来啦?”便让当即扔掉水桶,飞扑过去,委屈地大哭起来。

阿妈也是泪水涟涟,忙抱着他解释道:“我跟你阿爸没买到票,在火车站等了好几天,耽误了好些日子。”

阿爸也从大包小包的行囊里,拿出一大堆给他买的好东西,吃的穿的一应俱全。可土豆却抱着阿妈不撒手,他觉得再多礼物,也比不上阿爸阿妈回家让他高兴!

土豆委屈极了,眼泪怎么也止不住:“都画到103了,俺,俺还以为你们不要俺了!”

“哪能呢?傻孩子,只要你在家,再远我跟你阿爸都会赶回来的。”

四个人一起吃完晚饭,阿妈一边夸他长高得真快,一边让他试穿新买的衣裳。而爸爸,果然靠着墙角,一边应声一边数着手中红色的钞票,一遍又一遍。

阿爸靠着的那面墙,100多道红彤彤的印记,鲜明刺目。


—4—

王天水到家已是深夜。村庄一片漆黑,只有家家户户门口高挂的红灯笼,散发出微弱的光。

不远处的家,竟然还亮着灯。

王天水敲了门,哽咽着喊了声妈。门吱呀一声打开,母亲一脸难以置信,却又一脸欣喜若狂。

“不是说今年不回了?怎么,女朋友呢?”母亲一边帮他脱下羽绒服,一边往他身后张望。

“哪有什么女朋友?我加班呢,怕你嫌我辛苦,才扯了谎。”

“你这臭小子,妈还真以为你不回来了,做了一大桌子菜都没人吃!邻居刘大妈老问你啥时候回来?我不知道咋回答,都不敢见她……”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活像个委屈的小媳妇。

“哈哈,不打紧,我明天就去给刘大妈拜年,给她个惊喜!”

屋里冷,煤炉散发的烟气,呛得人直咳嗽。妈妈忙前忙后,给他热菜还给他多铺了床厚厚的新被褥。

天水走到里屋放衣服,看到墙上一道道红色的印记,多年过去,非但没有磨灭,反而愈发清晰。

见他一直盯着墙看,妈妈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咱这儿不是三天过一次火车吗,我闲着没事儿了,就顺着你小时候画的这些数日子。”

泪水突然噙满了眼眶,天水把头抬得更高,哽咽着问道:“阿妈,你还记得我小名吗?”

“当然记得了,但你后来不是不让我们喊吗?怎么今儿又提起了?”

“没事儿,就是突然想听你讲了。”

“土豆!俺家土豆娃多有出息!记得当初怀你,家里穷只能吃土豆,我还一吃就吐……”阿妈又开始絮叨起那些陈年往事,“土豆啊,以后过年可别这样了,阿妈不要惊喜,只要你平安回来。你爸走了,你不回家,还以为连你也不要阿妈了呢……”

说着便抬手去抹眼泪。

于是天水猛然想起,小时候抽抽搭搭的那句:“俺还以为你们不要俺了!”

“不会的,不会的!”天水一把抱住阿妈,就像当初阿妈抱着他一样:“只要你在家,走得再远,我也一定会回来!”

因为家是离得再远,也要回来的地方啊!


今年,你回家吗|《世间事》专题新年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模具,你设计好不好,专业不专业,请以此对比类推哟~ 想学习设计的朋友加QQ2516629803从零基础到模具设计...
    雾里看花_8611阅读 238评论 0 0
  • 291028~魏鸿超 2017/7/26 连续总结165天 总结内容: 自我鼓励之箴言集锦 自我鼓励分为三个层面,...
    a0001911cc5a阅读 280评论 0 1
  • 2016年5月9日,中瑞酒店线上高端培训课程开讲。据了解,中国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张润钢先生、神舟专车副总裁龙杰先生、...
    老鼠ai土豆阅读 230评论 0 0
  • 第一次动手打老贾是我堕胎以后,那个时候前夫出轨,为了报复他,我打掉他的种,把离婚协议摔到他脸上。盛怒之时,老贾居然...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阅读 533评论 2 7
  • 在7月1日施行的“手游新规”之后,广电总局于近期在发声,明确要求“直播机构应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手游汪阅读 271评论 0 0